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教师·好”征文优秀稿件选登④:幸福的班主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25 9: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教师·好”征文优秀稿件选登④

幸福的班主任

  日子像念珠一样,一天接着一天滑过,串成月,串成年。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不觉中我在教育的路上已行走了21年,其中15年都在当班主任。

  那一年我接手八(6)班,这是一个在校内的各项评比均在年级下游的班级。一开学,刚拿到学生名单,我还没来得及和学生见着面就转走了5个孩子。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猴子一样黑压压一片,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滋味。对此我定班规,抓落实。抓迟到、抓作业、抓课堂纪律……这样,班风有了迅速改变,各科老师都纷纷夸我们班进步大,都愿意在我们班上课,可作为班主任,我知道这是靠我每天严看死守得来的,并非长久之计。怎样让孩子们能自觉做好呢?

  就在这时学校组织了大合唱比赛,我觉得这是提振班级信心的好机会。可班里大多数学生是一副漠不关心的态度,居然窃窃私语“垃圾班整什么也好不了” 。但我暗下决心,一定利用好这个机会为我班打个翻身仗。我专门向学校申请由我作为合唱指挥,这样我班便成为全校唯一一个由班主任做大合唱指挥的班级。我来选歌,定动作,耐心指导每一位学生的每一句唱法、每一个动作。摸爬滚打,整整两周。比赛那天,孩子们穿着鲜红的衣服,手拿鲜红的国旗,我特意在理发店做了个精致的头型,盛装担任合唱的指挥。孩子们歌声嘹亮,动作整齐,再加上我慷慨激昂的指挥,博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阵阵赞许的喝彩。一曲结束,操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周一宣布比赛结果,三等奖12个班没有我班,二等奖10个班还没有我班。这时孩子们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望着我,小声嘀咕:“又啥也没评上,白忙活一通,垃圾班就是垃圾。”此时政教主任正在公布一等奖名单,最后一个班念到“八(6)班”,孩子们雀跃了,“老师,咱们班是一等奖!一等奖!”我抑制住自己心头的兴奋,挥了挥拳头,坚定地说:“只要咱们努力,就一定能行!在学习上我们也一定能赢!”

  从此,孩子们在心底彻底摆脱了垃圾班的阴影,每个同学都积极向上:班风正了,学风浓了!那个学期我班首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一转眼,这一波孩子要毕业了,我用了两年的三角尺也旧了,在挥汗如雨的日子里,不知哪个小淘气在尺子的背面写上“forever.九(6),张老师御用”;一位考上一中英才班的学生送来一封信,上面第一行写着“1.01365≈37,0.99365≈0.03,感谢您第一年的用心陪伴,在过去的365个日子里,让我每天进步一点点,甩开别人已太远”,第二行写着“1.02365≈1377,0.98365≈0.0006,感谢您第二年的用心陪伴,使我积跬步以至千里,弃怠惰不以至深渊,师恩铭刻终生”;班长突然站到我面前,一本正经地说:“老师,我代表全班同学给您发个证!”从教多年来承蒙各级领导的关怀,证书已是一大摞了,可从没得到过学生发的证,我好奇地打开,原来是一个“好教师证”,上面写着:“无论我们走到哪儿,永远记住您的情,无论我们走到哪儿,永远记住您的话,无论我们走到哪儿,永远是您的一朵花!证书有效期:一万年;发证人,九(6)班全体宝宝们。”

  此时的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的我,已经醉了。是的,我用我的激情点燃了学生的激情,我就是最幸福的人!

  张洁彬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爷爷给我写成长日记15年   19-02-11
环渤海新闻网“喜迎新春”摄影、儿童画、征文征集启事   19-01-22
“金名杯”唐山青少年最美成长故事征文启事   19-01-18
故乡那路   18-11-27
.
 
综合新闻>>
·唐山高新区为摩托车、电动车实名认证
·漫画|这些不文明现象哪个击中了你?(之六)
·以青春之我,守护祖国之明天
·因为使命在身,所以勇往直前
·杏林妙手 人民英雄
·罚款+扣分!唐山这56辆车被交警曝光,违法地点都是在…
·你学技能,政府埋单!唐山多部门联合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计划12月竣工投产!唐山这家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转型升级
·最大降水量在这地!唐山最新雨情通报
·唐山港1至3月份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0.38%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一地发布重要通告!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4月10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推动生态唐山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