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公安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17 8: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和风送暖花草香

——市公安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卢山 通讯员 蔡玮)日前,天津的杨先生将写有“优质服务为车户,乐于助人品德高”的锦旗及感谢信赠与丰南交警大队车管所。之前杨先生来丰南车管所申请年检标识时,有交通违章需要处理,且存在驱车百余公里来唐、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为了避免让群众“再跑第二趟”,一次性办理完业务,车管所工作人员主动向杨先生提供帮助:为其打印处罚通知单,帮助其用手机下载注册交管12123软件,协助他使用支付宝网络缴纳了罚款,省去了在陌生城市寻找工商银行的麻烦环节,顺利地帮助解决了杨先生的难题。

  “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这是市公安局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工作中喊出的响亮口号。

  喊口号更要见实效,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广大企业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企业设立、群众办事、降低成本、加强监管、网上服务等方面,继续大力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不断在服务保障唐山高质量发展中开创出新的工作局面。

  便民利民,探寻实践新警务模式

  为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等待”,市公安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只要身边有“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多项公安管理业务。

  在流动人口管理实际工作中,建设运营了“互联网申报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件办理工作系统”,流动人口通过“平安唐山”微信平台,即可进行自主申报,公安机关在后台对申报信息进行及时审核并回复结果。流动人口可以随时进行进度查询和材料补充,减少了到派出所提交审核材料、补充材料的环节,实现了“一次办结”。

  出入境管理支队升级“智慧出入境”手机APP智能应用平台,推出唐山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在“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市局网络报警APP“e安宝”设置出入境专栏,具备了预约、填表、受理点选择、查询办证进度等功能,打造了网上便捷服务升级版。大力提升出入境自助服务效能,先后启用自助照相、自助填表、自助受理、自助缴费、自助签注、自助发证等各种自助设备,实现1分钟自助照相、3分钟自助受理、3分钟自助签注、30秒自助取证、30秒扫码微信、支付宝缴费,自助办证功能全面完善,25万余名群众享受到了自助办理带来的便利。

  未带身份证住宿的旅客再也不用跑派出所开证明了,开平区公安分局通过在全区各派出所建立“旅店业微信警务站”微信群解决了这一问题。该分局各派出所均建立了“派出所旅店业微信警务站”微信群。遇有此类情况,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由旅馆通过“派出所旅店业微信警务站”上传旅客人像照片及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派出所值班民警收到申请资料后,通过查询比对开具纸质住宿证明,拍照回传到“旅店业微信警务站”群中,申请旅馆即可下载打印留存并为旅客办理住宿登记,切实起到了方便群众、保护公民信息的良好效果。

  创新举措,开展“利企便企护企”活动

  尊重基层创造,鼓励基层创新,各级公安机关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叫响和推广“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的服务口号,推出了许许多多便民利企新服务举措和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服务亮点,形成了唐山公安服务经济发展的品牌效应。

  光华分局在服务中铁十六局、中铁十八局公司企业中,专门成立了企业重点项目专项服务团队,保障企业重点工程的治安管控,建立与企业通畅的沟通渠道,实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跟进式服务,开展安全风险点对点预警提示,严打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为企业服务。

  东水分局专门邀请中国刑警学院教授开展涉企法律知识讲座,金隅冀东集团20余家企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围绕企业运营中的刑事风险及对策,招投标、合同签订、财务审核注意事项以及风险发生后的补救措施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现场与企业领导进行了问答互动。培训活动提升了企业自身的法制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了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迁西县局全方位助力经济发展,为津西钢铁集团等重点企业保驾护航。通过有效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项侵害企业利益违法犯罪行为。其间,共破获串通投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今年2月下旬,迁西县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注册津西钢铁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扣涉案H型钢85吨,价值30余万元。3月初,又成功破获4起串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总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这局还深入开展与企业高管、中层干部对接座谈,从中梳理出的涉企安全保卫16项重点问题,制定下发了与企业对接重点工作《运行图》。截至目前,运行图中16项问题已有8项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另8项阶段性工作或需长期坚持治理问题,已制定了长效机制,进行了沟通摸底,做好了全面准备。

  立足职能,营造法治公平市场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市公安机关通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安定有序的治安条件。

  路南分局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有力净化市场经营环境。这分局食药安大队在获取有人通过网络销售伪劣卷烟的案件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4月10日,将嫌疑人孙某梅抓获。孙某梅对自2017年以来,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卷烟7万余元的行为供认不讳。4月下旬,这分局还组织召开了辖区寄递物流业负责人参加的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寄递企业安全防范要求》《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法律规定,明确了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管理机制,通过签订责任状,提高了企业合法经营的责任意识。

  丰南区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紧盯与民生消费密切相关领域,严打侵权犯罪,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丰南经侦大队实施精准打击,破获了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捣毁储存仿冒品窝点2个,缴获仿冒“ecco”爱步鞋400余双。经查,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赵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微信平台将仿冒“ecco”鞋销往各地,涉案金额4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及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遏制了侵权售假犯罪。

  国有企业三友矿山厂内有107块铸铁履带板被盗,古冶分局办案民警通过开展大量调查工作,最终锁定该企业辞退工人孙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4日凌晨,唐家庄派出所组织警力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如实供述了其伙同曹某、张某盗窃三友矿山铸铁、履带板,并卖至苏某开办的废品收购站进行销赃的犯罪事实。分局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抓捕组,兵分多路,成功将盗窃犯罪嫌疑人曹某、张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苏某、张某林抓获归案,有力打击了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在此期间,各级公安机关还及时排查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借征地、拆迁、补偿向投资者索要钱物、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阻挠项目进场建设等妨碍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正当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记唐山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文保大队大队长赵胜利   19-03-27
迁西公安局争创群众满意工作纪实   19-03-14
唐山市公安局:多彩警营活动致敬女警   19-03-09
唐山公安局评选2018年度十佳女民警、十佳女辅警(图)   19-03-06
走进公安局(图)   19-02-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4月份情况通报
·首钢京唐成品码头铁海多式联运开通(图)
·唐山:两座地道桥在京哈铁路下方精准对接
·三女河机场将于5月26日复航
·唐山自来水公司:4月份6水厂出厂水质42项检测均合格
·唐山4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唐山开展第二季度大气环境强化执法专项行动
·冀东油田首次对管道开展完整性研究及设计
·唐山对2014—2018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扬奖励
·唐山市排水公司年内将完成多项管理体系认证
社会>>
·【中国梦•践行者】广州市老人院社工: 守护老年人暮年生活的静美
·垫底户迈上三个台阶(脱贫故事·奋斗者④)
·“段子手”物理老师火了,他却说这些老师更值得关注......
·免票!打折!“中国旅游日”河北省内多景区打折惠民
·【画重点】4月成绩单出炉 中国经济有哪些新亮点?
·新疆:互联网平台催生“新牧羊人”
·滴水穿石 点绿成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记者眼中的“两弹精神”:你愿意为祖国付出什么?
·“他总冲在前面”(爱国情 奋斗者)
·【爱国情 奋斗者】谢彬蓉: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
 
热点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唐山上榜!
·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唐山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
·唐山市人大召开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培训会
·母亲节,“我为妈妈做贺卡”(图)
·唐山卫生健康委提示:市民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
·唐山机场将执行9条航线通航14个城市
·唐山市领导夜查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情况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9年5月10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