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古冶 正文

小法院大作为——古冶法院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2 8: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小法院大作为——古冶法院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黄岩 通讯员 马超 郑宏)全国优秀法院!这是在1月17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古冶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光荣称号,这也创下了古冶法院建院以来的荣誉之最。

  古冶区委、区政府于2月25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区单位、党员和干部,宣传弘扬区法院精神,学习借鉴区法院经验,在推进古冶转型升级发展上实现新作为。

  “非一日之力,非一人之功!”在荣誉与赞誉面前,古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刚显得低调而谦和。他认为:能取得这样前所未有的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政府全力支持、人大政协监督配合、上级法院悉心指导、全院上下勠力同心不懈奋斗的结果。

  服务大局 主动作为

  “法院工作必须服务大局!这是法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什么是大局,就是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关乎辖区稳定、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百姓福祉的大事,我们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发挥司法职能!”陈志刚正确的大局观,确保了古冶法院在工作中既能发挥主动性,又能找准切入点。

  区内某大型民企在引资过程中,引发债务纠纷,危及企业停产,数千名工人或失业。接手案件后,古冶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本着“为大局着想、为企业着想、为职工着想”的原则,主办法官没有机械地去办案,而是发挥司法的能动作用,辩法析理、苦口婆心,多次对债权人和债务人进行调解。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企业得以恢复运转,工人得以正常生活。

  生态环境是影响古冶转型升级的主要“瓶颈”,为配合全区集中拆除“散乱污”企业及违法违章建筑攻坚行动,古冶法院出台了《为“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抽调6名资深法官,深入到外环沿线、古范路、古冶街道等现场,对拆除中涉及的房屋产权、行政处罚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性服务。法院出色的工作得到区委的高度评价。

  在依法处置第一玻璃制品厂破产、金街房地产项目开发等遗留问题上,古冶法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主动将因房屋预售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入司法诉讼程序,有效地降低了群体事件的隐患,促进和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忠诚履职 优质高效

  古冶法院在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考评中连续几年位居前列。这是他们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致力让每个公民在案件中都能得到公平正义的结果。

  2018年9月,张某某等11人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涉恶”案,由区检察院起诉到区法院。这是古冶法院承办的第一起“涉恶”案件,涉案人员多、起数多、数额大,作恶时间长。该院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制定预案,调度进程,要求“依法加快审理,庭审不出问题”;副院长秦连国担任审判长,和主办法官一起审阅案卷、依法定性;办案人员和公安局、检察院多方协调,核实证据;庭审后,合议庭依据被告人犯罪事实和有关法律及司法解释进行认真合议、评判,确保刑罚准确无误。

  强化领导、齐心协力的结果,保障了古冶法院首起“涉恶”案的快速审理和准确量刑,对于打击暴力犯罪、严惩黑恶势力、确保社会平安,对于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完善司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去年10月,古冶法院依法审理的第一起无人机“黑飞”案件,受到中部战区领导肯定,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中央政法委和《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平台转发;依法审结的500余万元劳动报酬案,为李某等80余名农民工讨回了公道,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卑家店镇徐家楼村315户村民,与乐亭县煤矿因采煤塌陷造成的损害赔偿710余万元纠纷,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2018年,古冶法院在结案率、调撤率、发改率、审限内结案率等23项指标综合考核中,全市排名第三;季度结案率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二。

  恪守初心 创新为民

  去年5月,一封表扬信从浙江杭州寄到了古冶法院。来信的是沈律师,他夸赞古冶法院的网上立案,有着立案简洁、缴费迅捷、案件进展清晰等优点,放眼国内都属一流,有的服务项目在上海、杭州都做不到:“不仅省去了往返奔波,飞机票也少花了万八千呢!”

  说起为民服务的创新,古冶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永顺挺自豪:“在2013年,我们就实现了网上立案,这在全市法院,可是头一个!”

  本着“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古冶法院致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司法服务平台,满足境内百姓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在强化“电子法院”建设上,他们在全市法院率先实现了网上立案缴费、网上送达、网上证据交换与质证和网上开庭。通过互联网,当事人就可以参与诉讼的全过程。到2018年底,古冶法院网上立案成功率79.36%,网上缴费成功率97.74%,网上送达签收率62.08%;网上质证2件,网上开庭1件,刑事审判三方庭审2件。

  为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他们实行“一人一事一号”制度,真正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让“诉状来者不拒”成为现实,让“立案难”成为历史。

  本着“把法律送到百姓家门口”的服务宗旨,不断完善“一乡一庭”建设。先后为5个新增法庭配齐了办公用房和设施,实现了把人民法庭建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基层法庭不断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从院领导到相关法官,对信访接待和申诉复查都是认真负责。他们引导信访人合理表达诉求,积极解决信访人反映的合理问题和实际困难,当事人的权利救济渠道得到依法保障。2018年,古冶法院共接待群众来访258人次,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思想工作,化解了当事人心中的积怨,促进了社会环境的和谐。

  坚定信念 筑牢防线

  致力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古冶法院党组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院里开展经常性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荣获了唐山法院唯一的“全员读书”活动优秀组织集体奖,并受到省高院的表彰。

  为全面提高法官的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院里组织了各种法律知识、信息化技术的培训;有4位同志撰写的司法案例,入选了最高法院年度优秀案例。

  在维护司法干警心理健康方面,院里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建立干警心理健康档案,邀请心理专家给干警疏导问题、减轻压力。

  全院上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教育干警正心明道、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线。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纠正“四风”和惩治基层“微腐败”等专项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多年来,全院没有干警违法违纪。

  “小法院实现了大作为!”一位上级领导对古冶法院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的确如此,下列荣誉和称号,就见证了古冶法院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成绩——

  连续七年被区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市中院先进法院,市中院三等功,省高院二等功,全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全省司法公开示范单位,河北省优秀法院。

  面对既有的荣誉和未来的挑战,古冶法院将秉持正义之心,恪守公平之道,为辖区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作出司法者的努力和贡献,用院长陈志刚的比喻就是:“且忙且累且快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法院案件综合质效名列全市榜首   19-02-19
唐山:路南法院诉前劝导机制彰显司法温情   19-02-18
唐山法院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共振   19-02-14
唐山:路南法院依法对杨军等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宣判   19-02-02
唐山:乐亭法院为高质量发展精准服务   19-01-30
图片
 
综合新闻>>
·及时雨解旱情降火险
·唐山赴中关村招才引智 262人当场达成引进意向
·唐山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电子社保卡,您领了吗?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落幕
·唐山市中院审结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唐山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唐山限行提示:3月22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纪委监委通过北斗卫星监督公车使用
社会>>
·30家地方党媒获评“全国党媒优秀扶贫报道”奖
·张洪仪:微山湖上谱写抗日赞歌
·梁鸿钧:南征北战血洒蕉山
·西藏60年:行进中的变与不变
·努力把永联建设成中国农村现代“画”——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
·许木村第一位女干部次仁卓嘎:一心一意跟党走
·重要提醒!养老金又涨了,1.18亿人受益!这几类人涨得更多↓
·巡护海岛26年!他被称为守护军用土地的“活地图”
·确认过眼神,是匠心西藏非遗技艺传承人
·十几天前,杭州公交司机借出一把伞!之后的事情,他万万没想到…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抓紧抓好校园安全
·陈学民到路北河北路街道北岸嘉园等4个社区进行调研
·消费者权益日 15家单位集中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组织主题调研活动
·唐山部署学校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
·唐山中院:聘请20位特约监督员
·唐山举办消费维权开放日活动
·丰润区全面部署校园及周边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唐山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
·2018年唐山市场监管局受理投诉举报11601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