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实施绩效工资改革 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2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唐山师范学院 郑向群 贾长胜

  唐山师范学院于2013年7月实施绩效工资改革。通过绩效工资改革,激发了二级单位和教职工的积极性,推进了学校的内涵建设。2015年,在全市绩效工资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衡水学院、承德民族师范学院等多家单位,先后来校学习绩效工资改革的经验。

  一、绩效工资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1年下半年起,学校成立绩效工资改革领导小组,着手研究绩效工资方案。原有分配制度面临很多的问题,需要在绩效工资改革中予以解决。

  (一)分配机制僵化,不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

  全校统一分配的机制,难以解决15个教学单位的个性问题;难以兼顾教学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的工作特点;难以发挥各教学单位的自主性和能动性;难以体现优秀教师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

  (二)分配因素单一,不适应教学和科研发展的需要

  把教学工作量作为津贴分配的唯一因素,致使教学工作量不断增长,教师无时间和精力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学校推行的教学培养方案改革,也难以落实。

  (三)激励作用不够,不适应教师队伍建设需要

  低效能的分配,对优秀人才的激励作用不够,难以吸引优秀人才和留住人才。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我校培养的优秀教师流失严重,待遇留人问题亟待解决。

  二、不断推进的绩效工资改革

  学校要发展,要激发办学活力,就必须下移管理重心,本着“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2013年7月,制定了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绩效工资开始落实。2017年学校实施奖励基金补充意见,加强校对二级单位的专项考核奖励和内部奖励。2018年学校再次召开教代会,出台政策,重奖教学和科研优秀成果。

  实行绩效工资改革后,学校做到了绩效总量控制、分配因素控制、实施过程控制、分配主体控制,绩效工资改革稳步推进。

  (一)绩效总量控制,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学校二级管理后,按照一定的规则把绩效工资的总量切拨到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自行安排工作,总量不允许突破,各二级单位制定分配政策,加强内部管理,发挥了绩效工资的最大效益。行政教辅单位的分配,因绩效总额的变化,与教学单位同增同涨,同样也提高了积极性。根据几年的统计,学校在分配中向教学倾斜的比例为22%,保证了教学的中心地位。

  (二)分配因素控制,做到质与量的有机结合

  奖励性绩效工资分为奖励绩效Ⅰ、奖励绩效Ⅱ和奖励基金三部分。奖励绩效Ⅰ保证“量”的满足,综合考虑教学工作量、教职工编制、学生人数、向教学一线倾斜等“数量”因素。奖励绩效Ⅱ考虑“质”的因素,按照教学单位和非教学单位的实有教职工人数平均切拨,各单位充分考虑自身特点进行分配。学校还设立了校级奖励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在教学、科研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2018年,奖励基金从50万元跃增至410万元,加大科研、教学奖励力度。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结构,发挥学校和二级单位的分配主体作用,达到了绩效工资实施目标。

  (三)实施过程控制,保证公开公正公平

  我校在绩效工资改革过程中,做到了绩效总额公开、发放办法公开、发放额度公开。学校和二级单位及时向教职工通报绩效工资分配总量,让大家分的明白。各单位制定分配办法,必须经过全体教职工讨论通过,公示后方可实施。教职工的发放标准和具体数额必须公示,经过教职工认可后方能发放。“三公开”,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了绩效工资的落实。

  (四)分配主体控制,发挥二级单位的作用

  绩效分配总量切拨到各单位,完全由各单位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岗位职责和奖励机制等因素,自行制定分配办法。二级分配的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了各教学单位责、权、利三位一体的作用。

  三、绩效工资改革取得成效

  绩效工资改革,经过5年的实践,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效,分配主体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由“盘算学校”到“盘算管理”

  绩效工资实施后,各教学单位开始盘算自身的管理,从“多要多得”,变为“精打细算”。通过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教师干多干少不一样,质与量紧密结合,优劳优酬,在绩效工资分配上有了体现。落实到二级单位的单项奖励基金,激发了二级单位争先创优的潜能,提高了办学活力。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得以体现,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二级单位的管理面貌发生了改变。

  (二)由“要我改”到“我要改”

  绩效工资施行以后,激活了二级单位的办学活力,纷纷进行教学改革。教育学院根据学生对小班授课更欢迎,教学效果整体上优于大班的实际情况,将大班授课改为小班授课,改变工作量计算办法提高教师积极性。外语系积极跑市场,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探索“订单式培养”。绩效工资改革促进了各教学单位责任主体意识。

  (三)教师队伍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绩效工资的实施为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起到了激励作用。加大教学、科研奖励基金的力度,激发了教师谋事、干事的热情,教科研喜结硕果;教师在业务培训期间,按行政人员标准发放奖励绩效,保证教师待遇不降低,境内外访学、挂职锻炼和业务进修的人数不断增加,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绩效工资改革还仅是初步探索,我们还要谋划年薪制、协议工资和项目工资制,通过不断完善分配改革,用优厚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地税局推进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纪实   16-12-30
三友氯碱获评“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16-10-17
百威英博公布最新用水绩效 号召全员为水而行   16-06-01
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中期绩效评估组来唐山评估   15-08-04
唐山师院"国培计划"项目绩效评估获全国第二名   15-06-02
图片
 
综合新闻>>
·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落幕
·唐山市中院审结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唐山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唐山限行提示:3月22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纪委监委通过北斗卫星监督公车使用
·唐山备足农资保春耕
·300余名青参加唐山全国首批社会消防员招录考核(图)
·2019年唐山电网建设计划投资33.30亿元
·唐山限行提示:3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
·张洪仪:微山湖上谱写抗日赞歌
·梁鸿钧:南征北战血洒蕉山
·西藏60年:行进中的变与不变
·努力把永联建设成中国农村现代“画”——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
·许木村第一位女干部次仁卓嘎:一心一意跟党走
·重要提醒!养老金又涨了,1.18亿人受益!这几类人涨得更多↓
·巡护海岛26年!他被称为守护军用土地的“活地图”
·确认过眼神,是匠心西藏非遗技艺传承人
·十几天前,杭州公交司机借出一把伞!之后的事情,他万万没想到…
·今日春分,十里芳菲入梦来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抓紧抓好校园安全
·陈学民到路北河北路街道北岸嘉园等4个社区进行调研
·消费者权益日 15家单位集中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组织主题调研活动
·唐山部署学校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
·唐山中院:聘请20位特约监督员
·唐山举办消费维权开放日活动
·丰润区全面部署校园及周边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唐山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
·2018年唐山市场监管局受理投诉举报11601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