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遵化市建设美丽家园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1 8: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乡村蝶变换新颜

——遵化市建设美丽家园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4月18日,遵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微视频《南新城村30天“蜕变”》火了,道路难、环境难、村风难的新城变“新城”,登录央视新闻网第二天点击量突破20万次……

  南新城村的美丽嬗变,只是该市创建美丽家园、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两个多月来,遵化648个村在村民自力更生下焕然一新,绽放出别样风采。

  为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成果,4月29日,一场电视台现场直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步收听收看的“遵化市建设美丽家园推进乡村振兴大会”在遵化一中艺术楼大礼堂召开,再次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动员干部群众再鼓干劲、再掀高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拓展提升,实现“村在林中、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蝶变。

  众志成城,农民变身扮靓家园“志愿者”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大力支持。白方寺村70多岁的赵金茹大妈,用轮椅推着半身不遂的丈夫参与村里卫生整治;北杨庄村的20多位小朋友,利用放学、节假日时间坚持打扫村街道卫生;关山口村刘凤洪,在帮助别人清理柴堆时,拇指上两根筋断裂,仅在医院治疗6天就提前出院再次投入环境整治;般若院村村书记李小萌带头拆自己父亲的违建房……

  今年,遵化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点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山青水秀美丽遵化的具体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扎实推进“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增强广大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美丽乡村,要“塑形”,更要“铸魂”。该市一改以往农村环境卫生“政府干,村民看”的传统思维和“政府出钱,企业出力”的运作模式,提出“自己的事自己办”的口号,努力激发出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荣誉感,营造浓厚的乡村文明氛围。

  从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号召群众“自己救自己”,到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到先进村学习整治经验、志愿服务,到党员、村干部带头,群众热情参与,再到乡镇、各村比武考核、互相较劲……“自己救自己的自信自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执着担当、对事不对人的公平正义、人人一把号共吹一个调的同心同德”的新时期遵化精神、遵化力量再次爆发出惊人能量——全市648个村全部自发建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志愿者队伍,全市志愿者总数达到11.2万人。截至目前,该市已拆除私搭乱建18000余处、清理柴草堆39.8万立方米、粪堆5000立方米、建筑垃圾堆4000立方米、栽植绿化苗木99.1万棵、粉刷墙体209.5万平方米。

  这次攻坚行动中,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遵化广大农民群众用信心、用决心、用行动扮靓了家园。改变的不仅是乡村环境面貌,更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改变了多年的生活陋习,化解了矛盾纠纷,树立了干部队伍崭新形象,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信心,增创了乡村振兴的新优势,提振了社会各界的精气神。

  “只要我们在下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保持‘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好局面,继续凝聚起广大群众的正能量,继续发扬实干兴遵、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唐山市副市长兼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语重心长地说。

  立足长远,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持久战

  “以前农村垃圾围村现象严重,垃圾堆很长时间才清理一次,年轻人都不愿意在农村待着,小伙子找对象前提条件都得去城里买房!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美得像城里的大公园似的,在城里买了房的,都想搬回来住!”汤泉乡袁果庄村的李大妈一语道出农村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这一重点领域和突出短板,今年遵化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投入3752万元引入实力雄厚、运营经验丰富的城乡专业化环卫保洁公司,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形成“政企分开、管干分离、市场竞争、政府督考”的保洁机制。

  经过公开招标,该市确定由鸿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伟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负责东、西两个片区,进行农村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工作,让“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集中处理”真正形成闭环,不仅打通了乡村垃圾清运的堵点,也打通了干部群众心中的堵点。

  “现在遵化有农村保洁员1726名,所有村庄都由专业保洁员负责日常保洁工作,实现了生活垃圾100%日产日清,建筑垃圾随倒随清。”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卫处副主任闫学明介绍说。

  为有效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该市制定了考核办法,采取“日常检查、月小结、年汇总”的形式,对农村垃圾治理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核,并严格落实奖惩。同时,该市通过引导村庄实施“干部包片、党员包街包户”责任分包制度,建立了农村保洁义务监督员队伍,推动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

