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科技局致全市社会各界一封公开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13 10: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砥砺奋进 开拓创新 以高质量发展硕果喜迎祖国70华诞

唐山市科技局致全市社会各界一封公开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利国之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产业变革方向日益明晰,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成为竞相争夺的战略资源。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相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作出重大部署;各地纷纷加快科技改革步伐,积极抢占发展先机。

  唐山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相继出台了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2018年以来,科技创新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科技事业取得跨越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先锋典型,科技兴政、科技兴教、科技兴企、科技惠民的改革红利显现,全市科技事业步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艰巨挑战:资源制约、环境保护面临巨大压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现实挑战。如何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如何搞好服务、优化创新生态,如何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如何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9年,市委、市政府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号角,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伟大目标必须依靠全市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来实现。为此,在新春伊始之际,我们诚挚希望:

  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能够勇挑重担,争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主动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需求,准确把握当前科技发展新形势和科技事业发展新规律,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最大限度支持和服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明确时间图、路线表、责任人,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加快形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型企业,大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能够发挥优势,争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高校院所是先进技术、科研成果的聚集地,是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源”、“人才库”。希望高校院所培植好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オ、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探索校院企地深度融合,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共同形成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积极探索,争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和宝贵财富,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坚定创新自信,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关键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勇攀高峰;希望大家牢记使命,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决策论证、科技咨询与技术服务,结合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速推动全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跃升。

  欢迎全市广大企业勇做排头兵,争做创新发展的实践者。促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是科技服务的重中之重。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是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要服务对象。近年来,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迅猛,在撬动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639家,取得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希望全市企业进一步增强创新的主动性,激发创新内在动力,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开拓奋进、大胆创业,放开手脚、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

  欢迎全市社会各界人士时时关注支持,争做创新发展的建言者。一切科技工作最终服务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人民对于科技需求的脉搏是科技管理工作出发点,让人民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是科技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同时,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智慧蕴藏于广大人民群众当中、蕴藏于伟大的社会生产实践之中。因此,殿切期望社会各界人士时时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特长,为加快我市科技发展献计献策,形成万众聚力、万智创新的大好态势。

  高质量呼唤新发展,新目标开辟新征程。市科技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以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践行“十个一”工作方法打造全市科技事业新局面:

  “五个一”惠民举措:“一会”,即召开一次全市高质量科技工作会,凝心聚力,朝着科技创新目标阔步前进;“一台”,即建成一个科技服务平台,打造“网上服务圈”,为企业、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精准便捷服务;“一库”,即建成一个高质量科技专家库,加大创新人才及团队培养力度,强化人才储备;“一百天”,即全局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工作不少于100天,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一百场”,即举办科技招商100场以上,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五个一”发展目标:“一体系”,即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支持创新主体用足用活国家政策;“一十”,即技术交易总额增长10%以上,进一步活跃技术市场交易;“一百”,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100亿元,进一步提升社会科技投入;“一千”,即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实现数量翻番;“一万”,即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实现快速发展。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征程,新的蓝图厚植新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支持指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携手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宗旨和初心,共同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3月12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记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   19-03-05
滨海农研所与爱东农业公司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19-02-26
唐山:遵化开展迎新春送科技下乡活动   19-02-23
唐山恭成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底完成4条生产线   19-02-23
唐山:丰润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寒假科技小课堂”   19-02-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科技局致全市社会各界一封公开信
·农工党唐山市委开展社区医生培训
·中科博联智能环保装备制造项目 制造车间已建成投用
·唐山发布推进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
·唐山:园林管理精细化 绿植冲洗除尘降污
·“益课堂”送人工智能进校园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春季雨污水管网拉网式清挖维护
·唐山自来水公司:老旧小区供水提升改造工程强力开局
·唐山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高新技术企业达529家
·省出台《意见》 唐山重点发展特种、工业和服务机器人
社会>>
·这个奇迹,让全世界叹为观止!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机
·中国专家绘制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多组学图谱
·这500万,我替去世的哥哥还!
·这双推动了摇篮的手,也推动了地球!
·二月二,龙抬头
·从这份“改革承诺书”中读懂决心
·特斯拉上海工厂何时投产?黑龙江如何整治高价宰客?这里有回应
·“你为我带娃,我给你养老”,63岁老人每天给90岁邻居送饭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热点新闻
·唐山公交文化巴士来了(组图)
·唐山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暨精准扶贫调度会
·王浩到海港经济开发区、乐亭县和滦南县调研
·迁西与唐山二中签约合作办学
·因购物纠纷老人向唐山晚报投诉 两日内商家补齐商品
·共享好春光(图)
·与全国15706家医院实现直接结算 唐山人看病更方便了
·唐山跨境电商业务完成首单销售
·唐山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唐山:打破警种界限 交警配合派出所智擒犯罪嫌疑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