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秉公直断英雄冤案——晚清重臣张人骏往事之二十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14 10: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秉公直断英雄冤案

——晚清重臣张人骏往事之二十三

刘天昌

中年时期的刘永福

刘永福率黑旗军擒获日酋的图画

刘永福设在台南大天后宫的总统府

广西巡抚张鸣岐

《申报》刊载的蔡其铭一案消息

  1909年5月6日,远在广州的两广总督张人骏接到了朝廷下达的圣旨,“广西巡抚张鸣岐奏:上思直隶厅同知蔡其铭,捏改案情,疏纵逆伦重犯,并有被控蒙禀枉杀情事,请将蔡其铭革职讯办。并据实检举,自请议处。得旨:此案著交张人骏提案讯办,张鸣岐著交部议处。”

  手捧这橘黄刺目的提花锦缎,张人骏颇感重压,感觉到它有千钧的沉重。

  原来,这是一起蔡其铭、刘永福与广西巡抚张鸣岐共同卷入的“逆伦杀亲枉杀卫兵”的惊天大案。

  蔡其铭,浙江松阳人,抗法名将冯子材的手下。历任冯子材幕僚、前军中营管带,曾经在抗法战争中立过功劳。1885年5月15日,经冯子材上奏,时为府经历的蔡其铭“以知县归于广东尽先补用,并赏加同知衔,赏换花翎”。光绪末年,蔡其铭任署理广西上思厅同知一职。

  刘永福,字渊亭,广东钦州汉族客家人,清末著名民族英雄。他于1857年加入反清复明的黑旗军,1883年在张佩纶、唐景崧的招抚下率黑旗军参加中法战争,屡次大败法军。1894年甲午战争期间奉命率军赴台抗日,台湾民众公推巡抚唐景崧为台湾民主国总统,刘永福为大将军。1895年6月台北沦陷后唐景崧内渡,刘永福被继推为民主国大总统,他曾三拒总统印,以抗日盟主的身份领导台湾民众抗日。4个月之后,刘永福奉诏回粤,台湾全境被日军占据。回到大陆后,刘永福先后任广东军械局总办、广东碣石镇总兵。1907年,70岁的刘永福以风湿病发作再三请辞,终于离职回老家钦州养老。清兵部尚书彭玉麟评价他“为越南之保障,固中华之藩篱”,张之洞评价他“为数千年中华吐气的义勇奇男子”,李鸿章评价他“真乃高人一筹,诸统领莫及焉”,孙中山称“余自小即钦慕我国民族英雄黑旗刘永福”。他的事迹曾多年编入中小学课本。

  张鸣岐,字坚白,山东无棣县举人。1898年师从岑春煊,颇得赏识,后充当其幕僚。1903年随岑春煊赴两广,历任两广学务总办、广西布政使。1907年,32岁的张鸣岐升任广西巡抚,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封疆大吏。1910年,升任两广总督兼署广州将军。人曰“逊清一代官吏进阶之速,无伦比也”,张鸣岐无疑是一颗熠熠发光的政治新星。

  接到圣旨,张人骏自然不敢怠慢。他命令广东按察使魏景桐立刻札文广西,将涉案官员蔡其铭及一干案犯押送到广州。

  6月上旬,年逾古稀的老将军刘永福闻知张人骏接管此案,专程从家乡来到广州,亲自将一纸诉状递交到张总督这位封疆大吏手上。他在陈述了“蔡其铭不查官情,竟指为白昼掳人,行同匪盗,并遽行瞒禀西抚(张鸣岐)拘拿差弁,分别就地正法。似此逆伦重案,地方官不能先事访实办凶,乃竟一味庇纵,并枉杀案外三人,国法奚在”的案情梗概后,情绪激动地表示,要“势不与该同知(蔡其铭)两立”云云。

  6月14日,已经卧病在床好多天的臬司魏景桐,待到蔡其铭等人犯到穗,立即强打精神到署审案。经过几天紧张的审讯,终于把案件真相审理出来。

  原来,刘永福早年创建黑旗军时,他的手下有一名虎将,名叫吴凤典,广西上思厅那琴乡上伴屯人。自1871年投奔刘永福后,抗法军,战日寇,屡立战功。曾先后担任黑旗军左营管带、守备、都司、广东雷州参将等职,1899年退休回乡,1906年冬逝世于上伴村家中,清政府诰授他为“龙虎将军”。刘永福曾将自己的小姨子谢氏许配给吴凤典为妻。

  吴凤典去世后,留下了发妻谢氏、小妾朱氏,以及亲子吴世统、吴世元和养子吴世臣。1907年11月1日深夜,吴世统为了独霸家产,竟然串通劫匪引狼入室,在持械抢劫了大量财物后,又将嫡母谢氏及吴世臣一并杀害,而背后的始作俑者却是吴世元。案发后,署上思厅同知蔡其铭立即将吴世统、吴世元拿获审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吴世元虽经吴凤典小妾朱氏、吴世臣之媳莫氏上堂指证有参与犯罪的嫌疑,但由于他暗中承诺赠与蔡其铭一大笔财产,因此蔡其铭将罪行归结到吴世统一人头上,将吴世元无罪释放。

  1908年2月,蔡其铭将吴世统谋杀亲人案上报到省,正好广西巡抚张鸣岐出差在外,经代理巡抚、广西布政使余诚格批转,广西按察使沈曾植批准,将案犯吴世统就地正法。

  1908年5月1日,刘永福带领一小队手下卫兵,从钦州老家来到上思厅扫墓。当得知小姨子谢氏及外甥吴世臣被杀之事,便指派亲兵黄远南、周云廷、潘兆山、蓝景胜、陈振山等五人,穿着“福字军”的号衣,肩背钢枪,大摇大摆来到上思城内鸡鸭巷,将外甥吴世元逮个正着,囚禁在其家中准备拷问个水落石出。

