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何“长不大”(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14 9: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何“长不大”

·陈鲁民·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的陈某因涉嫌使用伪造的驾驶证,在父母陪同下到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处理。根据规定,陈某将被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对此,其父母情绪异常激动,大吵大闹:“你们太过分了,他还是个孩子,才31岁!你们为什么罚那么重?”

  古人说三十而立,换言之,这个年纪的人应能独立承担责任,可陈某显然没立起来,“还是个孩子”,才闹出这让人哭笑不得的轶事。网友把这类奇葩男子称为“巨婴”“妈宝男”,用土话来说就是“长不大”,表现为长得五大三粗,却孩子性情;看着膀阔腰圆,却毫无担当;一副成人面孔,行事却像个幼儿;即便读到硕士、博士,也不谙责任和规矩。

  一般来说,富人家的孩子容易“长不大”,因为锦衣玉食、无忧无虑、娇生惯养,致使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明世事。反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家计贫寒、衣食无着,小小年纪就得出来打拼,不想长大也不行。《红灯记》里的李铁梅就是这样,“提篮小卖拾煤渣,担水劈柴也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

  当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富裕的家庭越来越多,这肯定是好事,但也别忘了,再富也不能娇惯孩子,要磨练他们,这才是计之长远的大事,也是对孩子最大的关爱。有部《狐狸的故事》的电影,小狐狸断奶后能独立觅食了,老狐狸就拼命把它往外推,咬它、打它,逼它自寻生路。人是万物之灵,自然也应懂得这个道理,打小就要培养孩子的能力。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富可敌国,却从不娇惯孩子,从小就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所以,一代代才卓尔不凡,延续了家族的百年兴旺。

  作为家长,千万不要以为孩子“长不大”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以后树大自然直,水到渠自成。这可未必,君不见有40多岁的大学生还在啃老,不找工作,不谋生计;有30多岁的男子,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父母去世后,自己养活不了自己,竟然活活饿死。毫不夸张地说,家有“长不大”者,是家门不幸,即便广有家财,也难免会坐吃山空;一个国家如果“长不大”者成群,堪称灾难,那些人甭说奉献社会了,自己活下去都是问题。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前人早有高论,当谨记在心。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雪道上的成长   19-04-18
难忘那次孤身夜行   19-04-16
回首成长路 故事启示多   19-04-15
挫折时您点亮了我的成长路   19-04-01
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19-03-30
图片
 
综合新闻>>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实训班在唐山举行
·唐山开展大气环境强化执法专项行动
·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外商投资企业可一天拿照
·“两岸媒体河北巡礼”参访团来唐山开展新闻交流活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唐车“三剑客”提升“中国速度”
·开滦博物馆开展“一封信 一段情”文化公益活动
·唐山机构编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争七个新突破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辅导报告会
·三友集团采用传统“死茬”工艺生产海盐
·记者走访唐山路北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场见闻(组图)
社会>>
·记者眼中的“两弹精神”:你愿意为祖国付出什么?
·“他总冲在前面”(爱国情 奋斗者)
·【爱国情 奋斗者】谢彬蓉: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
·请注意!40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正在威胁你的财产
·援藏干部:用奉献书写不悔人生
·【冬奥倒计时1000天系列评论之三】从“地缘相近”到“人缘相亲”,京张协同发展精彩无限
·19岁“吊车侠”兰郡泽从火场救出14人 低调称“这是我应该做的”
·故事丨接警员95分钟通话 救下17岁轻生女孩
·【揭秘网络“医托”骗局】患者花费上万元 越治病越重
·“我很饿,能给我点吃的吗?”为了这句话,她给陌生老人送了两年饭
 
热点新闻
·世界红十字日: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图)
·华北理工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组图)
·“五一”游园乐淘淘(组图)
·唐山植物园内百花盛开(图)
·唐山:滦南立夏前夕农事忙(组图)
·唐山汽车客运西站至火车站西广场开通免费接驳车
·唐山二院喜获国际大赛冠军(组图)
·曹妃甸指数将纳入CECI系列指数体系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曹妃甸指数发布 未来可作电煤市场定价基准
·曹妃甸提升贸易扩大开放招商会签约24个大项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