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小手拉大手”:这样的思政课值得点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11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小手拉大手”:这样的思政课值得点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凤敏)“小手拉大手,美丽小区共拥有。”近日,乐亭县举办了“美丽小区我的家”红领巾共建小区启动仪式,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和茂源社区负责人为“红领巾共建小区”揭牌,少先队员代表宣读了红领巾共建小区倡议书,教师还为小学生志愿者颁发了“美丽社区小主人”胸牌。启动仪式结束后,小学生和家长、社区居民600余人参加了环境保洁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一次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生动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次乐亭县“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共建小区活动,就是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树立一种文明自觉的公共意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其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少年价值观养成亦是如此,必须通过加强思政课,引导青少年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规范个人的日常言行,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心中落地生根。这次乐亭县“小手拉大手”的思政课实践,重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坚决摈弃闯红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涂乱画、打架骂人等不文明行为,传递的是一种文明共建力量,进而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市”的活动效果。

  毋庸讳言,思政课的本质就是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于学生而言,就是要注重道德实践,从小加强道德修养,善于明辨是非,知道什么是真善美、假恶丑,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这次乐亭县把思政课小课堂搬到了社会大课堂,不搞强行灌输,而是注重思政课的实践性,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美丽社区小主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形成正确的价值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其做法值得学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双新小学举行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图)   19-04-04
东新街小学开展节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图)   19-04-04
唐山市委编办开展"清明""五一"两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19-04-04
唐山市“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提升年”活动部署会议召开   19-04-03
河北移动2019年教育行业信息化推介会在唐山举行(图)   19-04-0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交警部门多重措施重拳治理违法停车
·唐山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河钢唐钢省内首家实现转炉自动出钢
·唐山专项整治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唐山:文化路(西山道至新华道段)道路标志标线重新规划
·唐山站西广场公交综合枢纽站投入使用(图)
·唐山站今起调整新的列车运行图
·唐山:18条公交线路调整至唐山站西广场枢纽站始发
·首季度唐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突破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荣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社会>>
·你们为何要“做贼”?!真相让人感动
·好消息,这些地方的毕业生2到5年还算应届生
·利好 | 农村考生的福音!国家为你们能上重点大学开辟绿色通道
·经济日报:存款利率普涨释放多重信号
·七问猪肉价格,涨了多少,为何会涨,还会涨吗……
·中国首位女空降兵,又捐了700万!
·“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这些扫黑除恶热词,这个发布会解释清楚了……
·全国铁路今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假如你认识“李记”
·【时代先锋】马金涛:忠诚铸警魂 热血护平安
 
热点新闻
·唐山新体育中心芳容初现(图)
·唐山:路南花园里联合里棚改区域开始拆除(图)
·众志成城建花海——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侧记
·唐山:曹妃甸教育系统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图)
·清明假期来了 市民驾车上高速路要注意这些事儿
·清明节期间唐山再迎冷空气
·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在唐山正式上线
·“唐山花海”初绽芳容(组图)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
·曙光楼小学400余师生出游 9辆大型客车接受交警"体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