  自古有道是:英雄怕末路,美人怕迟暮。一生打雁的黑旗英雄刘永福,没想到这次却被雁啄了眼睛。

  原来,吴世元的亲信及家人见少爷被拘,赶忙跑到了蔡其铭的官署报告。蔡其铭立即带领手下官兵,将刘永福的五名卫兵抓到官署。他在明知刘永福因处理家庭纠纷而派人拘禁的情况下,借口此时上思正因云南河口暴乱而全城戒严,污称刘永福手下“白昼在城捆捉平民,实属形同盗匪”,而且“是否刘永福之人,无从凭信”。因此致电广西巡抚张鸣岐请求严惩。2日,不明就里的张鸣岐电告蔡其铭,以“黄远南等于边城戒严之际,辄敢冒穿号衣白昼在城捆捉平民,实属凶悍不法。无论是否刘永福之人,均应严办示惩”,草率下令“即行正法,以安危局”。3日,刘永福亲自赶赴上思厅署,面见蔡其铭陈情求饶。蔡其铭因为靠山冯子材与刘永福平素有怨,又担心自己与吴世元勾结之事被人发现,因此根本不给刘永福面子。他以张鸣岐有令在先为由,于5日那天干脆将刘永福的五名士兵执行了处决。

  眼见跟自己浴血沙场的五名弟兄因为自己而惨遭冤死,刘永福悲怆万分。他决心与张鸣岐、蔡其铭斗争到底,为死去的弟兄们申冤报仇。于是,他血书了奏折,告到朝廷。

  很快,耳目灵通的张鸣岐得知了刘永福告御状之事,他赶紧指派广西太平思顺道道员姚绍书亲赴上思调查情况。姚绍书待略知原委后,将蔡其铭革职听候处理。可惜,姚绍书未及审讯,便于1908年8月8日因病去世。于是,该案转交给署理广西按察使、太平思顺道道员吴征鳌接手审理,终于审获了案情的全部情况。

  得知真相的张鸣岐大惊失色,在五名冤死的灵魂面前深感内疚。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过,他立即上书朝廷,自请处分。

  考虑到广西方面的上下官员已卷入此案太深,1909年5月6日,朝廷这才下旨,将蔡其铭“蒙禀枉杀”一案交两广总督张人骏查处。

  面对命案结果,张人骏百般为难。一方面,刘永福身为抗敌英雄,护国有功,虽然在处理家事上有些过失,但其手下卫士罪不至死,明显有冤;一方面,张鸣岐作为自己手下股肱要员,虽不是门生弟子,但其才华横溢,前程远大,不想他因此毁掉政治生命。自己怎样处理才能达到双方满意呢?

  经过一番情与法的斗争,数日之后,张人骏终于做出决定,拟判处刘永福胜诉,判处“故纵逆伦命犯并蒙禀枉杀五命”的蔡其铭及逆子吴世元死刑,建议将张鸣岐降职调用,还刘永福冤死卫兵及吴氏家人一个公道。随后,他毅然决然地将案件的全部经过原原本本上奏给了朝廷。

  6月21日,朝廷下旨曰:“吏部奏,遵议广西巡抚张鸣岐处分,议以降二级调用,不准抵销一折。张鸣岐著加恩改为降二级留任。”忤逆凶手吴世元也受到了应有处分。

  而贪渎恶吏蔡其铭,因张人骏于上奏不久后调离广东,继任粤督袁树勋对该犯处理久拖不决,以至到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垮台,事情竟然不了了之。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这里的道路指示标志改了(图)   19-05-14
唐山开展2019年国防后备大学生连建设表彰活动   19-05-14
唐山:迁安警方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19-05-14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实训班在唐山举行   19-05-14
唐山:高新区瓦官庄村平改征地拆迁工作剪影   19-05-1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各地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
·冀东检察院联合社会力量举办母亲节帮教活动
·唐山举行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实训班在唐山举行
·唐山开展大气环境强化执法专项行动
·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外商投资企业可一天拿照
·“两岸媒体河北巡礼”参访团来唐山开展新闻交流活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唐车“三剑客”提升“中国速度”
·开滦博物馆开展“一封信 一段情”文化公益活动
·唐山机构编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争七个新突破
社会>>
·记者眼中的“两弹精神”:你愿意为祖国付出什么?
·“他总冲在前面”(爱国情 奋斗者)
·【爱国情 奋斗者】谢彬蓉: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
·请注意!40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正在威胁你的财产
·援藏干部:用奉献书写不悔人生
·【冬奥倒计时1000天系列评论之三】从“地缘相近”到“人缘相亲”,京张协同发展精彩无限
·19岁“吊车侠”兰郡泽从火场救出14人 低调称“这是我应该做的”
·故事丨接警员95分钟通话 救下17岁轻生女孩
·【揭秘网络“医托”骗局】患者花费上万元 越治病越重
·“我很饿,能给我点吃的吗?”为了这句话,她给陌生老人送了两年饭
 
热点新闻
·世界红十字日: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图)
·华北理工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组图)
·“五一”游园乐淘淘(组图)
·唐山植物园内百花盛开(图)
·唐山:滦南立夏前夕农事忙(组图)
·唐山汽车客运西站至火车站西广场开通免费接驳车
·唐山二院喜获国际大赛冠军(组图)
·曹妃甸指数将纳入CECI系列指数体系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曹妃甸指数发布 未来可作电煤市场定价基准
·曹妃甸提升贸易扩大开放招商会签约24个大项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