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民政工作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15 9: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份亮眼的民生成绩单

——全市民政工作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 通讯员 陈天荣 韩精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2018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情系百姓,服务民生,用扎实的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成绩单。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扎实推进,城乡低保提标全面落实,城乡社区治理成效明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滦南县殡葬改革、迁安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等三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强力推进……民政工作多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保民生: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得到妥善保障

  民政连着民生,民生关系民心,民心事关大局。

  低保家庭的柴米油盐,特困供养对象的冷暖起居,优抚对象的待遇落实……民政工作包罗万象,多而庞杂,影响面却深而厚重,覆盖对象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所做的却往往是最基本的小事杂事。但无论面对多少困难繁杂,民政人始终将民生记在心间,放在首位,努力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城乡低保提标全面落实。全市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912元提高到4308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50元提高到605元,共保障51358户(74034人)。其中,农村低保41664户(60875人),城市低保9694户(13159人)。城乡低保月平均补差标准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全年共发放低保金3.25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实施细则,推进精准核查。推行低保救助“互联网+监督”模式,建立低保救助公示平台,该做法被省纪委转发。

  ——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全力推进。大力实施“5+1”扶贫模式,综合运用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五项政策,积极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2067名低保对象和695名特困供养人员实施有效兜底保障。建立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年开展医疗救助3.2万人次,支出资金7355万元。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政策,建立主动发现机制,救助困难群众近2万户次,支出资金1400多万元。积极开展“三个一批”活动,77家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累计支出资金200余万元。

  ——两项民心工程成效显著。城乡特困人员救助、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圆满完成省“双创双服”活动确定的目标任务。将特困供养标准提高到城市年人均10894.8元,农村年人均6975元,全年为29673名城乡特困对象支出供养资金1.56亿元。组织开展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提高照料护理标准,全市5561名失能、半失能对象得到妥善照料。采取“试吃试住”等方式鼓励集中供养,对分散供养人员逐人落实委托照料,使鳏寡老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全市建成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1个,覆盖80%以上的城市街道,建设面积2.4万多平方米,吸引社会投资37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通过积极争取,我市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市民政局周密部署,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得到妥善保障。认真落实省《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高龄补贴制度,为15.2万名高龄老人发放补贴9100多万元;扎实推进“助老安康工程”,组织44.8万老年人参保,2521位老年人得到赔付680万元,在全省领先;积极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排查、统计,对全市1117名农村留守老人建立信息台账,实现动态管理。深入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全市872名孤儿严格按照机构孤儿每人每月1150元、散居和成年后在读孤儿每人每月700元的标准,全部妥善保障,落实监护责任。全市758名农村留守儿童、10069名困境儿童全部录入信息管理系统,100%村(居)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员。及时调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全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000多万元。建立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救助机构管理与服务,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000多人次。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对民政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反映的是我市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解民需: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是民政工作的重要职能。回望2018年,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期盼在百姓心中绽放,全市民政系统牢记使命,实干苦干,在改革中创新,在岁月中前行,用发展的高度,记录民生的温度,最终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推动出台我市《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在市中心区推动“三社联动”示范点建设,探索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完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指导县(市、区)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全市5427个村、465个社区,换届完成率100%,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配套组织,村、社区实现书记和主任一人兼的比例分别达到97.3%、95.8%。

  大力规范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对全市194家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为企业减负。积极推进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建设,脱钩和直登的社会组织覆盖率达99%。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城市社区平均达到9.6个,农村社区平均达到6.3个。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全市摸排非法社会组织341个,其中取缔、劝散、自行解散66个,引导登记275个。制定出台行业协会商会监管办法,按规定将48家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目录,将37家社会组织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大力发展社工、志愿者队伍,全市社工1014人,登记注册社工机构3家,志愿者注册人数达74万多人。

  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按照国务院和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公墓和医院太平间治理、火化设备环保改造,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全市殡葬服务得到规范,火化率全省第一。全市11家殡仪馆火化炉、遗物焚烧炉、祭品焚烧炉全部按省要求进行了环保改造。自2019年1月1日起,免除唐山市中心区居民殡葬和海葬基本服务费用。

  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市238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社会事务办(民政办),在“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民政综合服务窗口,全部配备了专(兼)职民政助理。村(居)民政服务站增加898个,实现全覆盖。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简证便民行动,简化办理收养登记、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放管服”改革得到市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同时,坚持将风险防控贯彻民政工作全年全过程,深入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局成立5个帮带督导组,加强对基层的帮带督导和调研,实现了全年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得民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能力

  干事创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带领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组织召开了党建工作部署会,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民政人”主题演讲比赛、“学身边典型、树为民情怀”、民政大讲堂等8项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扎实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谋划部署了5项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实地学习大钊精神、穷棒子精神以及当代愚公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信念和清正廉洁的意识。

  此外,民政法治建设、财务管理、信访维稳、组织人事、精神文明和群团建设等工作也都取得了长足进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走在了全省民政系统前列。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福彩销售达到3.83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800多万元。

  服务民生民政人永远在路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机构改革后推进民政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一年。精彩开局看民政,全市民政系统将会以“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为契机,聚焦“三最一专”(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坚持“兜底线、保基本、抓试点、优服务、促治理”,全面推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国家改革试点任务,进一步积极改革创新,强化民生保障,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区治理,不断推进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19-02-23
【新春走基层】唐山民政局“温暖2018”走访慰问活动   19-02-02
唐山市民政系统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和救助困难群众活动   19-02-02
唐山民政系统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和救助困难群众活动   19-02-01
赵立华当选丰南区人民政府区长   19-02-0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民政工作综述
·唐山举办消费维权开放日活动
·2018年唐山市场监管局受理投诉举报11601件
·河北2018年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唐山居全省首位
·复审评审通过 继续授予唐山“中国北方瓷都”称号
·唐山经侦部门2018年挽回经济损失4亿元
·唐山有效打击遏制沿海走私行为
·唐山限行提示:3月15日限行尾号“5”和“0”
·芦台开发区牵手路北区打造教育新高地
·唐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促进会成立
社会>>
·奋力一搏
·侗乡春来早 油茶种植忙
·博鳌早春游人众
·甘肃定西:雪景如画
·安徽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合龙在即
·“00后”轮椅女孩:描绘追梦路上的多彩人生
·粤桂两省区深化扶贫协作携手“斩穷根”
·上海旅游年收入突破5000亿元
·辽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浙江桐乡成立实体大学生创业银行
 
热点新闻
·迁西与唐山二中签约合作办学
·与全国15706家医院实现直接结算 唐山人看病更方便了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来唐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于泳: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李征:为培育一支"大国工匠"队伍贡献力量
·事故现场男子发病倒地 执勤交警果断施救暖心
·玉田:春运期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万起
·唐山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正式运转
·唐山:南新道与建设路交叉口渠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图)
·不负春光护绿忙(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