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文旅 正文

“玩转唐山周末”之丰南区运河唐人街(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03 9: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玩转唐山周末”之丰南区运河唐人街

恍若置身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景区夜景

景区夜景

景区的喷泉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俞平伯与朱自清曾同游秦淮河,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为题各作散文一篇,成为现代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摆脱工作的束缚,来到这里——丰南区运河唐人街。一卷画轴在你面前徐徐展开,运河水色碧波荡漾,建筑风景别具匠心,来往行人熙熙攘攘。华灯初上,游目骋怀,其绚丽迷人的景致,使人恍若置身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这里有独具特色的“十大亮点”

  运河唐人街景区位于我市丰南区,是唐山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的中心景区。这里依托于唐津运河,挖掘历史文化,开发自然风光,成功的打造出了有着丰富内涵和美好风光的旅游景区,在2011年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

  景区毗邻唐山市区和长深高速唐山南湖出口,内有观光车。观光车线路为环绕该景区惠丰湖公园景观道路和唐人街东西两岸外侧道路,极大地方便了游客。景区有着独具特色的“十大亮点”,即“三景、三观、三乐、一美”。

  “三景”即湖景、街景、夜景。走入景区如置身世外桃源,泛舟于湖面上,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那一抹安宁。步入唐人街,观赏独具特色的明清风格建筑,感受唐山地区的文化风俗。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流光溢彩、湖映星月、夜色生香,让游客流连忘返。

  “三观”即观“音乐喷泉之奇丽”,欣赏景区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遨游在音符中,感受音乐与喷泉相结合的震撼;观“绝技绝活之神奇”,唐人街景区中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唐山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绝技绝活表演,让游客感受神奇的绝技;观“灯展及小品之绝奇”,多次彩灯展的举办,饱受游客好评。

  “三乐”,即童乐、心乐、闲乐,“乐淘淘儿童乐园”、“唐人大舞台”、“游船”三项游玩享三种乐趣,儿童乐园享合家欢乐,大舞台享视听之乐,游船吃船餐享悠闲之乐。

  “一美”即“拼美食”。在运河唐人街,大家既可品尝到美味的本地海鲜,又可享受到北京烤鸭、成都小吃、重庆火锅等国内知名美味。

  好一幅“秦淮夜色图”

  运河唐人街,仿明清古建筑风格,沿运河两岸依水而建,唐人街并没有清明上河的纷繁细腻,江南水乡的婉约妩媚,但河畔古朴的明清建筑群,简约大方,棱角分明,彰显出北方人的敞亮心胸与豪爽情怀。

  东西两岸有着尚善、集贤、崇德、承福、盛乐、仁和、慈惠、永泰八大牌坊。它们讲究对称、格调一致,均匀分布在这些古香古色的建筑群落里,堪称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它们用丰南特有的城市美德勉励、祝福着来往的宾客。

  灯火霓裳、长街不夜,花灯夺星木之美,流水争月色之辉。在运河唐人街有几个别具特色的灯组。

  西岸的“古壶茶韵”取材于唐山地区民俗文化,以茶汤大铜壶为主体形象,古色古韵。茶壶由棕色药瓶为材料制作而成,让人寄情于壶中,去寻味质朴。茶壶倒水时有流水追光效果,使人仿佛能听到清幽的水声,闻到茶香。浩瀚心灵寻自然娴雅,品平淡和谐,寄情怀于月下珠光。独具匠心的设计,彰显了民以食为天的文化主题,将丰南的特色餐饮文化形象的呈现在游客眼前。

  东岸的“九龙鼎”灯组,九龙拱卫、巨鼎参天、锅碗盆勺、亦成大器。九龙鼎是由杯、羹、匙、盅、盘、碟、碗等近4万件青花玲珑瓷具制作而成。鼎高和直径均为6米,最大处直径为10米,通过能工巧匠利用棉线亲手捆扎而成。主体为钢结构,龙头有LED流水追光变换和喷雾效果。其构思巧妙、制作精美、气势磅礴,将九龙之飘逸,巨鼎之雄浑展现得淋漓尽致。

  夜幕降临,站在桥头远眺,好一幅“秦淮夜色图”。被灯光装饰了的屋宇建筑林立两岸,两座拱桥宛如飞虹横跨河面,彩灯和倒影在河面交相辉映,满载游客的小船在彩色绸缎般的水面上缓缓前行,浮光掠影在夜幕下不断变幻,别有一番风情和韵味。在北方感受到的秦淮夜景,宛如时间空间发生了偏移,思绪不断蔓延,带我们回到了数百年前,耳畔响起了秦淮女子的吟唱,才子、佳人、游船、美酒、诗词、夜色,让人流连。

  一年四季都有新“游乐”

  据了解,唐人街景区将契合四季特色的常态化活动和突出节庆氛围的主题活动相结合,丰富演出内容,满足游客游玩需求。

  春季(3月至5月)“春暖人间”,以绿色为主基调,包括唐山皮影戏、篓子秧歌、乐亭大鼓等常态化演出活动,以及植树节、踏青、唐人盛世、五一劳动节等节庆活动。

  夏季(6月至8月)“仲夏之夜”,以蓝色为主基调,包括唐山评剧、水云龙、摇滚乐队等常态化演出活动,以及音乐啤酒节、端午节、戏水节、七夕节等节庆活动。

  秋季(9月至11月)“秋色如画”,以橘色为主基调,包括晒秋·品秋、唢呐吹歌等常态化演出活动,以及中秋赛诗会、美食尝鲜节、书法展等节庆活动。

  冬季(12月至次年2月)“冰河世纪”,以白色为主基调,包括唐人大舞台冬季演出、杂技、儿童游戏大世界、冰上天鹅湖等常态化演出活动,以及冰雪嘉年华、年货街、庙会节、赏花灯、浪漫情人节等节庆活动。

  同时,景区已与唐山旅游文化产品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合力打造2000m2的旅游商品特色店,形成“唐山度周末,购物唐人街”的繁荣景象。

  记者 杨文进 实习生 张荷茜 通讯员 周占领 张欣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唐人街景区重大肇事逃逸案告破(组图)   16-10-11
华灯初上的运河唐人街(图)   15-11-04
丰南运河唐人街为市民奉献冰雪盛宴(图)   15-01-21
首届台湾美食名品嘉年华丰南运河唐人街举办   14-09-02
唐人街9月5日至17日 举办首届台湾美食名品嘉年华   14-09-02
.
 
综合新闻>>
·如此微信好友!假意邀您“赚钱”实为“抽水”牟利
·唐山:四条主干道又添新名字
·唐山警方查扣禁渔期非法捕捞船(组图)
·路南一男子因妨碍执行公务被拘
·越南香蕉自曹妃甸海关入关(图)
·京唐港海域举行溢油应急演习(组图)
·唐山建成铁西公园提升站西片区形象
·有趣!唐山农村小学举办真人象棋大赛(图)
·治污造林,唐山这里灰场变绿洲(组图)
·6月份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市人才工作调度观摩会议召开
·唐山市领导带队夜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
·唐山:丰山村民爱心粽送给消防指战员(组图)
·位居第一! 全省首次排名通报,唐山获奖励300万元
·唐山再一次被全国关注!这首超燃MV登上新华社APP
·匠心绘制 一图跨越70年——献给唐山人的"六一"礼物
·唐山5所中小学获全国新称号
·“老敢”带头 农人不老
·绿带绕城 水系环城——唐山有了“五彩光环”
·碧桂园峰境项目工友体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