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他自掏腰包400万元给村里“办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17 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他自掏腰包400万元给村里“办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走进丰润区王官营镇曹庄子村,一阵清风扑面而来,目光所及豁然开朗:干净平坦的街道连起整个村庄,街道两侧写满福字的文化墙一眼望不到头……

  然而谁能想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始于半年前……

  小山村走出了领路人

  曹庄子村共有470户1500口人,有句老话“宁过三道江,不过曹鲍庄”,是多年来老百姓对曹庄子的真实描述。

  曹锦是土生土长的曹庄子村人,1995年下海经商,开过酒厂,办过水泥厂,由于善管理懂经营,他创建的奥成实业集团规模和利润逐年扩大,现集团旗下已有7家子公司。

  村“两委”换届在即,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必须得有一个“能人”出场。“村里需要你,回村吧。你脑子好使,门路多,百姓们都盼着你回来拉大家一把。”镇党委书记郑辉找到了他,将村里党员群众的呼声传递给他。

  2018年9月,曹庄子村“两委”换届选举,曹锦高票当选。上任第二天,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曹锦提出了村庄发展思路:对全村做整体规划和建设,在保护好田园和水域景观的同时,让村庄形成小桥流水、绿树浓阴、池塘点缀、古风新韵的曹庄子风情。美好的愿景让大家听得心驰神往。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上任伊始,曹锦发现要干的事儿忒多,一边是自家的公司,一边是百废待兴的村庄,恨自己分身乏术。

  开弓没有回头箭。企业可以高薪聘请经纪人打理,但村子不能交给别人。反复思量,他干脆高薪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帮他打理公司业务,自己也从集团退了下来,一门心思扎在了村里。

  曹庄子村两条主路、四条辅路和村南通往山上的桥梁是首要任务。大家也知道重要,可是钱从哪儿来?“钱由我出!事情咱们一起干。”很快,一场治理欺街占道、清理路旁垃圾、硬化街道的大会战拉开帷幕。

  20天,全村房前屋后积存多年的垃圾消失了;30天,村内街道全部硬化;60天,村中大垃圾坑干净了;90天,街道两侧墙面完成了靓丽的文化彩绘;120天,村民俗广场初具规模;140天,村民活动中心开工建设;180天,村外300多亩地栽种上了杨树……

  在全体村民大会上,曹锦如数家珍地宣布了2019年曹庄子10件为民大事:制定村规民约、植树造林、发展种养业……

  “亏本账”更是“幸福账”

  一直在城里居住的曹锦,为了工作,把家搬到了村北的公司里。他每天早晨5点就到村,从环境卫生到施工现场再到各类琐事,忙得常常顾不上吃饭。

  上任半年,接连两个司机因为跟着曹锦起早贪黑受不了,辞职了。

  为村里出资曹锦从不吝惜,但他可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为了节省资金,他亲自去太阳能路灯厂家、苗圃砍价,每天都风尘仆仆地为曹庄子的大事小情奔波……在曹锦的心里有一本账,这本账不仅记录了他出资近400万元的“亏本钱”,更记录了他上任半年村庄的变化:出资76万元硬化了6条街道5000多平方米;出资15万元打了两口深水井;出资14万元重建幼儿园;出资50万元栽种树木17000棵;出资30万元新修了一座桥;出资40万元安装了111盏太阳能路灯和50个摄像头;出资70万元对村中的大垃圾坑进行改造,修建了三个凉亭、两条玻璃栈道、民俗文化广场;出资22万元购买水泥、砖瓦,治理残垣断壁,粉刷墙面,绘制了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出资15万元购置了装载车、铲车、运输车各一辆,在村内修建了15个垃圾池,做到了每个角落都有垃圾池;出资36万元重新建设村民活动中心。

  久而久之,妻子理解了曹锦的责任与担当,成为他繁忙工作的坚强后盾。如今,曹锦“三步走”的思路还在实施:村中心正在建设的村民中心已经封顶。村南小河边废弃地上,一座用山石堆积起来的假山已见雏形,这是曹锦正在建设的民俗风景区一角,准备发展乡村旅游。荒山上,222米深的井已经打完,下一步曹锦将带领大家发展特色种养业,要让老百姓通过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陈燕 雷秀丽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丰润开展"真情关爱农民工,义诊服务进工地"志愿活动   19-04-12
邱柳公路丰润马库北路段设置限高杆(图)   19-04-10
丰润:延伸产业链壮大装备制造业(图)   19-04-10
业丰城润看当今—河北唐山市丰润区转变发展方式纪实   19-04-10
2019《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丰润分赛区启动(图)   19-04-09
图片
 
综合新闻>>
·农工党唐山市疾控中心支委会为群众普及防癌抗癌知识
·唐山司法系统送国家安全教育进村庄社区
·唐山市排水公司启动3项管理体系贯标
·唐山:风井路(南新道-建设路)全幅断交施工
·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老兵”创业纪实
·全电动无人驾驶车在京唐港集装箱码头完成测试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人气火爆
·唐山公安"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显成效
·唐山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一季度唐山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12个
社会>>
·国家网信办启动小众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整治 首批清理关停9款违法违规APP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家:低盐饮食 保护好自己的胃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胃癌发病症状较常见 易被忽视
·我国每年约新增3万多儿童肿瘤病例 专家提醒多留意孩子身体变化
·今年高考命题重德智体美 减少死记硬背知识性考察
·世界你好 我是天津
·一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 同比增长13.1%
·我用头破血流,换你性命无忧!
·装有4万现金的布袋落在公交站!女子惊慌冲进派出所,没料到……
·这件事与我们每个人都相关!
 
热点新闻
·唐山消防深入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图)
·唐山:18条公交线路调整至唐山站西广场枢纽站始发
·冀东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讲述英烈感人故事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来唐考察
·《百姓中国周刊》唐山玉田探望89岁高龄革命老军人
·唐山站今起调整新的列车运行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4月10日)
·石家庄党政代表团来唐山考察
·曹妃甸:建设“高颜值”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唐山:4月15日起高速公路中重型货车全部右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