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胡家坨镇巧借外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3 8: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因地制宜定项目 “借鸡生蛋”破难题

乐亭县胡家坨镇巧借外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檀咏 周海荣)“保洁费不再发愁,水费不用大伙儿掏,老韩的房屋修缮问题也解决了。”这几天,乐亭县胡家坨镇东走马浮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周新心情格外畅快。他说:“这个‘百万’扶持金忒管用!”

  周新口中的“百万”扶持金,即省财政对集体经济空白村的每个示范村提供扶持资金100万元,因地制宜探索壮大多种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增强村级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保障能力。胡家坨镇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采取“村自愿申报、镇党委推荐”的竞争立项方式,经专家组评审和县委研究确定,共累计争取省财政扶持资金700万元,支持7个示范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该镇成为全县争取项目资金最多的乡镇。

  作为首批申报成功者,东走马浮村结合村资源资产和区位条件,共采取了两种立项方式。一是光伏发电项目;二是高标准温室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即经村民代表评议,以招投标方式,用70万元购置太阳能发电设备,确定20户相对困难的农户,在其屋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村里每年支付每户1000元屋顶租赁费,产生的电量则卖给供电部门后归村集体所有。

  “每户每天产生电量25度左右,20户每年产生的电量按照每度6毛钱卖价的话,大概产生效益10万余元,除去租赁费用,村集体一年收入8万余元。”周新掰着指头给笔者算着经济账。“从去年12月中旬投入使用到现在3个月时间,村里已进账两万块钱了,这笔钱能干不少事儿!”

  阳春三月,空气中尚有一丝寒意。而东走马浮村村南的高勇家庭农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占地160亩的家庭农场,11座温室大棚里黄瓜、彩椒已陆续进入采摘期,裸地西蓝花也即将移苗进入定植期。

  “这3个棚是公家的,其余是我自己的!”39岁的高勇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大户。村里看中他丰富的种菜经验和勤劳本分的特质,把剩余的30万元项目资金投入到高勇的家庭农场,建起了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按照约定,一方面,高勇每年向村集体交付3座温室1.65万元的承包费用,种植蔬菜带来的收入全部归自己;另一方面,镇里也尝试将这里打造成蔬菜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的培训基地和周边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基地。仅今年以来,就有来自县内及滦南、昌黎等周边县区的近百名菜农前来学技术。

  胡家坨镇设施农业发达,有着多年的种植基础,村民们对温室果菜生产情有独钟。鉴于此,该镇经过对项目投资盈利模式、预期收益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因素统筹考量,结合村情实际和村集体成员意愿,将港东、李庄、木一、富各庄、蛤蜊查等5个示范村扶持项目均定位为高标准温室建设。同时,镇里在项目开工建设、中期推动、完工验收等关键节点逐村逐项盯办落实,确保了项目建设按时保质完工。

  据了解,由“百万”扶持资金建设的49座高标准日光温室,不仅提高了镇域设施农业的基础标准和生产能力,带动农户集中连片发展温室,为机械化生产提供了基础,还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秋后以来,以这些高标准示范温室为中心,辐射带动村民建起各类温室百余座,近500名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长期和季节性就业。

  随着农村保洁市场化的全面推进,胡家坨村敏锐地瞄准这一“商机”,申请立项的保洁设备租赁项目很快获批。该村用扶持资金购入挖掘机、铲车、翻斗车等大型保洁设备租赁给保洁公司,并就租赁事项签订合同。项目运转后,化解了保洁工作中许多人力不能解决的难题,不仅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1万元,而且也使农村市场化保洁向机械化、效率化迈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探索“六种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15-12-10
梁家屯路街道全面启动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建工作   15-04-20
唐山:丰润网路通给村级集体经济行为安上智能安全锁   14-03-01
唐山:丰润村集体经济行为挂上“电子安全锁”   13-10-31
开平前屈庄:依托集体经济造福村民   08-12-09
图片
 
综合新闻>>
·第三届京津冀相亲大会将于3月31日举办 报名开始
·唐山举办“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打造“城市后花园”(图)
·“唐山周末”主题节庆活动日程出炉
·缓解重污染 唐山今年已启动应急响应5次498小时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唐山行"启幕 开平4个项目现场签约
·唐山将加速文旅融合 实现年接待游客7800万人次以上
·唐山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唐山在京洽谈引进重点院校高层次人才
·唐山限行提示:3月22日、23日不限行
社会>>
·边境上的乡镇邮递员 金仁哲:30年 骑行近37万公里
·全国铁路4月10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跟着小姐姐们,走进铁路“最强大脑”
·持刀加价、执业医师挂证、骗保……八部门出手了!
·打击整治医疗乱象,国家给出路线图!(附解读)
·翻身农奴、阿里地区改则县抢古村乡村医生桑巴:“解放军来救我们了”
·【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新时代】幸福藏家吉祥路
·一个西藏传统家庭的60年变迁
·下一站我们相约“切实解决执行难”
·海关总署在8省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查证“洋垃圾”33.81万吨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抓紧抓好校园安全
·消费者权益日 15家单位集中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
·唐山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
·农工党唐山市委举办“关爱环卫女工”健康公益讲座
·烟草专卖打假宣传活动 展示伪劣卷烟讲解鉴别技巧
·唐山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图)
·“3·15”维权在行动(图)
·唐山邮政管理局开展“诚信快递”主题宣传活动
·唐山消防部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图)
·免费检测黄金珠宝约55%不合格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