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迁安:深入开展政治巡察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17 8: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强化成果运用 坚持标本兼治

迁安:深入开展政治巡察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田艳林 石伟)2017年以来,迁安市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截至目前,已开展4轮巡察,巡察单位33家,发现问题630个、问题线索361件,持续优化了政治生态。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起巡察工作政治责任。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迁安市委坚持站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的战略高度,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发挥利器作用,树立巡察权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迁安市委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谋划部署,先后13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年度计划、五年规划,明确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巡察工作规程,形成“1+4+N”的制度体系,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遵循。二是夯实工作保障。在人员、机构、力量上优先向巡察机构倾斜,高标准组建“1办3库4组”,落实人员编制21名,遴选220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组建巡察组长库、工作人员库、专业人员库,制定出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培养锻炼的暂行办法》,每年选派8至10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迁安还将巡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配备巡察专用车辆4台,保障了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巡察机构与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迁安出台《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规定》,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自觉接受监督职责。坚持开门巡察理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强化群众监督。恰逢2017年8月至9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迁安进行了巡视,迁安既积极配合,又作为难得的学习机会,推动改进了工作,也提高了巡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深化政治巡察,把精准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一是突出政治属性。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突出分类施策,乡镇一级注重巡察“两个责任”、惠民资金发放等方面问题,市直单位突出履行部门职能、项目资金监管等方面问题,村级注重巡察“三资”管理、涉农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迁安一贯到底。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对违规用权、违规用钱、违规决策,反映比较突出、问题比较集中的领域,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59件、扶贫惠农领域问题线索74件。探索推动巡察向村级和基层所站延伸,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盯紧关键少数。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并延伸至重要岗位、重点窗口单位,4轮巡察共发现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商做买卖、私设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线索37件,班子成员问题线索44件,下一级主要负责人问题线索122件。

  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迁安市委坚持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努力实现巡察综合效应最大化。一是紧抓整改成效。严格实行整改问题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责成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质量标准,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前3轮巡察共发现48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61个,其余问题正推进整改。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实现问题再发现、督导再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整改不力的相关人员开展了约谈。二是强化警示震慑。坚持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目前,前3轮共移交线索299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58人,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31件。坚持举一反三、专项治理,对巡察发现的股级干部使用任命不合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重点问题,组织在全市范围开展了5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三是创新前置整改。坚持由点及面,每轮巡察后都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制发共性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党组织对照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并将整改情况作为今后巡察的重要内容。2018年8月29日,迁安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通报一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7个方面25项,剖析原因,引以为戒。截至3月底,全市90个单位自查问题632个,列出整改措施1920项,已完成整改621个。四是扎紧制度笼子。迁安坚持从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查找薄弱环节,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特别是围绕财政、扶贫、惠农、社保资金使用等方面,构建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决策机制等各项制度275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报告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

  通过深入开展政治巡察,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2017年这市成功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2018年在全省复审中再次夺冠。海绵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即将迎来国考验收。2018年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4.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亿元,时隔5年重回河北县域之首,全国中小城市百强排名进位突破,综合实力由连续4年的第19位上升到第18位。今年1至3月,迁安市完成全部财政收入53.4亿元,公财收入19.21亿元,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国网迁安供电公司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9-04-13
迁安对接京津医疗资源再添新成果   19-04-13
迁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图)   19-04-12
迁安评出首届市长质量奖并发布“城市质量精神”   19-04-12
迁安农民张志江自绘本地抗日连环画赠送小学生(图)   19-04-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老兵”创业纪实
·全电动无人驾驶车在京唐港集装箱码头完成测试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人气火爆
·唐山公安"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显成效
·唐山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一季度唐山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12个
·一季度唐山商务经济指标整体向好
·园林部门喷药防治病虫害 市民勿采食绿化带内嫩芽花苞
·唐山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
·唐山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
社会>>
·国家网信办启动小众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整治 首批清理关停9款违法违规APP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家:低盐饮食 保护好自己的胃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胃癌发病症状较常见 易被忽视
·我国每年约新增3万多儿童肿瘤病例 专家提醒多留意孩子身体变化
·今年高考命题重德智体美 减少死记硬背知识性考察
·世界你好 我是天津
·一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 同比增长13.1%
·我用头破血流,换你性命无忧!
·装有4万现金的布袋落在公交站!女子惊慌冲进派出所,没料到……
·这件事与我们每个人都相关!
 
热点新闻
·唐山消防深入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图)
·唐山:18条公交线路调整至唐山站西广场枢纽站始发
·冀东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讲述英烈感人故事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来唐考察
·《百姓中国周刊》唐山玉田探望89岁高龄革命老军人
·唐山站今起调整新的列车运行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4月10日)
·石家庄党政代表团来唐山考察
·曹妃甸:建设“高颜值”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唐山:4月15日起高速公路中重型货车全部右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