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10: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妇幼西侧打通的断头路竟成私家收费停车场!(组图)

抢占地盘 拦车收费 打通的断头路竟成私家收费停车场
国防西道妇幼保健院西侧的“拦车团”该管管了

纸质停车牌醒目地摆在国防西道的马路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宛)近日,市民高先生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称,位于国防西道的妇幼保健院西侧通往新华道的断头路修通了,但打通的新华南街南面半幅道路及其两侧却成了私家收费停车场,每天有两个中年妇女从早到晚,手里拿着写有“存车”字样的小牌子,在国防道穿行,见到从此路过的驾驶人就问:“存车吗?有车位!存车10元!”她们将一些前往妇幼保健院看病或不熟悉周边停车场情况的驾驶人拦停,引到她们私设的收费停车场。这种随意拦车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交通,还给过往行人平添了许多安全隐患,给前往妇幼保健院看病的患者及家属增加了经济负担,建议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这种违法行为。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进行调查,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个中年妇女轮流上岗,有时甚至站到马路中央,挥动小牌招揽生意。记者注意到,经过这里的车辆行驶缓慢,使得本来就不宽敞的国防道变得拥堵。她们先后拦了近百辆机动车,十几辆车在其引导下,有的停到新修的路上占据半幅道路,有的直接开上路两侧的马路牙子,然后停车收费。

  11时,记者站在医院的铁栅栏里继续观察,只见其中一名身穿紫色花衬衫的中年妇女熟练地引导一辆深色上海大众车停车,司机摇下车窗,两人交谈了十几秒后,司机向中年妇女举着的纸质存车小牌扫码支付。事毕,该中年妇女迅速返回国防道上继续拦车。记者上前向司机询问,“没办法,孩子肺炎住院快半个月了,医院里停车位紧张,把车停到医院里需用一个多小时,给老婆孩子买的饭都凉了,有一天停在别的地儿还被贴了条,不知道被谁撕走了,幸好有短信提醒。与其被罚款,还不如每天微信支付10元把车停在这儿。”司机小杨无奈地说。

  记者亮明身份后,小杨进一步解释道:“这段路修通,本来是政府为百姓办的好事,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可这路修好后,被她们以每辆车收费10元变成私家收费停车场了,现在这路上及两侧每天都实时停有三四十辆机动车。我注意过,每个纸质小牌扫的码都一样,停车位是固定的,车是流动的,这一天得收多少钱啊,而且除了她们引导的车收费停车外,其他车不可以停,听说这‘地盘’是靠她们打架打出来的。希望晚报给呼吁一下,早点给她们取缔了!”记者随后来到新华里社区,向社区党委书记了解情况。她告诉记者,原断头路北至唐山卫生干部进修学校门前路,南至国防道,在妇幼保健院西侧,4月份断头路修通后,缓解了建设路、新华道、国防道上车辆多的压力,但这条路最南端西侧有一个变电站,造成路最南端没有完全达到双向二车道标准。“路修好后,停车乱收费的问题确实很严重,办事处和社区都特别关注,也始终在呼吁,多次劝阻居民,但我们没有执法权,凭我们一己之力真是很难治理,希望公安、交通、城管、物价等部门联合执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 2018年11月27日上午,在原唐山市新华楼小区以东、原九中门前路以南、妇幼保健院以西、国防道以北区域,随着一处有20年历史的违建被拆除,位于路南区城区核心部位的广场街道打响了集中拆除违建第一枪。此区域北至新华道、南至国防道之间,因为靠近南部的一处违建而被截成了两段,使得违建北部多了一条“断头路”,给社区车辆出行造成诸多不便。因为旁边就是妇幼保健院,机动车分流不畅,所以无论是建设路还是国防道,堵车现象都比较严重。这个违建拆除后,新华道、国防道之间相当于多了一条双向两车道,车被分流一部分后交通会更顺畅,居民出行也更加方便。作为路南区背街小巷整治项目之一,道路修通后,缓解了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然而,目前这一宝贵有限空间却被非法“拦车团”利用,进行拦车收费。多位附近居民表示,应严厉打击非法拦车收费行为,同时建议交管部门设置违停抓拍,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保障道路畅通。

  针对国防西道上非法拦车行为,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农工党唐山市委曾提出过一份《关于强化妇幼医院周边治安的建议》提案。该提案提到:随着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困扰民众出行的交通拥堵也愈发严重。尤其是建设路与国防道交叉口处,拥堵情况格外突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妇幼保健院所处地理位置造成的拥堵,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拦车团”的出现(所谓“拦车团”就是在妇幼保健院周边经常看到一些人手举木牌或纸牌,拦行过往车辆,提供车位)。这些人对交通造成了严重阻碍,有些人甚至跑到道路中央拦车,存在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该提案特别提出了关于强化妇幼保健院周边治安的建议:建议治安、交管部门及医院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拦车团”的违法行为。“拦车团”是市内交通的一颗毒瘤,存在时间长,治理难度大,仅凭交管部门很难根除。因此,建议治安部门与交管部门进行联动合作,专项治理。建议强化对妇幼保健院周边“拦车团”的惩罚力度,强化执法。充分利用妇幼保健院周边的监控设备,对屡教屡犯的“拦车团”人员进行针对性处理。设立“妨碍交通秩序人员黑名单”,充分利用媒体,进行教育宣传。

  记者随后采访一法院刘法官得知,在道路上非法拦截机动车带路停车的,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我市交管部门表示,驾乘人员遭遇被拦车带路的,可及时向执勤交警反映,也可直接报警。

中年妇女在国防道上拦截引导机动车停车收费。

三四十辆机动车,有的停到新修的路上占据半幅道路,有的直接开上两侧的马路牙子。收费停好后的车前后被放上了安全隔离墩。

原本狭窄的道路因被收费停车车辆占据,变得更加拥挤,更有一辆救护车被挤在路中。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