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野生动物不请自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12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野生动物不请自来

保护珍贵野生动物唐山不“手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4月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迎春、玉兰、杏花等次第开放,唐山也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清澈的河水、翠绿的山峦、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很多野生动物来唐山驻足休憩。为给野生动物一个安全美丽的家园,我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教活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

  鸟类越来越多,东方白鹳落户安家

  连日来,成群的海鸥驻足南湖景区,它们时而结群在水面上歇息,时而叼起鱼来振翅起飞,引来同伴鸣叫着追逐争抢,给平静的湖面带来了生机。据常年在南湖拍摄野生鸟类的摄影爱好者多年观察,这些海鸥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都会驻足南湖,随着南湖生态环境的优化,在此停留的海鸥数量也逐年递增。除了海鸥,在南湖还有为数众多的野鸭,除了绿头鸭和斑嘴鸭外,还有种群数量较少的秋沙鸭、赤麻鸭、赤膀鸭、罗纹鸭等,多的时候野鸭总数近万只。

  “东方白鹳又来唐山丰南黑沿子安家筑巢啦!”前不久,这则消息刷爆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人们在欣赏东方白鹳优美身姿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唐山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目前全球数量已不足3000只。它们在我国东北地区的中北部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去年,其在唐山地区筑巢繁殖被首次发现后,相关部门统计,在黑沿子镇黑沿子东村确有15对共30只东方白鹳在铁塔上筑巢栖息,数量之多,说明唐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它们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于是它们最终选择在唐山落户安家。

  东方白鹳有沿用旧巢的习性,如果黑沿子的生存环境持续改善,每年都会来到这里筑巢繁育后代。当地有关部门加强了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意识,安排黑沿子镇政府落实管护责任,以便让它们安心在这里繁衍生息。

  加强宣教,保护野生动物共同努力

  近年来,唐山下大力气改善生态环境,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努力做好群众教育工作,提高大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目前,是候鸟大规模北迁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正是打击破坏鸟类资源犯罪的关键时期。3月2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人员来到丰润区新军屯镇大坡庄村,组织了送法下乡活动,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广泛宣传。活动现场,主办方就爱鸟护鸟常识、野保法律法规和执法案例向村民做了详细讲解。

  我市是在河北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的城市,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野生动物保护责任状,已形成了市、县、乡、村和包村干部、信息员网格化管理格局,主要成员单位执法联动机制,保护机构、执法机关与社会团体志愿者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我市更加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努力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和湿地植被恢复,为迁徙候鸟打造一片栖息、繁育、停歇的乐园。同时严查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非法捕猎,对违法现象“零容忍”进行打击。

  非法猎捕1只云雀最高可被罚款3000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不少受到法律严厉制裁的偷猎者法律意识淡薄。国家林业局发布的《“三有”保护动物名录》第7号令于2000年8月1日实施,受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共计5纲46目177科1591种。其中兽纲88种、鸟纲707种、两栖纲291种、爬行纲395种。2017年1月1日新实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把“三有”保护动物的概念重新定义为:“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像我们身边常见的野生云雀、麻雀、斑鸠、野兔等野生动物都是受国家保护的“三有”野生动物,不能随意猎捕,否则就可能面临法律的惩罚。

  《刑法》第341条第2款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可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的,就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也就是说构成了犯罪,将被判刑并处罚款。

  按照2017年12月15日起施行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规定,1只云雀的基准价值是300元;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第46条、49条的规定,生产、经营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和非法猎捕“三有”保护动物的,按照猎获物及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也就是说,非法猎捕1只云雀最高将被罚款3000元。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农工党唐山市委机关召开工作会议   19-04-11
民革唐山市委召开企业家调研座谈会   19-04-11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19-04-11
唐山:丰南开展乡村校园“亲子图书馆游”   19-04-11
唐山:文化路(西山道至新华道段)道路标志标线重新规划   19-04-11
图片
 
综合新闻>>
·企业专职消防队为企业消防安全筑起“防火墙”(图)
·“益课堂志愿者联盟”走进开滦十中
·移风易俗 殡改先行——唐山推进殡葬改革综述
·“唐山周末 多彩‘五一’”系列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农工党唐山市委机关召开工作会议
·民革唐山市委召开企业家调研座谈会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自主开发微信小程序助力精准运输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20辆违停车
·唐山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社会>>
·她们,为国而战,不为国籍而战
·“爬个塔,叫事儿吗?!”
·收到礼物后,消防队员决定再把礼物送出去……
·【我和我的祖国】祖孙三代“建”证时代发展
·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园艺盛会彰显绿色交通理念
·广西:见证中越农业合作20年
·6月1日起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
·郑儒永:国家培养了我,我要为国家再做一点贡献
·“乡亲们需要,我就坚持下去”(最美退役军人)
 
热点新闻
·“唐山花海”初绽芳容(组图)
·全国1500多名户外爱好者徒步唐山南湖(组图)
·曹妃甸港铁路港池岛站正式通车
·清明图景(组图)
·河北10支青少年男子足球队唐山争雄(组图)
·人民日报聚焦唐山南湖巨变!
·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活动启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唐山市调研检查
·唐山:2019新春全国奇石巡展亮相盛华古玩城(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