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文明之花”在斑马线上绽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15 10: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明之花”在斑马线上绽放

艾立起

  行人经斑马线横穿道路,行驶车辆主动停车让行。这种场景已成为我市各条道路上常见的风景。礼让行人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交通文明的标志。从电子警察抓拍、交警专项治理,到现在驾驶人自觉遵守、人车和谐,礼让之举在唐山已蔚然成风。

  (5月11日《唐山晚报》)

  近年来,我市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认真践行文明公约,坚持文明出行,维护交通安全,“文明之花”正在斑马线上绽放。

  人行横道又被称为斑马线,起到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作用,因此斑马线也被称为“安全线”。在车流滚滚的今天,斑马线已不仅仅是一条交通标志线,更是一条生命线、一条法规线,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作为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是最基本的义务,行车礼让斑马线是应尽的责任。同样,行人虽有优先通行权,但也要有意识地去遵守交通规则。斑马线前“车让人”,让出了人与人的温情,映射了秩序的分量,也体现了城市的温暖与和谐。

  文明礼让暖人心。曾经在城市街头,行人过斑马线时须小心避让身旁呼啸而过的车辆。经常直到绿灯结束,行人仍因拐弯车辆不让行被困在马路中间进退两难。如今,这样不和谐的画面已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减速让行的常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和谐交通,“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城市文明一景。笔者曾经亲历这样一件事。上月初的一天早晨,我从早市买菜回来,行至建设路与长宁道交叉口时,购物袋突然破裂,蔬菜滚落一地。我慌忙弯腰去捡,几位路人也停下脚步帮忙。就在此时,绿灯亮起,停在斑马线前的公交车却没有启动,而是静静地等待。时至今日,想起来依然很受感动。

  人车相让,让出文明的温度。在城市一些非主干道,由于未设置红绿灯,以往那里的交通状况不仅让行人发憷,司机也很头疼。行人走不了,车辆让不完。不过,这种两难状况现已大为改观。笔者看到,每当有行人经过,东西两个方向的车辆多数能做到停车让行。行人也加快了脚步,上一拨行人通过后,下一拨会主动停在马路护栏中间,等待车辆通过。尽管现场既没有交警,也没有志愿者,但人车抢道的现象很少发生,交通秩序井然。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每一个个体的自觉与文明虽然微小,但无时无刻不在积聚能量,并在你我的行动中,构成了唐山这座城市特殊的文化内涵,打造出“大爱唐山,文明城市”的亮丽名片,而这正是市民“幸福家园、乐享生活”的活力之源。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19-05-07
不文明旅游,当戒!(组图)   19-05-06
别因不文明旅游行为上“黑名单”   19-04-30
“五一”用文明拥抱“诗和远方”   19-04-30
市民呼吁:旅游注意文明细节   19-04-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公开"回头看"及大气污染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唐山市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方案
·唐山:公安机关公布6起典型经济犯罪案例
·“唐山钢”助力雄安站项目建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启动《食品“三小”条例》执法检查
·唐山获批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
·唐山公立医院打造“唐山模式”破解“改革难题”(图)
·唐山各地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
·冀东检察院联合社会力量举办母亲节帮教活动
·唐山举行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
社会>>
·新疆:互联网平台催生“新牧羊人”
·滴水穿石 点绿成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记者眼中的“两弹精神”:你愿意为祖国付出什么?
·“他总冲在前面”(爱国情 奋斗者)
·【爱国情 奋斗者】谢彬蓉: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
·请注意!40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正在威胁你的财产
·援藏干部:用奉献书写不悔人生
·【冬奥倒计时1000天系列评论之三】从“地缘相近”到“人缘相亲”,京张协同发展精彩无限
·19岁“吊车侠”兰郡泽从火场救出14人 低调称“这是我应该做的”
·故事丨接警员95分钟通话 救下17岁轻生女孩
 
热点新闻
·“五一”游园乐淘淘(组图)
·唐山植物园内百花盛开(图)
·唐山汽车客运西站至火车站西广场开通免费接驳车
·曹妃甸提升贸易扩大开放招商会签约24个大项目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曹妃甸指数发布 未来可作电煤市场定价基准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唐山上榜!
·唐山:曹妃甸签约24个项目 总投资48亿元
·视频|半山粉黛成绝色,盈盈碧水拍岸来!唐山又增旅游打卡地
·青年志愿者爱心温暖孤寡老人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5月9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