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手记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23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手记③

筑牢根基利长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孙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全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重点关注的是各地基础设施项目招商引资、开工等进展情况。这也完全符合项目建设本身所蕴含的辩证规律。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路网改造、全域治水、棚户区改造、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项目,不仅自身即是供给侧结构调整、拉动投资增长、促进带动就业、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的好项目,更能为一个地方筑巢引凤、优化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外来客商投资兴业,保持地方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不能否认,今天经济实力强、发展势头迅猛的地区都是过往基础设施好、营商环境优良的,其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也会更大。反之,哪些地区不重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即使过去曾经取得过这样或者那样的成绩甚至是“辉煌”,也会因为基础设施方面形成的各种“短板”,以致于缺乏后劲而失去良好发展机遇。

  这次项目观摩,我市各地除了高度重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交通道路、城区道路、棚户区改造、文旅融合、全域治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外,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建设理念,科学规划设计、精心组织,开工建设了一批垃圾处理、集中供热、固体废弃物利用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项目,受到了观摩者的好评。

  丰润区嘉盛新能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中国制造业500强之一的杭州锦江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5亿元,占地85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2条,装机容量20MW。项目一期工程投资2.87亿元,去年4月开工,计划今年4月底投产发电。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

  遵化市城区集中供热和中水回收利用项目,是2×350MW热电联产的配套项目,其中该热电联产项目由河北建投集团和遵化市北方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35.6亿元,历经17年不懈跑办、3年加快建设终于建成,1号机组将在今年4月底并网发电,2号机组将于今年6月底投入运营;集中供热与中水回收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供热主管道19公里、一级管道58公里,新建改建热力站163座,建设中水供水管道13.5公里,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供热管网完成工程量90%,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中水管网已经投入使用。该项目涉及3个乡镇13个村830户群众,土方开挖达60万立方米,而且穿越2条铁路线、2条河流、4条国省干线,临时占用21公里城区道路,需协调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该市仅用1个月时间即完成了临时占地、手续办理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了条件。同时,在推广PPP模式、生态环保、改善民生三方面有着极大示范作用。

  开平区加快深度融入中心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的定位,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唐山花海生态修复(一期)项目,奋力构建开平区实现东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乐享“唐山周末”的轻休闲、微度假目的地,打造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项目核心区规划面积11.02平方公里,将形成“一带两核三区”。项目生态修复(一期)占地3.34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3亿元,主要是以“山、湖、路、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8年11月全面进场,正在全速推进,确保“七一”之前实现南区开园。

  诚然,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比拼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等“硬件”,还有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四最”营商环境的营造、基层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人员素质等“软件”,也是能否实现地方发展的关键,是一种无形的基础。一季度“十项重点工作”通报中存在的上报不实、工作进展滞后、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便是鲜明的例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强基础设施项目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筑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早日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古冶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已完成计划投资50亿元   19-04-18
唐山:丰润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9-04-03
曹妃甸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19-04-01
大唐“退城搬迁”等三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9-03-29
唐山:遵化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0.8亿元   19-03-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无线电管理局助推5G网络商用部署
·唐山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举办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
·唐山第三批11家孔子学堂授牌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联合市政协开展调研活动
·《台湾名嘴口播河北》采访组到滦州参观采访
·唐山市全民阅读·2019新华书香节启幕(图)
·唐山:新华书香节开幕
·唐山举办“科普大讲堂”专题讲座
·唐钢农机用钢将为非洲农业生产助力
·唐山海洋牧场建设步入“快车道”
社会>>
·唐山:巨幕电影受热捧(组图)
·那一朵震惊世界的蘑菇云,是他们青春岁月的完美绽放 ——忆“两弹一星”元勋葛叔平与第一次核试验
·“我家银行在山上,大树小树都是钱!”——小山村里看“绿色发展”
·世界地球日 共同呵护我们的家园
·魅力世园会 :“三百园”之百蔬园 展现蔬菜发展史
·让每位游客有最好的乘车体验
·“孩子们,听我说……”听到这句话,眼眶一下就红了
·最帅烟熏妆!被这张自拍照戳中泪点
·“对不起,兄弟,我来迟了!”
·中国的这个倡议,给他们带来更多美好变化丨一带一路
 
热点新闻
·站稳“高峰岗”(图)
·唐山交警部门为客运企业“体检”护航出行安全(图)
·一季度唐山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12个
·守望家乡长城——刘云桥长城摄影作品欣赏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人气火爆
·王浩: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 不断提高经济工作水平
·民建唐山市委组织女会员开展走进迁西活动
·再铸辉煌放异彩——写在唐山饭店重装开业三周年之际
·4月19日至10月31日唐津高速唐山东收费站封闭
·唐山:22日-25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