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奋战在劳动节的“冶建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06 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奋战在劳动节的“冶建队”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孔祥华)5月1日早晨,渤海湾天蓝水碧。在位于乐亭海岸的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一项目部正在召开当日工程安排会。“‘五一’,是咱们劳动者的节日。但是,为了助力中国钢铁产业强大、唐山和河钢加快产业升级,为了承包项目的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咱们都要把这个假期奉献给工程建设!”“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是咱们中冶集团的精神。咱们是代表着‘中国冶建第一军’的‘冶建队’,必须冲锋在前……”

  这个项目部就是被誉为“中国冶建第一军”的中国一冶冶建公司所属乐亭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部。

  日行两万步,半年磨破两双鞋

  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是河北省、唐山市和河钢集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响应2022年冬奥会碧水蓝天的需要,实现产业升级及将宣钢等钢铁企业产能置换转移至沿海、建设“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精品钢铁基地的重大举措。项目位于乐亭县经济开发区,分两期建设。项目产品定位于高端及高品质的热轧卷、酸洗冷轧深加工、优特钢长材3大系列,汽车板、家电板、管线钢、耐候钢、轴承钢、弹簧钢等15类高端特色产品。

  享有“中国冶建第一军”荣誉的中国一冶冶建分公司中标承建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钢渣一次处理项目工程。自去年10月11日开工建设以来,这个仅有17人的项目部带领施工队快马加鞭、精益求精,充分展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风采。

  “老尹已经57岁,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本该回武汉治疗。可是为了这个项目,他硬是靠吃药打针留下来担起了担子。他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工地。半年磨破了两双鞋。”提及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尹慧冰,5月1日傍晚,正在巡视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情况的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峰说。“建设重大项目,丰富经验和创新能力是最宝贵的资源。老尹、老吕和我在这个项目部是年龄较大的,曾参加过国内外四五十个钢铁项目建设,近年来一直在唐山参加钢铁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我们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冶建事业。”

  张峰提到的老吕,名叫吕鹏程,在该项目中负责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工作。谈到多年在外征战的体会,今年58岁的吕鹏程说,常年在外工作,照顾不了老婆和孩子。家人问了,就报喜不报忧,这些是流动性建筑企业的特点。但是,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是我们中国一冶冶建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只有老同志率先垂范,才能稳住年轻人的心,才能激发大家的干劲。

  “我们常年在工地上,这么多年不知穿坏了多少双鞋。”从工地回到项目部的尹慧冰,望着自己脚上穿着的沾满尘土的鞋子说,不光是我,大家都一样,心在工程上,脚在工地上。可以说,鏖战6个多月以来,每人每天平均要走两万步,晚上都感到两脚和双腿麻麻的。

  争创8项发明成果,打造“最美工地”

  在项目部简易彩钢房里,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李潇葆指着墙上的设计图说,我们实施的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钢渣一次处理工程,运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先进的“第四代钢渣处理技术——辊压破碎有压热闷技术”,对处理后的钢渣采取返回炼钢生产、磁选粉返回烧结生产,尾渣可用于制砖、道路材料、水泥配料,可真正实现熔融钢渣高效、洁净的稳定化处理和全部资源化利用。本项目工艺技术先进,装备化、自动化水平高,建成投产后将为钢铁企业钢渣处理提供生产示范线,为冶金钢渣资源化利用起到示范作用。

  李潇葆说,为了助力河钢的这个项目,中国一冶冶建公司给我们项目部下达了要创新8项成果、打造“最美工地”的任务。目前我们已有了两项有把握的创新成果,后6项正在研究摸索之中。

  李潇葆的父亲和爷爷都是中国一冶人,他身上充分秉承了前辈们的良好作风。近3年来,李潇葆已发明专利13项,被评为中国一冶青年拔尖人才。在参加乐亭河钢项目半年多来,他带领几位年轻人白天下工地,晚上就坐在一起研究技术创新上的事情,饿了就泡方便面吃,老同志们夸赞他们是“冶建队”最具创新能力的一代年轻人。

  争创全国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推动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再提升、再拔尖,是中国一冶一直追求的目标。为了打造“最美工地”,该项目部突出精细管理,强化项目管控,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致胜、科技助力、标准化操作。在这个工地,所有进场施工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持证上岗,并参加每周一次的安全讲解会;在这个工地,所有建筑施工材料都要摆放整齐,每一处场地都要实施常态化抑尘洒水;在这个工地,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每日一碰头、每周大协调,高起点的设计、高标准的管理、高质量的施工,得到了甲方的一致好评。

  “打造中国一冶‘最美工地’,是递交给唐山、河钢的一张‘名片’。”望着刚安装好的巨型吊炉行车,张峰说,雨季马上就要到了,我们施工队伍正在千方百计抢抓工期,力争到今年7月竣工,交给河钢一个拥有8项技术创新的钢渣一次处理工程。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古冶建成国内首座2240kW级余热蒸汽拖动风机   14-05-13
年产30万套双瓮化粪池项目在古冶建成投产   13-12-17
唐山:古冶建成年产2000吨新型软磁材料生产线   12-08-31
古冶建成唐山首座一级A排标准污水处理厂   12-07-09
唐山古冶建成又一景观大道   11-06-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青年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组图)
·唐山:“五一”假期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唐山:“百年五四 青春邮你”系列纪念活动启幕
·机动车在路口怎样掉头转弯? 交警部门图文并茂来解读
·“五一”假期唐山接待游客415万人次
·唐山:“南湖时代”文化休闲之旅圆满落幕(图)
·“五一”假期唐山文旅市场持续火爆 综合收入超37亿元
·唐山:5月份将举办11场招聘会
·瞧这一家子!唐山南湖首批野鸟宝宝降生
·唐山站东广场5月6日起全封闭施工改造
社会>>
·“追求高质量的路上,我们不会停歇”
·微视频|解封红色档案 打开青春“冀忆”
·走!去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未来科技
·“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 铁路单日旅客量创新高
·看花去!北京世园会里姹紫嫣红,光景正好
·触动人心!如果用100年的青春画一幅肖像,会是什么模样……
·无奋斗不青春 | 她的青春因“焊花”更闪亮
·五四精神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数字公益成“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普惠“放大器”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显著 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热点新闻
·记录唐山 镌刻历史 面向未来(组图)
·庆“五一”文化医疗摄影走基层慰问演出举行(图)
·蒙古国总统率团到曹妃甸港考察访问
·唐山站东广场5月6日起全封闭施工改造
·王连玺:用奋斗和大家共同见证河钢塞钢幸福的未来
·唐山发布《5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
·唐山为第四届金牌政法干警暨十佳政法干警颁奖
·京津冀控烟专家“唐山论剑”
·市民呼吁:旅游注意文明细节
·唐山印发《5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通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