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县(市)区领导(主管领导)谈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03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县(市)区领导(主管领导)谈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

统筹推进五项工程 凝聚合力振兴乡村

中共滦南县委副书记 刘兆宾

  滦南县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五大战略(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创新活县、生态立县、乡村振兴)之一,坚持不懈加速推进。2019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以“片区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为引领,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坚决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

  一、抓好产业振兴工程,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粮食安全为根本,打造高端农业产业基地。坚持高端化、有机化、绿色化、品牌化,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快粮食、瓜菜、果品、畜禽、海洋渔业五大产业基地建设,让更多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占领京津市场。二是以精深加工为导向,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依托农产品优势,积极承接京津农产品加工业转移,谋划实施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精深加工项目1-2个。三是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带动,叫响滦南农业品牌。根据滦南特色农产品、海产品众多的情况,遴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相关农业企业,整合资源,加大扶持,促其提档升级。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打造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滦南农产品品牌。四是以创新“现代农业+”为模式,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万亩林果产业园、嘴东海鲜美食街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体闲农业项目,实现农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抓好生态宜居工程,着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深度整治。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配建工程,彻底清除“散乱污”企业、违建违障、积沉垃圾,坚决打赢深度整治攻坚战。现已彻底清除城区周边违章停车场6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000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11万立方米,砍伐影响行洪树障6000株,拆除河道周边养殖场25处,累计清理河道28万延长米。

  二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本着“整村推进、成方连片”的原则,严密组织街道硬化、“气代煤、电代煤”、改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四好农村路”等重大民心民生工程。

  三是村庄清洁力争提档升级。进一步巩固扩大“两面净”成果,大力开展“五清一改”攻坚活动,重点对生活垃圾、房前屋后杂物、河道、坑塘沟渠和残垣断壁进行清理,全县共清运垃圾6.2万车次、100余万吨。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市场化保洁模式,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四是早做好国土绿化攻坚工作。结合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奋力抢抓当前造林绿化大好时机,科学统筹、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争取上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抓好乡风文明工程,着力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凝聚健康向上的正能量。二是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健全“一规五会”(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参事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矛盾纠纷调解会、志愿者服务会),培育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三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文化广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年内各镇(街道)图书馆、文化馆分馆要实现全覆盖。四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进“三下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群众生活更精彩、精神更富足。

  四、抓好乡村治理工程,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之以恒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镇(街)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全域开展“六无村居”、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双创四进”,依法打击农村非法宗教活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防微杜渐深化村民自治。建立健全村级事务公开、监督、评议制度,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抓好公共服务工程,着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一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锁定建档立卡未脱贫户,落实政策、强化帮扶,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二是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坚持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输出转移就业两手抓,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抓好项目建设,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提高经营性收入水平。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教育资源倾斜力度,推进姚王庄初中等9个新改建工程,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做优做强县域医共体,加快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让农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小红薯助力乡村振兴(图)   19-03-27
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19-03-27
唐山:迁安打造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   19-03-26
唐山:迁安专家学者献上乡村振兴“锦囊妙计”   19-03-26
唐山实施“十百千”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19-03-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交警部门:"民意清单"逐条落实 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唐山市委组织部:缅怀先烈 过主题党日
·唐山市直机关广泛开展"读书增智助推高质量发展"活动
·唐山团市委号召青少年:实行文明祭祀 建设生态唐山
·冀东油田:精准扶贫扶真贫
·唐山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唐山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公布 5月31日前请抓紧申请
·唐山海关放行首票适用新进口增值税税率商品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7月1日起施行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召开开展"参政党建设质量年"动员会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朱继洲:赤子心 西迁情
·培育新时代“新农商”
·你是谁?为何我总是眼含热泪盼你归来?
·【中国故事|追梦人】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尤欣:潜心研究孤独症与肠道菌群之间的“秘密”
·5岁女童坠井被困 消防“倒挂”救援
·拾金不昧 停车管理员捡13万“救命钱”归还失主
·【魅力世园会】亚洲国家展园主体建筑基本完工
·稳增长 激活力 保就业!万亿减税大礼包请收好
·南沙大桥今日通车 将显著缓解珠江口过江交通压力
 
热点新闻
·大唐“退城搬迁”等三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唐山门户”正在徐徐打开 站西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
·抢抓农时(图)
·唐山港西安内陆港揭牌成立
·2019年1至2月份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697亿吨
·唐山:2019年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唐山市领导赴路北区有关企业进行检查调研
·实行文明祭祀建设生态唐山倡议书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3月27日)
·唐山限行提示:3月30日、31日不限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