  “过去都盼着村里能跟城里小区似的有人扫天天运,这幸福来得也太突然了,突然就实现了,现在村里街道、庭院一点不比城里差!”这是遵化农村环境卫生实现市场化运作后村民的共同感受。

  该市下步还将开启“三建”工作,利用腾退空闲土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建设突出精致精美、体现地域特色的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把在此次环境整治中形成的“四个公开”“四定四评”“志愿服务”等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把群众热情凝聚住、整治成效巩固好。

  高点站位,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此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拓展提升夯实了工作基础、群众基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抢抓机遇、再鼓干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照《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确定任务,聚焦关键、创新举措,高标推进、强力攻坚,全面提速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步伐。”遵化市长董学忠在建设美丽家园推进乡村振兴大会上话语铿锵。

  遵化坚持从高站位、从高标准,在整体布局上,坚持点面结合,以国家和省级美丽乡村、景区周边村、乡镇政府所在地等为重点,抓典型,抓重点;以112国道、省道邦宽线以及辖区旅游路等主干道路沿线的环境卫生为主线,打造亮点、展示形象;以其他村庄主街、村口和公共场所为切入点,提升覆盖面、重点突破,彻底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积存的生活垃圾。

  为使工作顺利推进,该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分包乡镇一线指挥、示范带动,书记、市长带头不定期抽查乡镇、村庄工作进展;各乡镇和市直相关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该市还对25个乡镇648个行政村分4轮进行了拉练观摩,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效果一个不漏地“过了一遍筛子”。

  实干出真知。该市通过此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收获了四点启示:第一,顶层设计是干成事的前提,每年3752万元的硬投入解决了消灭农村垃圾的最后一环,并以此为契机,点燃了“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干成了过去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第二,干部带头是干成事的关键,群雁高飞头雁带,只要各级干部践行“向我看齐、跟着我干”,全市上下就能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无往而不胜。第三,群众支持是干成事的根本,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就一定能破解难题、实现目标。第四,凝聚力量是干成事的保障,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大力弘扬西铺“穷棒子”精神、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和新时期遵化精神,传递正能量、培树新风尚,就能形成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

  标准高,成效显。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该市制定了《遵化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建设标准》,要求乡村振兴示范区“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业旺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10个示范村要达到“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国省干道沿线、景区景点周边的120个提升村,坚持梯次推进、动态提升、逐步达标;示范村、提升村之外所有村庄全部为整治村,达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和和美美”要求。

  春夏之交,草木繁茂、生机盎然!遵化人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满怀豪情、奋发进取,用心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最美画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遵化“党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9-05-14
唐山:遵化体育小镇即将开工 总规划面积1324.68公顷   19-05-14
遵化全力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   19-05-08
遵化警方擒获外省电信诈骗逃犯 破案40余起   19-05-08
遵化荣获“中国宫廷家具文化传承地”称号   19-05-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唐山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唐山一人一集体获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称号
·唐山:谊园道与梁家屯路交叉口封闭施工
·唐山市直部门“十项重点工作”4月份排名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图)
·唐山图书馆:为盲人朋友“点亮心灯”
·冀东油田:400名创新者齐聚“赶大集”
·唐山建筑抗震和动车技术在廊洽会上成焦点
·唐山市科技企业孵化行业协会成立
社会>>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从士兵到英雄——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英雄战士杜富国
·国防科技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全国文创精品亮相十二艺节:让传统文化回归“诗意生活”
·【爱国情 奋斗者】“钥匙医生”严正:24年守护百姓健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长三角:创新一张网 产业一盘棋
·确认过眼神,是可以相信的人!
 
热点新闻
·唐山市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方案
·滦州人民广场举行文艺晚会迎接党的98周年华诞(图)
·唐山公立医院打造“唐山模式”破解“改革难题”(图)
·唐山开平第六届"丰山情"端午节系列活动启动(组图)
·唐山对2014—2018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扬奖励
·“两岸媒体河北巡礼”参访团来唐山开展新闻交流活动
·丁绣峰:高标准建设"唐山花海 "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启动《食品“三小”条例》执法检查 征集意见建议
·父母给我取名——大庆(组图)
·一男子传播淫秽视频被警方抓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