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重压之下,“五毛食品”玩起“藏猫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5 9: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重压之下,“五毛食品”玩起“藏猫猫”

隐匿到学校周边文具店书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曾是学生爆款零食的“辣条”在今年3·15晚会上被曝光后,其生产企业存在的生产环境脏乱差、所用原材料严重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触目惊心的问题被公之于众,引发全社会对“五毛食品”的关注。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重压之下,“五毛食品”已经减少,但部分“五毛食品”隐匿到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书店,玩起了“藏猫猫”。

  近日,记者来到建设路附近一所小学。放学时间快到了,校园周围挤满了来接孩子的家长,附近没有临时摆设的地摊。“以前很多地摊卖垃圾小零食,现在管得很严,这种现象少了。”一位来接孩子的女士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来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小超市,看到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儿童食品,其售卖的都是符合规定的正规食品,没有发现辣条的踪迹。当记者问起有没有辣条时,店员表示,“这个不健康,我们不卖。”

  学校周边没有地摊,超市又不卖,重拳之下,校园周边“五毛食品”泛滥情况有所收敛,那么“五毛食品”是否彻底绝迹了呢?记者又来到附近另一所小学,校门口不远处是一家文具店,正好走出两个穿校服的小男孩,手里拿着小食品边走边吃。记者走进这家文具店,店内摆满了各式文具,门口见缝插针地摆放了一台立式冷柜,卖饮料。在收银台的一侧,一个移动小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食品。记者上前仔细挑选,看到其中夹杂着各种品牌的“五毛食品”。

  “为啥就这么一点零食?”面对记者的问询,经营者回答:“前不久,监管部门查辣条,让下架,不让卖了。现在不敢卖太多,都是剩下的,货架子都是活动的,查的话就赶紧挪走。”

  记者了解到,这些食品基本上是五毛钱一包。店铺经营者表示,“五毛食品”流行多年,价格却几乎不变,靠的就是薄利多销。在后续的走访中记者发现,重拳打击确实收到了成效,比如“三无产品”在校园周边几乎难再见到,但“五毛食品”并未绝迹。有的文具店、书店跨界售卖逃避监管。究其原因,还是“五毛食品”有市场,部分学生热衷于辣条这种小零食。

  这类“五毛食品”含有多种添加剂。专家介绍,辣条中添加剂过多,累计摄入量过大,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同时,一些价格低廉的辣条,加工过程中卫生很难保证,食用后对肝脏不好,有致癌风险。不少家长表示,这种屡禁不止的“五毛食品”,让他们一直很头疼。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不断加大抽检范围和频次,依法查处超保质期、质量不符合法定要求的食品,全面加强退市食品的跟踪监管。同时对“五毛食品”进行全面检查,逐项核查进货票证和相关记录,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无证经营食品以及销售过期霉变、有毒有害、含有违禁药物食品等违法行为。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食用小龙虾莫忘安全   19-05-14
唐山市人大召开《食品"三小"条例》执法检查培训会议   19-05-10
一季度唐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案件675件   19-05-07
唐山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19-04-30
.
 
综合新闻>>
·手机丢失,唐山民警一小时帮找回!
·视频|路北:筑牢疫情防控线
·惠达卫浴3000套装配式整体浴室驰援石家庄
·唐山岭俊救援队驰援石家庄 开展防疫消杀志愿服务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唐山64名医护人员今日启程驰援石家庄
·重要提醒!仅佩戴口罩还不够,你还要这样!
·事关民办培训学校!路南区教育局发出倡议
·路北:“志愿红”筑牢严密“防控线”
·唐山全力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唐温暖过年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