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滦州市小马庄镇:用文化软实力打造乡村振兴硬支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26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州市小马庄镇:用文化软实力打造乡村振兴硬支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秋霞)小马庄镇是滦州市远近文明的农业大镇,37个村4万名村民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收获幸福。近年来,该镇以文明乡镇为目标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自2014年以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孝行乡村系列活动”“身边好人评选”“文明村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一系列道德文明创建行动,坚持“全面发掘、年终表彰、持续宣传”的工作原则,真正让优秀人物火起来、让模范事迹传起来、让文明风尚流行起来。

  移风易俗,培树新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小马庄镇不断致力于培树文明新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乡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每年大年初二游官庄村的“乡情、乡音、乡愁”村民联谊会都会如期举行。各式节目让联谊会热闹非凡。每年,为了参加这一年一度的家乡大聚会,游官庄村的在外游子都会从四面八方归来。联谊会上的特殊环节温暖每个乡亲的心:归乡的成功人士和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会为村里学习优秀的孩子、家庭困难的老人等困难群众发放礼物和生活用品。全村村民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赏节目,共贺新年。

  规整大气的商业门市,整齐林立的居民住宅楼,人头攒动的居民活动广场,笑声掌声不断的围观人群。鼓声唢呐声叫好声声声入耳,粉红脸大红绸翠绿鞋各色入眼。这是每天下午两点邢各庄秧歌队扭秧歌时的热闹场面。秧歌天天扭,观众越来越多,村民日子越来越富,精神生活越来越充实。

  除此之外,沙埠村的趣味运动会上,竞赛与娱乐完美结合、西李兴庄村的消夏晚会吸引各地朋友蜂拥赶来,一村一色,全镇37个村一年四季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百花争艳。

  寻根溯源,评剧发光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在西李兴庄小学的艺术教室,一群学生围成内外两个圈,在老师的乐点指导下,开始一同吹奏这首《北京的金山上》。说起孩子们手上的乐器,很多人都表示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过。它叫“巴乌”,是我国传统艺术评剧里的重要乐器。学生们与巴乌结缘,还得说说台上这位89岁高龄的“老师”,这位老先生叫李久贵,是西李兴庄村的普通村民,教授学生巴乌是他主动提出来的。李久贵年轻时在昌黎评剧院任职,对评剧艺术钟爱至深,退而不休,从未放弃过对评剧的练习与推广。2018年7月,李久贵主动找到该村小学校长,提出要免费教授学生学习传统乐器巴乌。就这样,巴乌兴趣班由原来的三五人到现在的40多人,听着孩子们吹得越来越好,老人心满意足。传统艺术要从娃娃抓起,文化振兴要人人参与,小马庄镇评剧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小马庄镇的特色文明建设也越走越好。

  小马庄镇自古就是艺术之乡,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金开芳,祖籍滦州市小马庄镇光水坨村。作为本土评剧艺术奠基人,评剧文化也成为了滦河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借助此项先天优势,该镇寻根溯源、借势挖潜,积极筹建以陈列旧物、呈现旧事为内容的金开芳纪念馆,积极举办纪念金开芳等多种形式的评剧汇演,大力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美德。同时,注重对评剧艺术的深入打造,处处讲评剧、时时唱评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陈旧观念得以转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

  老树建档,留住乡愁

  走进小马庄镇各村的街道,大家会发现一个特殊的现象,街道两侧有些树干上都有一个身份证标牌,标牌上标注着树种、树龄、树名以及管控人员。这是小马庄镇开展的留住乡愁基因活动之老树编号建档项目。

  为了把乡愁基因注入到全镇美丽乡村创建中,该镇在全镇开展“为老树建档,留住多年乡愁”的老树保护工作。要求各村将全部树木筛查,强化对5年以上老树的管护,为老树编码建档,明确专人负责,实行“户口式管护”,全镇共对466棵老树进行编号建档。其中80年以上老树1棵、40年以上老树11棵。

  除老树编号外,该镇从村街绿化美化入手,推行“全绿化工程”、全面优化民居环境。一是注重先期规划。统筹安排、错落布置,既注重绿化效果、美化效果,又不能影响村民日常的生产生活。二是注重树种选择。以本地树种为主,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村内栽植大樱桃、核桃等经济树种,并通过“门前树木三包、谁管护谁收益”的运作模式,把绿化树木的管护、补栽等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人。近年来,已栽植各类树木29691棵,修花池2017个,拓展绿化面积42000平方米。现在的小马庄镇,村村街净、树绿,村民生活美。

  如今,小马庄镇喜获省级文明乡镇的荣誉,团结勤劳的小马庄镇人民,定会用更接地气、更具正能量的行动,擦亮文明乡镇的金字招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鲜花经济”富农家(图)   19-04-24
滦州:农业综合开发变荒山为“金山”   19-04-23
滦州市滦城街道:“三突出”推动党员教育出实效   19-04-23
《台湾名嘴口播河北》采访组到滦州参观采访   19-04-22
滦州市推动花生种植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19-04-20
图片
 
综合新闻>>
·民建唐山路北工委一支部“益课堂”公益活动结硕果
·唐山市妇联启动巾帼家政联盟“五个一”促进行动
·唐山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唐山市消防支队举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唐山:站前路兴源道口直行变左转(图)
·唐山周末·海鲜美食节即将拉开帷幕
·美丽乡村入画来——唐山乡村振兴工作现场观摩会侧记
·唐山喜降今年首场透雨(图)
·唐山热电公司周密部署开启保电模式
·唐山部署创森攻坚阶段宣传工作
社会>>
·“五一”出行哪些路段比较拥堵?这份报告这样预测
·【追梦火焰蓝】仅有一个篮球场训练,这支消防队如何守卫武汉最繁华地带
·【追梦火焰蓝】烟火里奋战9天9夜 这群“守夜人”用英勇换回了人民的平安
·【追梦火焰蓝】为林而生,他们是森林消防员
·特写:告别橄榄绿,他们穿上了“火焰蓝”
·【追梦火焰蓝】护航15载“零事故” 三峡“火焰蓝”淬炼新时代消防本色
·救活一座厂,改变一座城,发生在多瑙河畔的奇迹
·【追梦火焰蓝】苦练强能 预防为主 他们不仅是“守夜人”更是“守护人”
·“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走出去”拉动经济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合作 建设繁荣之路
 
热点新闻
·唐山:22日-25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山野桃花引客来(图)
·唐山火车站区域开展反恐处突演练(组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4月19日)
·北京外国语大学两教学基地落户唐山金桥教育集团
·唐山市委政法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新唐山饭店”3岁了
·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4月18日)
·公交司机拾到钱物全程视频作证 称这样做尊重失主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