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对于唐山这项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2 1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陈天荣 赵立峰)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举唐山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那么,扶贫的各种政策有哪些,符合条件的要求是什么,该怎么办理,谁负责监督,近日,记者请市民政局进行详细解答。

  农村低保政策

  2019年低保标准。2019年唐山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4824元。执行时间从2019年1月起。

  低保对象认定。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三个基本条件。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都有权直接向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

  如何申请低保。最低生活保障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提出申请。凡认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可直接向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提出申请,也可委托村委会代为提出申请,村应在5个工作日内代申请人向乡镇政府递交申请材料。申请人应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由申请人签字确认。严禁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隐瞒、藏匿和转移财产。

  低保金发放。实行社会化发放,通过银行、信用社等代理金融机构,直接支付到低保家庭的账户。

  

  特困人员供养政策

  供养条件。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纳入特困救助供养范围。

  供养内容。提供基本生活条件,通过实物或现金的方式予以保障;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发放照料护理费;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医疗费用按照医疗保障制度支付后仍不足的,由救助供养经费予以支持;特困人员死亡后的丧葬事宜,集中供养的由供养机构办理,分散供养的由乡镇政府委托村委会或其亲属办理。

  审核审批程序。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乡镇政府按规定进行调查核实、组织评议、提出审核意见并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将相关材料上报县级民政部门。县级民政部门审查上报材料,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通过乡镇政府告知申请人。特困供养人员死亡或不再符合供养条件的,村委会或供养机构应在30日内告知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审核并报县级民政部门核准,终止救助供养并予以公示。

  供养形式。分散供养或集中供养。

  

  临时救助政策

  对象范围和类别。根据所遭遇的困难情形,临时救助对象可分为急难型救助对象和支出型救助对象。急难型主要包括因火灾、爆炸、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支出型主要包括因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原则上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应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有关规定。

  救助标准。急难型临时救助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当地当年城市低保标准。支出型临时救助金=当年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需临时救助人口×困难持续时间,困难持续时间按月计算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审核审批程序。凡认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可向所在地乡镇政府提出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代为提出申请。根据申请人具体情况,乡镇政府、县级民政部门进行临时救助的分类审核审批。申请人在同一年度内以同一事由重复申请的,无正当理由,不予救助。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补贴对象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我市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残疾人。

  补贴标准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66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条件的,按照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

  

  
稿源 唐山+”客户端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刚刚!唐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19-05-22
“唐山市超声临床培训基地”成立(图)   19-05-22
唐山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七届三次执委会召开   19-05-22
唐山:倾倒的电线杆已被清走 市民叫好(组图)   19-05-22
唐山:丰山张记米粽送给开平消防队员(图)   19-05-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主城区这片棚改项目规划正在公示中!
·对于唐山这项政策,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美哉,新唐山!“北方湖城”五湖竞秀(组图)
·唐山:学院路(新华道至南新道段)全幅断交施工,交警建议错峰出行
·电影《李保国》热映唐山农村
·唐山首个“发光”路口亮相 美化与安全兼得(组图)
·唐山:青龙河桥断交施工 6条公交线路昨起临时绕行
·百余家旅行商来唐品文化赏美景
·唐山:各县(市、区)“十项重点工作”4月份排名
·县(市、区)4月份涉及市"十项重点工作"未完成任务清单
社会>>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热点新闻
·唐山对2014—2018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扬奖励
·唐山:两座地道桥在京哈铁路下方精准对接
·2019唐山戏剧节开幕 郭凯敏杜若溪张亮等名星加盟
·王浩赴遵化市调研
·唐山市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
·唐山生态环保工作电视电话调度会召开
·唐山市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4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召开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丰南试点经验推广会
·唐山市公安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