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高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图)

原标题:高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应急装备产业

到2023年底,实现应急装备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生产线

汇中股份公司生产线

现代工控公司研发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

旭华智能公司技术人员调试天然气控制柜

亚特重工矿山救护车

微碳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在给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设计软件参数

  □韩伟 张梦怡

  前进,后退;左转,右转;爬坡,下坡……6月14日,在工作人员遥控下,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新款消防机器人“小黄人”准确完成各项指令。目前,消防机器人已在广东、河南等地列装,将投入实战。该公司主要研发应用覆盖消防、应急救援等众多领域的特种机器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爆抢险探测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这是唐山高新区发展智能应急装备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唐山高新区在应急装备、应急预警监测与安全监测3个领域呈现提速扩量、提质升级的强劲态势。在应急装备领域,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特种机器人、灭火救援装备全国领先;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已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在应急预警监测领域,唐山现代工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产品遍布全国。在安全监测领域,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天然气产业链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天然气设备的安全性能。

  在既有优势基础上,唐山高新区紧紧抓住全市聚力打造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创新等优势,计划5年内将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建成国内一流。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全力支持园区的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应急救援装备研发中心、国家级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水利检测研发中心和启奥血液行业技术创新研发中心,使产业园成为唐山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重要支撑。

  未来5年内,高新区还将力争实现应急产业营业额年均增长20%的目标。到2023年底,实现应急装备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形成明显的智能应急装备产业优势,在智能救援装备、应急监测预警装备等领域的重点优势产品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真正建成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家级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为支持应急装备产业发展,力促产业园加速建设,高新区明确了4项具体措施。

  培育重大重点龙头企业。支持开诚、亚特、松下、汇中等领军企业加快发展,开展新产品研发推广活动,持续扩大领先优势。同时,以现代工控、平升电子、微探科技、坤翼科技等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重点扶持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专机设备等方面,每年选择一批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加大支持力度,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一批有较强市场、技术竞争能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实施高新区应急装备产业品牌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诊断和辅导工作,打造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争创国家驰名商标、河北知名品牌。加大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做好宣传、策划、推介工作,进一步提升中信重工开诚等优势品牌影响力;在城市内涝防汛监测、水资源远程测控、火灾预警探测等细分领域,打响“唐山创造”品牌。以创新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为导向,每年从国家支持的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领域遴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作为定向扶持的重点,在实施技术改造、对标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承担重大科技专项、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技术集聚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集群带动能力。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壮大实力,使其在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推动企业在核心业务方面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专机设备等方面,每年选择一批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加大支持力度,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一批有较强市场、技术竞争能力的中小企业群体。

  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探索工业合作化模式,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应急装备专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构建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生态圈。到2023年,孵化培育应急装备企业30家以上。依托唐山应急产业联盟,充分发挥联盟作用,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创新力量,推动建设多学科融合、创新能力强、开放运行的应急装备产业研发创新中心,通过园区与企业共同出资、协作研发、技术入股、创新平台共建或人才联合培养等方式,形成紧密合作的创新网络。组织开展好产业创新发展政策研究和技术攻关,市科技主管部门将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引导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形成高质量的技术储备。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广泛吸引中小微企业参与龙头企业创业创新,着力推动大中小企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互动发展,营造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重点支持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工程消能减震装备五大特色行业企业加快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应急装备企业5家以上。

  加速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汇中超声测流产业基地、百川铁路安全装备机器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提质提速。坚持内引外联,加快引进“互联网+”应急装备项目,加快平升智能测控终端制造项目、北京双泰气动起重设备制造项目、旭华智能天然气安全应急信息化项目等各项手续办理和落地实施,推动应急装备企业在高新区的集群集聚发展。支持产业领军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在细分优强领域的领先地位。推进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等项目的拓展产业链、提升创新能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全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加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明确推进以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主导产业为方向的招商引资策略,超前谋划一批具备较强辐射和带动作用的项目,着力提升高新区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立足高新区产业基础,围绕提高现代应急装备产业整体水平和产业能级,研究制定重点支持建设和招商引进的产业目录和项目清单,建立现代应急装备产业重点项目储备库。按照《唐山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和《唐山市应急装备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的打造,针对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救援装备、工程结构消能减震装备等领域开展招商。积极对接、争取引进国内外应急装备产业龙头企业入驻产业园;深挖区内以开诚、汇中、亚特为代表的应急企业和应急产品的上下游产业,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利用各类经贸洽谈会、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大会等平台,发布高新区产业优势和招商政策,吸引应急产业项目落地。积极对接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招引优质企业落户。瞄准北京、广东、江苏、上海、云南等地的应急防护、应急救援、智慧应急等优势产业,开展小团组精准招商,加速项目聚集。到2020年底,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计划新增应急装备企业及协作配套企业5至10家,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并举、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

  为加速应急装备产业发展,近年来,高新区还出台了《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应急装备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