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文旅 正文

遵化桃花山的山桃花开了(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7 8: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玩转“唐山周末”之遵化桃花山

遵化桃花山的山桃花开了

图为正在欣赏山桃花的游人。

图为成片绽放的山桃花。

图为山坡上盛开的山桃花

图为娇艳欲滴的山桃花。

图为漫山遍野的山桃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乍暖还寒,刚刚摆脱严冬的束缚,满山灼灼怒放的山桃花开了……你蛰伏了一冬的心情,是否也会融入暖暖的春风里迷醉?

  在遵化市党峪镇杨家峪村北的桃花山上,登高远眺——如烟似霞、如雾似纱的万亩粉红色山桃花,在尚未发芽的黛色山林和深绿色油松的衬托下,果真是“春风十里不如你!”

  山坳里有一万多亩桃树

  桃花山景区位于遵化党峪镇杨家峪村北,方圆270余公顷,原始林木覆盖率达80%以上,四面环山的山坳里有一万多亩桃树,独特的地形条件使这里的野生山桃花开花最早。

  除此以外,松、柏、枫、橡、樟、泡桐及核桃、梨、杏、茶树等乔木灌木,天然的人参、远志、防风等100余种中草药材遍及峦坳;山鸡、狐狸、野兔、狍子等20余种禽兽生活其间。

  阳春三月的踏青时节,“灼灼其华”的山桃花缀满枝头,令人心旌荡漾。尤为奇特的是这里林密山高,古井、古寺、藏金洞、千年茶树……神秘传奇,惊心动魂,让人欲罢不能,充满了诱人的色彩。

  桃花山,位于遵化南约25公里的燕山余脉中。《日下旧闻考》记载:“桃花山,在县南二十五(华)里,层峰叠嶂,上多桃树。其颠有塔,山下圣水泉,旁有石崖。”

  在抗战时期,冀热辽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李运昌、包森、丁振军等多次聚会此寺研讨军务;当时的丰(润)玉(田)遵(化)联合县县长耿玉辉在此指挥过战斗;这里又是八路军的被服厂等后勤部门隐蔽之地;特别是1945年7月4日的杨家峪惨案,又为日寇记下了一笔血债。当时,军区尖兵剧社和十五军分区长城剧社100余人被敌军包围于此,突围中,尖兵剧社社长黄天、音乐队长今歌及军区副参谋长才山等40余名官兵英勇牺牲在山下。其中,尖兵剧社的张瑞、李碧冰、耿介等19名队员由此山沟闯出了重围。为此,1984年镇政府在山南建纪念碑一座,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400多年以前

  这里即为旅游名景

  记者一行到来时,正赶上了阳光灿烂的日子,怒放的山桃花灿若云霞、娇艳欲滴,整个山坡仿佛披上了霞光、生机勃发!

  景区东、南两面有飞虎岭、盘蛇梁、大狼山、小狼山、立狼山、骆驼岗、走蟾峰、鲤鱼峰、毡毛山等9座山峰,呈掌状形环拱西北之峰。

  众峰齐拱之峰如莲花,故名莲花峰,又称“九峰捧寿”,传为风水宝地。清王朝入主中原之后,钦天监曾在此为顺治皇帝勘选陵寝墓地,但因发现南面之山曰阴山,前面之河叫阴水,便以大不吉利而作罢。

  山中的宝峰寺,又叫宝林寺或宝灵寺,当地百姓更愿叫“桃花寺”。据《遵化通志》记载:“宝林寺,州南三十(华)里桃花山中。金泰和年间(1201~1208年)建;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邑人张彪及子大有、大福相继重修;同治八年(1869年)僧沙清募修。”明嘉靖三十四年,当时担任山东按察司副使的遵化人成英,为张彪父子修葺而撰写的《宝林寺重修碑记》中云:“山环四壁,横者如屏,卓者如笔,蹲踞者如虎豹,蜿蜒者如龙蛇。云霞往来,变态翕忽,允为具瞻胜境。”可见,早在400多年以前,这里即为旅游名景。

  宝峰寺内有一口千年老井,久旱不干。井水甘甜可口,沁人肺腑,至今仍在饮用,传说井中铺了多层柏木,起过滤作用,山下村民得了感冒风寒,喝上几口,神清气爽,疾病顿消。

  一年四季

  都有其独特的景致

  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其独特的景致。如阳春,可欣赏满山遍岗的桃、杏、梨、李、苹果等果树开的五颜六色的花,香郁扑鼻,沁人心脾;盛夏,可观赏反流瀑布,纳凉防暑,会使人减轻炎酷煎熬之苦;金秋,可览尝五颜六色、绽貌吐香的丰收果实,闲暇之日亦可采拾榛橡;入冬,山上青松翠柏,山谷鸟语兽鸣,为大自然增添着蓬蓬生机。

  800多年前的宋代名人赵师秀,曾于盛秋驻足于此,作《桃花山》诗传于世——旧有桃花树,桃花寺故名。石幽秋鹭上,滩远夜僧闻。汲水连红叶,登高散白云。烧丹勾漏令,无处不逢君。

  此处的天然古洞、奇峰异石、名树佳卉,同样以千姿百态之势吸引着游客。如桃花源、杏花沟、龙王泉、赏花台、老虎洞、透眼洞、大恩石、反流瀑布、古茶树等10余处景点,各展风采,把一年四季的景色展示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

  景区负责人杨俊振介绍,桃花山的区位优势明显,在唐承高速党峪高速口与遵化南高速口之间,紧邻112国道。自上世纪90年代,桃花山被开发后办起了“桃花节”,最佳赏花期在3月15日至5月10日。今年因气候温暖及干旱,这里的山桃花比往年早开放10多天。山桃花开放后约10天,这里的杏花将陆续开放。景区还计划栽植梨花等观花树种、开发民宿及梯田,以最大限度地延长花期、丰富景区内涵。他希望得到有识之士的帮助,对景区进一步深入开发。

  记者 雪漫 文进 通讯员 洪武 双利 金辉 亚东

  图片由文进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桃花园”里春耕忙(图)   18-04-27
桃花   18-04-26
唐山移动丰润分公司优质网络服务桃花旅游文化节   18-04-19
唐山:丰润举办第二届桃花旅游文化节 万亩桃花醉游人   18-04-17
唐山:丰润第二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   18-04-17
.
 
综合新闻>>
·如此微信好友!假意邀您“赚钱”实为“抽水”牟利
·唐山:四条主干道又添新名字
·唐山警方查扣禁渔期非法捕捞船(组图)
·路南一男子因妨碍执行公务被拘
·越南香蕉自曹妃甸海关入关(图)
·京唐港海域举行溢油应急演习(组图)
·唐山建成铁西公园提升站西片区形象
·有趣!唐山农村小学举办真人象棋大赛(图)
·治污造林,唐山这里灰场变绿洲(组图)
·6月份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市人才工作调度观摩会议召开
·唐山市领导带队夜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
·唐山:丰山村民爱心粽送给消防指战员(组图)
·位居第一! 全省首次排名通报,唐山获奖励300万元
·唐山再一次被全国关注!这首超燃MV登上新华社APP
·匠心绘制 一图跨越70年——献给唐山人的"六一"礼物
·唐山5所中小学获全国新称号
·“老敢”带头 农人不老
·绿带绕城 水系环城——唐山有了“五彩光环”
·碧桂园峰境项目工友体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