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8: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处罚违法三轮车328辆!唐山交警解答热点问题

6月25日至7月4日

交警部门处罚违法三轮车328辆

有关人士解答热点问题

图为专项行动查处现场。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 7月4日,交警部门开展整治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全市统一行动。据统计,6月25日至7月4日,交警部门已处罚违法机动三轮车328辆。同时,交警部门有关人士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学院路与北新道交叉口,看到交警二大队民警已经展开工作,路口东南角的岗亭附近,停放着多辆机动三轮车,同时正有两名民警将两辆三轮车带上拖车,予以扣留。此时,一辆沿学院路由南向北行驶的电动三轮车被民警拦下。经查,该车驾驶人持有的是“C1”驾驶证,没有驾驶电动三轮车的资格。民警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该驾驶人面临5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时隔不久,一位驾驶二轮摩托车的男子被民警拦下。经查,该男子同样是持有“C1”驾驶证,无驾驶摩托车的资格,面临5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

  据介绍,交警部门在行动中查处的机动三轮车驾驶人,无证驾驶、证驾不符的占比较大。驾驶机动三轮车同样需要进行培训,考核通过后核发驾驶证。未经过专门培训驾驶此类车辆上路,遇有突发情况难以正确处置,对驾驶人自身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均构成威胁。

  同时,有关人士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车如何区分?

  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2018年5月17日,国家标准委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5公里;对电动自行车长度、宽度及整车重量均加以限制,规定电动自行车前、后轮中心距不大于1.25米,车体宽度不大于0.45米,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千克。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治理的车辆为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燃油三轮车,与电动自行车不同,这些车辆均需要持有相应的驾驶证。

  持有何种驾驶证可以驾驶这些车辆呢?

  有关人士介绍,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代码为“C4”的,可驾驶三轮汽车;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代码为“D”的,可驾驶普通三轮摩托车和“E”;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代码为“E”的,可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和“F”;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代码为“F”的,可驾驶轻便摩托车。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