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滦南获批全国首家“时间银行”试点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7 8:35 来源: 唐山晚报

存下“服务时间” 兑换“养老钱”

滦南获批全国首家“时间银行”试点县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陈天荣)“只听说过去银行存钱的,没想到时间也可以存起来!”3月初,滦南县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县,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的养老服务基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无偿向滦南县提供一批高压氧舱等养老设施和物资,并从2019年起,每年对滦南县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培训。

  笔者从唐山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时间银行”是一种新兴的养老服务模式: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来照顾有需要的老年人,然后把付出的时间存入专门的虚拟账户。等自己老了,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就可以把“时间银行”里面“存储”的时间“取出来”,让其他志愿者来照顾自己。从本质上说,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是一种民间互助养老方式,对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早在2007年,瑞士率先对此模式进行尝试,鼓励人们照顾陌生老人,参与者一般每周进行两次上门服务,每次劳动两小时,任务包括替老人整理房间、购物及推老人出门晒太阳、陪聊等。一年后,“时间银行”统计出服务者的服务时长,并发给他们“储蓄卡”,当服务者需要别人照顾时,可以凭卡去“时间银行”换取免费的照顾服务。如果服务者直到去世也没用完卡中的时间,“时间银行”会把“余额”折算成一定的金钱或物质奖励,交给其遗产继承人。

  2018年初的统计数字显示,唐山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3.7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92.35万人,每5个人中就有1名老人。养老需求逐年增加,而养老服务人员却十分缺乏。有专家认为,在此情况下,“时间银行”不失为解决当地养老问题的可行方案。

  据介绍,目前,上海、武汉、南京、广州等国内城市正在利用“时间银行”完善养老服务,志愿者存下“时间”可兑换各种形式的“养老钱”,包括生活物资、免费旅游、幸福食堂就餐卡以及未来养老服务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3月27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市气象局:做好十项工作推动高质量气象建设
·唐山团市委构建青少年维权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工作综述
·唐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
·唐山市科协推出十项新举措服务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实施“十百千”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智能制造专家来唐山为中小企业“把脉问诊”
·唐山:3月29日起开越路分段断交施工
·"冀品出海"中国供应商大会 7亿多元合作协议现场签署
·第三届京津冀相亲大会报名火爆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石光银:誓将沙漠变绿洲
·大雪突降,铁路“拆弹部队”紧急出动
·【文化】李明:淡泊禅意释真我
·中国又一超级大工程开工建设 难度或超珠港澳大桥
·万物互联启新篇,今年会是5G元年吗?
·“五一”小长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涨10倍
·消协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亿元
·通讯:你好,朋友——观“感知中国”中意友好音乐会
·全国速滑冠军赛李奇时夺得女子1000米冠军
·诗人学者畅谈中华诗歌复兴和发展
 
热点新闻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粮食口岸资质通过省海关预验收
·王浩:努力走出彰显迁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用“雄伟桥梁” 将新唐山 “融入大中国”(图)
·开平城区多处道路正在断交施工 清明祭扫看好路线
·农村垃圾处理的“丰润实践”(组图)
·穆伟利在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唐山6家农民合作社上榜“2019农民合作社500强”
·外地货车突然起火 唐山一位司机不顾危险扑灭明火
·唐山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唐山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