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22: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灵活就业人员咋缴纳养老保险?唐山人社局详解来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肖玉宏 张杰)作为个体户、临时工、季节工、劳务承包工、劳务家庭小时工等一般劳动者,没有单位参保,自己又想继续把养老保险缴下去,该怎么办?个人参加养老保险该怎么办理?日前,市人社局就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政策中人们关心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解。

  问:哪些人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答:年满16周岁以上,且男不满60周岁、女不满55周岁,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在我省城镇灵活就业的人员,无论户籍是我省还是外省(包括农村户籍)均可以参保。

  问: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

  答: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在户籍地、就业地或居住地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具有视同缴费年限或需要代管人事档案的灵活就业人员,档案应由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管理,并由其代为办理参保手续。没有视同缴费年限或不需要代管人事档案的灵活就业人员,可直接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

  问:如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答:本人自愿按上年度全省平均工资的60%至300%选择缴费基数,按缴费基数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在—个自然年度内可以按月、按季缴费,也可按半年、年度缴费。在自然年度内未缴费的,未缴费期间视作中断缴费,不允许跨年度补缴。

  问:什么时候能领养老金?

  答:领取基本养老金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灵活就业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问:到退休年龄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答:可以有以下三种选择(1)《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缴费的,可以申请延续向后缴费,延后5年仍不足15年的,可以按规定一次性缴费(趸缴)至满15年按月领取养老金。(2)可以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社保机构申请办理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3)可以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一次性支付。

  问:基本养老金水平由哪些因素决定?

  答:由缴费基数(缴费指数)、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计发月数等因素决定。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就越高。

  问:参保人去世后,遗属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答:(1)支取个人账户储存额(余额)。(2)丧葬费。(3)一次性抚恤金。

  以上涉及的政策如有调整,请以调整后的政策文件为准。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