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解决配送难题 智能快递柜在唐山遍地开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0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解决配送“最后100米”难题

智能快递柜在唐山遍地开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快递员到了家门口,但家里没人,怎么办?不但用户着急,快递小哥也着急。网购越来越流行,习惯了网购的市民几乎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智能快递柜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15年,我市出现了首个智能快递柜,到现在已经遍地开花。记者了解到,我市经营快递柜的企业有多家,智能快递柜总点位大约有几百个。这种“快递神器”的出现和日益普及,解决了快递及物流配送“最后100米”难题,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日前,记者在鹭港小区采访时,遇见业主朱女士正从智能快递保管箱取包裹。她说,上午10点收到了短信提示,下午赶过来,顺利拿到了快递包裹。“我的快递邮件比较多,又经常不在家,之前快递邮件来了总是放到对门住户家。而现在用快递柜取件,时间可自主掌握,很方便,东西放在箱子里也比较安全。”

  智能快递柜的作用是帮助不在家的居民代存快递包裹。它的外形跟超市的储物柜差不多,一般设立在小区门口,箱子大小不一,箱顶上有雨棚。快递柜的用法比较简单,快递员在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递物品放进箱子里,然后在电脑系统里输入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关上箱门。收件人手机收到快递柜发来的密码信息,取件时点击保管箱液晶屏幕上的取件按钮,输入手机号以及取件密码,点击下一步就可取出包裹。

  鹭港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快递柜的使用给物业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定的便利。“以前不少快递物品都需要物业人员帮忙代收,现在安装了快递柜,这一部分工作减少了很多。”该负责人表示。

  “你看,这是我们在唐山的快递柜点阵图,我们在100多个社区安置了快递柜,总点位达到了200个左右。”我市高新区一家运营快递柜的本土企业负责人表示。记者看到,这张图上,点位覆盖了整个唐山市区,而且部分点位上标有数字,表示这个点位附近有多个快递柜,数字就是数量。“我们在唐山市区大约占有一半市场,目前,类似的智能快递柜主要设置在唐山市的一些机关、社区。”

  该负责人表示,快递柜的优点很明显。一个是安全,“为了保证安全,快递员需要先经过实名认证,办卡之后才能存入包裹,快递柜两侧都装有红外监视器,不仅能起到日常警示作用,也给快件投递、取件提供了凭证。”快递柜另一个优点是,24小时全天候服务,如果把快件放到菜鸟驿站,这些驿站夜间不能营业,而快递柜能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记者了解到,智能快递柜也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不能送货上门。快递柜分为大中小不同的柜仓,对于一些大件物品,虽然能够放入大型快递柜仓,但取件人还要自己提货上楼。

  “我们早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并进行解决,公司搭建了配送平台,已经建设了5个网点,网点工作人员接收各家物流公司送来的快递,按社区和楼号进行分拣、派送,每个网点服务半径能涵盖1万人,同时也帮居民发货。这样可以实现人工与智能快递柜协同作用,解决物流配送最后100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还要在唐山建设更多网点。

  我市在2018年下发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2020年,我市将初步建成京津冀地区电子商务强市和国家二级快递枢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加强电商物流末端服务能力,科学规划布局快递驿站、智能快递柜等城市末端投递网点,并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考虑,大力推进快递服务末端进机关、进园区、进商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的六进工程。鼓励快递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推广社区综合服务生态圈模式等。未来,我市更方便、更快捷的快递服务可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开平城区多处道路正在断交施工 清明祭扫看好路线
·唐山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唐山6家农民合作社上榜“2019农民合作社500强”
·唐山限行提示:3月20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交警加强机场路(机场环岛以西至机场)巡逻执法
·传染病防治知识进校园
·唐山178家商户已在网上备案 购买手机可上网查询真伪
·唐山18名中国式摔跤选手将参加全国青运会(图)
·三友莱赛尔纤维中试线项目试车成功
·第三届市长特别奖开始申报推荐
社会>>
·许元晖:从维和战场到排爆生死线 他为和平与安宁而“战”
·【中国梦·践行者】湾区加速度 边检有温度
·翻身农奴、聂荣县白嘎村罗吉:隆玛河畔幸福歌
·五年投资超17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一滴唾液就能测出孩子是某方面天才?
·6岁小“交警”上岗 背后故事令人暖心!
·今天起科创板正式接收上市申请,申报全程电子化
·的哥唐超:生命最后90秒 把生的希望推给落水女孩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用20年时间践行承诺
·6分钟击中3个看不见的目标,中国军人做到了!
 
热点新闻
·王浩:力促开平区城市品质和形象整体跃升
·靠海吃海让十里海更美丽(组图)
·唐山部署2019年科技工作
·污染环境网上逃犯被抓
·男童脚趾卡门缝 民警及时救援脱险
·北京同仁堂唐山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离异夫妻“抢”小孩 民警调解化干戈
·男子用镊子扒窃被抓 慌称镊子用来“夹药材”
·这个电表箱有点低 行人经过有隐患(图)
·设施农业富农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