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7: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37℃高温下的坚守—探访唐山一线交警

高温下,执勤交警坚守岗位,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记者 赵亮 摄

  “唐山+”客户端消息 (记者魏伟)近期,我市迎来持续高温天气,7月4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7℃,地表温度逾40℃,许多行业受到严峻考验,尤其是一些户外工作者。昨日,记者来到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探访一线交警高温下的坚守。

  早7时,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孙鹏辉和同事们准时出现在北新道和学院路交叉口。此时气温较为舒适,他们经过简短的岗前训示后,分赴各自的岗位,迎战交通早高峰。“无论寒暑,我们每天都是7时准时上岗,确保道路交通有序畅通。”孙鹏辉说。

  7时50分许,卫国路与建华道交叉口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与一辆私家车发生剐蹭。孙鹏辉发现后,快速赶到现场展开处置。该起事故责任明确,孙鹏辉在极短的时间内处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当天,交警部门开展统一行动,严查机动三轮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早高峰时段过后,孙鹏辉和同事们分成两组,一组在路口查处机动三轮车违法行为,一组在辖区展开巡逻,治理违停车辆。在机动三轮车查处现场,孙鹏辉在路口跑前跑后,将涉嫌交通违法的机动三轮车带至岗亭附近,依法例行盘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随着阳光越来越强,街面上的气温迅速升高。

  瓶装水喝了一瓶又一瓶,工作仍然在继续。11时30分,炎炎烈日将气温逐渐推向顶峰。持续工作4个半小时的孙鹏辉和同事们早已汗湿重衫。在北新道与学院路交叉口的滚滚车流中,一抹抹绿色在阵阵热浪中显得格外醒目。此时,孙鹏辉又在路口疏导交通。他神情专注,在高温下打出一个个标准的指挥动作。

  记者将一个温度计在阳光下曝晒,仅5分钟左右,便攀升到40℃。“今天真热啊!”走下岗位,孙鹏辉拭去脸颊上的汗水,灌下一瓶矿泉水,长出了一口气。他说:“春秋两季的气候比较舒服,难熬的是冬夏,一个太冷,一个太热。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全力为大家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记者来到交警二大队,迎面遇到匆匆归来的秩序中队长刘鹏,他一路风尘、满面汗水。刘鹏负责交通设施规划、警保联动、无人机执法等工作。上午,他按照工作安排,对大队辖区各路口交通标志牌情况进行排查,规划4个小区微循环道路的交通设施。交警二大队辖区道路总长140余公里,无论寒暑,刘鹏每天都要驾驶警车或徒步丈量辖区所有道路,实地采集路况和交通动态信息。“我们用一片护栏、一个交通标志、一条交通标线,就能解决交通拥堵,预防交通事故。”他笑着说。据粗略统计,今年1至5月,刘鹏巡查道路总里程1.5万余公里,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近400处。

  14时40分,警保联动组的警车驶入大队院内,忙了大半天的裴东伟一头汗水。从早上8时30分开始,裴东伟和同事便开始奔赴各个事故现场,一刻没有停歇。“今天在祥荣里小区有一起事故,双方始终达不成一致意见,我们调解了一个多小时。”裴东伟说。中午,他们在兴源道与站前路交叉口处理一起两车相撞交通事故,当事双方也互不认可。“当时天气正热,他们各说各的理儿,我们给他们分析事故原因,说明法律责任,半个小时后才达成一致意见。”到了饭点,他和同事在路边简单吃了口饭,又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

  孙鹏辉、刘鹏、裴东伟,是交管一线的缩影。寒来暑往的街头、路口,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绿色的反光背心和黝黑的肌肤,是夏季交警的标配,他们用坚守与付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