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18: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唐山城市“疮疤”上长出花海

原标题:河北唐山:城市“疮疤”上建起生态公园

  央广网唐山6月21日消息 (记者 杜震 见习记者 张晓琳)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曾因煤炭、钢铁实现经济蓬勃发展,但留下的煤炭采空区、散乱污企业也形成了城市的“疮疤”。而现在,唐山要让这条“疮疤”上长出花海。

  唐山花海项目位于唐山主城区东部与开平区交界处,开平区花海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莫超介绍,以前由于煤矿无序开采,“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使整个区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是开平区融入主城区的最大障碍。

  唐山花海项目是贯彻沿海经济带城市高质量发展、落实“一港双城”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该项目核心区规划面积11.02平方公里,将要打造包括路、树、山、湖以及产业园在内的城市后花园。

  2018年8月,开平区以“拆、清、治、用”四篇文章高标准出清“散乱污”企业,拆除违法建筑,清运物料及垃圾,并覆盖绿化土。曾经的“城市疮疤”上,绿化现已完成十万株,人工湖也已基本成型,具备引水条件,规划中贯穿景区南北的7.53公里超级绿道也正在建设中。

  据介绍,唐山花海整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将于10月1日完工。景区内的超级绿道届时也将与其他区域连通,打通贯穿唐山花海、大城山、凤凰山、大钊公园、南湖公园等几大公园的生态廊道。莫超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要把这里建成绿色发展典范。”

  南湖公园也是唐山在城市“疮疤”上建起的生态公园。2009年,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在采煤下沉区的基础上建成,并正式对游客开放。南湖公园现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核心会址。

  目前,南湖公园景区正充分利用2016世园会的场地资源,在其基础上进行提升和改造,建成了皮影主题乐园、城市足球广场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在“后世园”时期,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城市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主城区。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