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10: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邢国庆:我是共和国同龄人

 
邢国庆近照
 
 
邢国庆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
 
 
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亲朋相聚话和谐
 
 
走出国门看世界
 
 
▲英姿飒爽好儿男
 
 
▶跨马握枪保国家
 
 
其乐融融全家福
 

在开滦煤矿工作时的邢国庆

  我是新中国成立那年出生,父辈给我起名——“国庆”。

  我的祖父是开滦最早的一批矿工,父亲14岁时为了糊口进矿当了童工。那时他们衣不遮体,食不饱腹,每天要干12至14个小时的活儿。而一个月下来,他们的所得却只有两袋橡子面。这东西吃后不但腹胀,而且长期食用会全身浮肿。就是这样,他们每天还是要拼死拼活地干,受尽了外国列强的剥削,吃尽了当“窑花子”的苦头。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我这个昔日的穷苦孩子上了小学、初中、高中,毕业后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后又响应号召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部队生活锤炼了我的意志,陶冶了我的情操。在依依不舍中,我退伍来到父辈工作过的煤矿,成了一名矿工。

  1976年唐山大地震,我从废墟中爬出来,先救出了4位家人和3位邻居。掩埋了两位遇难亲人的尸体后,我才感到肩部的剧痛,原来自己的肩胛骨被砸骨折……

  震后第三天,矿保卫部的一位老同志找到我,“你是复员军人,现在正是需要人的时候,能到单位就到单位去吧,看好咱们的物资和设备。”忍着伤痛,我马上投入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护矿工作。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这个大家庭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变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家曾有4人参军入伍。改革开放后,6个孩子上了大学,学有所成,分配到司法战线、大专院校以及高科技企业工作,两个孩子在国外发展。家庭兴旺的缩影折射了国家的强盛。

  七十年的风雨人生,我经历和见证了祖国飞速发展的各个时期,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祖国的强盛,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倍加珍惜。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衷心地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富强。

 
编辑: 张蕾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