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4: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润区九大工程构建生态屏障(组图)

原标题:绿色丰润 魅力浭城

——丰润区助推唐山市创建森林城市纪实

腰带山林场

银城铺镇一环四线绿化

  姜家营乡杨家营村郊野公园

防火检查站

腰带山林场通道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刘宏伟 张立军)从京沈高速、津秦高铁等两侧的廊道景观绿化,到马头山石灰岩矿区治理修复;从城外散乱污企业的拆违腾绿,到城市精细管理的见缝插绿,初夏的丰润掩映在一片片绿树花海之中。

  丰润区地处燕山南麓,由北部低山丘陵、中部平原和南部洼地组成,国土面积1159.31平方公里。近年来,丰润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城乡同绿、和谐共生、绿色丰润、魅力浭城”的指导思想,先后实施生态环境整治、植树造林、荒山绿化、矿山修复、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大会战等重点工程,不仅促进了全区生态环境改善,也迅速掀起了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的热潮。

  目前,全区有林地56.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8.1%。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2.08%、35.97%、13.36平方米。

  实施九大工程构建生态屏障

  6月6日,天空飘着的小雨并没有阻挡刘志福和张立军的行程,虽然从土地规划到树苗选择,从挖坑植树到成活维护,从日常管理到技术指导,丰润区林业局的这两位领导已经不知道跑了多少遍,但还是不放心最后的效果。“现在看,这片林子的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基本达到了预期。”指着京沈高速大八里村附近的一片树林,刘志福介绍说,“这是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工程的一部分,主要栽植有国槐、白蜡、海棠等树种。我们已全部完成高速公路两侧500米范围的植树造林,个别地段根据实际情况延伸到了1700米。”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丰润区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重点对京沈高速、唐承高速、京秦铁路等交通干线两侧实施廊道绿化工程。为保证效果,这区坚持“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和“全覆盖、大绿量、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的原则,统筹搞好境内主要线路绿化、补植补造、改造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交通干线廊道绿化3.1万亩。除实施廊道绿化工程外,这区还开展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工程、荒山绿化工程、环企绿化工程、森林村镇建设工程、农田林网绿化工程、河流沿岸绿化工程、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等八项重点工程,在全域实施造林绿化,全区通道、村庄、企业、河系、荒山、矿山等地绿量明显增加,生态景观效果进一步显现。

  为保证绿化质量,丰润区坚持以工程造林为主体,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和中日合作造林等重点工程,造林绿化质量明显提升。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共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36000亩、封山育林19000亩,中日合作造林1500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3000亩,市级“一环四线”等重点林业工程23500亩。工程造林的实施使丰润的一片片荒山披上了绿装,一块块农田健全了农田林网,一条条通道建成了绿色长廊,一道道河流建成了防护林带,丰润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优化产业结构富裕一方百姓

  走进火石营镇的常峪沟村,漫山遍野、房前屋后看到的几乎全是核桃树。在村头,一片核桃树已经接近手腕粗细,树上散挂着青青的核桃,多的一个枝上就有30来个。“这些树是2016年栽的,已经开始挂果了。一棵树怎么也能收入几十元。”下地归来的村民李贺林热情地介绍,“原来都是荒山地,啥也不长。这些都是过去想不到的。”据了解,此地处于大山深处,耕地少,荒山多。这些年在林业部门和火石营镇的支持下,栽种薄皮核桃近3000亩,昔日的荒山成了百姓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丰润区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把发展林果富民作为创建活动和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利用北部山区的宜林荒山、陡坡梯田、次耕地,持之以恒建设特色林果基地,发展薄皮核桃、油蟠桃、青脆李子等特色果品。中南部平原大力发展金叶复叶槭、美国红枫、飘云大叶榆等彩叶苗木,促进农民增收。林果业的发展同时带动起乡村生态旅游的兴起。丰润区已有西那母庄三村、燕沣园等8家省级果品采摘园、乡村旅游示范区,京东龙泉谷景区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桃花节。林下经济也为创建活动注入了活力。全区近10万亩新造林地和幼林,有60%实现了林下种植或养殖,有林下养殖、林苗间作、林药间作、林草间作、林花间作等多种模式。其中,火石营镇东高庄以五味子为主栽品种,林下间作苍术,成为丰润区最大的中草药基地。

  特色林、果、苗、药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既加快了绿化模范单位的创建进程,又促进了农业结构转型升级,让农民越来越富。

  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福祉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漫步在丰润城区,桃红柳绿,莺啼燕舞,花曳蝶忙,亭台楼榭,古塔巍峨,步步皆景,如诗如画。

  丰润区坚持“绿色、精致、人性化”的理念,不断加强城区绿化景观提升,把绿色低碳宜居宜业作为创建活动的落脚点。以母亲河——还乡河为依托,累计完成绿化投资5.3亿元,建设了曹雪芹文化园、还乡河带状公园。集中组织开展了单位、小区、公园、企业绿化攻坚行动,完成了天宫寺塔公园和曹雪芹道、祥云道、幸福道等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工程,累计创建省级园林式小区13个、省级园林式单位23个、省级园林式街道11个;累计创建市级园林小区25个,园林式单位、花园式单位、市级绿化先进单位总数达到73个,占单位总数的55%;累计建设公园4个、游园13个、广场4个、街头绿地23处。其中,总面积110公顷的曹雪芹文化公园,水体面积达8公顷;还乡河带状公园总面积59.27公顷,水体面积38.03公顷。

  如今,曹雪芹文化园碧波荡漾、绿树环绕;大观楼气势如虹,水幕电影活灵活现、国内领先;曹雪芹老宅、江宁制造署、松茨园、船房连廊、宝黛岛等蕴含深厚的雪芹文化,成为唐山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

  加强政策引导共建秀美家园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丰润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的积极性,营造了多渠道筹资、多形式发展、多主体参与的良好氛围,使人民真正成了创建工作的主体。

  今年4月21日,丰润区与金隅冀东集团共同开展政企共建植树活动,当天共植树5000余棵。这只是丰润区政企共建林的一缩影。这区本着“先予、后取、放活”的方针,坚持“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工商企业和私营业主投资绿化,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唐山弘仁集团投资完成坡改梯田5000余亩。佰亿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将荒山变成果园,并修建盘山道路近20公里。在他们影响、带动下,全民共建秀美家园的氛围越来越浓。

  为了鼓励社会投资绿化,丰润区政府加大了补贴力度,在《唐山市丰润区农业扶持办法》中,对造林绿化补贴的力度是最大的。特别是2018年以来,单片造林达到10亩以上的,每亩可享受2100元的补贴。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了造林业主的负担,更让他们坚定了投资“绿色银行”的信心。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丰润区已累计完成绿化投资2.6亿元。

  当前,丰润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提高城乡绿化质量,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有机统一,真正把丰润打造成燕山南麓的绿色明珠!

  本文摄影/张立军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