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8: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初印象:新鲜食材“购全球”跨境电商“买世界”

原标题: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初印象
水果肉类粮食“购全球”跨境电商“买世界”

□ 记者 刘珲 通讯员 赵海涛 张伟

  驱车行驶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内,海风带着世界的气息扑面而来,窗外是应接不暇的“风景”:

  进口商品体验中心的11栋单体大楼已经拔地而起,总投资8.06亿元,占地面积142.07亩,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这里未来将是进口商品的展览展示平台,以吸引国内外进口贸易企业展销展示各种进口商品,为贸易双方搭建平台;

  占地面积108亩,总投资8111万元的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国际汽车物流项目,包含整车进口汽车专用堆场、集装箱拆箱作业平台、进口汽车检测中心、高端汽车仓储库及展示中心,具备汽车整车进口保税仓储及口岸通关检测服务配套功能,可提供每年86400辆汽车的检测服务;

  创新创业中心项目由6栋单体建筑组成,总投资9.37亿元,这里将是未来投资企业和创业人才聚集的高地;

  加工研发制造、大宗商品仓储交易、国际商品展销、整车进口贸易、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临港产业六大特色产业在这里竞相发展、争奇斗艳;

  ……

  这片承载着希望的土地上,每天高扬的是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纽带,落地的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铿锵足音,似大海的潮涌生生不息!

  跨境电商“买世界”

  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里,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订单取件。记者跟随一把日本产的太阳伞体验了一次跨境电商物品出区的“旅程”。

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

  这把太阳伞与其他许多物品一样,是由跨境电商企业提前从国外购得的,货物下船以后直接进入综合保税区,经过X光机扫描,数据通过相应的电子口岸系统会反馈到河北省海关总署,之后,这件商品就被放置在货架上等待它未来的主人。

  夏日炎炎,有人在跨境电商企业的网站上看中了这把太阳伞,下单支付后数据会第一时间回传,工作人员从货架找到这把太阳伞,按程序放到X光机的传送带上。太阳伞经过光机时,它身上携带的条形码会将信息迅速传到省海关总署。省海关总署实行“四单对碰”,即客户订仓单、物流单、支付单、发货单,这四张单据在网络中的信息全部核对吻合,货物就能顺利出区了,而这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之后,太阳伞将通过物流到达购买人的手里。

  这就是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从今年2月21日起正式运行的跨境电商“1210”监管模式,唐山市海淘的产品当天即可送达。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企业可实现海外集中采购至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国内消费者网上下单后商品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仓库直接进行配送,相比于直邮模式,“1210”模式收货速度更快,购物体验更加优化。截至目前,曹妃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已招进网易考拉、昕杰原运、品购电子、万生活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20多家。

  作为河北省首家综合保税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海关查验系统、电子口岸、X光机等硬件设施齐备,2017年12月18日,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第一单货物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通关出区进入市场,该批价值2.4万欧元的法国红酒也是河北省首批通过河北省电子口岸以全自动化无纸化模式通关的货物。

  全球整车“任你选”

  160辆4.0L排量的进口日产途乐汽车整齐地停靠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围网内汽车检测线院内的场景令人激动又难忘。今年5月9日,这批汽车进入曹妃甸港区,在海关监管拆箱后停放,这是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开通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批进口汽车,超过去年全年进口汽车总量。

  2017年12月19日,曹妃甸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省级验收;2018年4月17日,首批36辆由加拿大温哥华市启运的进口汽车整车到达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港区,标志着曹妃甸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启用。

 
160辆进口日产途乐汽车整齐地停靠

  整车进口到港后要经过卸船、报检报关、通关审核和质量检测这四道“关”,才算顺利完成贸易进口。整车进口口岸可以降低汽车整车进口中转环节的各种成本,简化进口通关手续,提高流通环节效率。汽车整车可以从曹妃甸港口岸直接进口,经销商可以实现就近办理通关手续,减去了不必要的运费、转运费、滞箱费,企业将进一步降低汽车购置和经营成本。消费者可以就近从曹妃甸购买进口车,从订车到拿车的时间将至少缩短1/3。

  整车进口口岸的正式开通,不仅拓展了曹妃甸港港口功能、增加了集装箱运量,同时也将助推全新的汽车产业链条在曹妃甸的发展。据介绍,围绕整车进口业务,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将依托港口打造汽车展示展销中心,为客户提供装卸、仓储、物流、展销、保险、融资、改装、售后等全链条服务,打造整车及进口零部件分拨分销基地、展示展销基地,拉动社会就业,满足消费需求。

  新鲜食材“购全球”

  水果、粮食、肉类、冰鲜,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全球新鲜食材,这可是吃货们的梦想,而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正在帮大家一步步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冷链物流监管中心

  水果——

  5月28日,曹妃甸海关监管一批进口香蕉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通关入区,这是今年5月7日曹妃甸港区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获批后首批进口水果,标志着唐山曹妃甸港区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正式运营。

  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为进口水果搭建了新的绿色通道,降低了水果经由天津、秦皇岛转运进入唐山、北京乃至河北腹地的物流成本,将为唐山及周边地区消费者带来更多样、更新鲜的进口水果,由过去的二手三手到今天最新鲜的一手国外水果直运唐山、北京和河北省腹地,消费者可以最早“尝鲜”。

  曹妃甸港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有监管冷库1439平方米,冷链查验平台265平方米,查验场地3100平方米,查验专业技术用房160平方米,冷处理设施30平方米,可接卸菠萝、香蕉和车厘子等进口水果上百种。

  肉类——

  早在2017年12月8日,曹妃甸港区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就已经获批;2018年8月31日,正式通过海关总署验收;2018年11月15日,曹妃甸港区进境肉类指定口岸正式运营,这是河北省第一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

唐山曹妃甸港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营

  曹妃甸港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冷链查验及存储一体化设施项目占地面积约16亩,总建筑面积约4700平方米,年综合查验能力约8.8万吨。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设立有助于满足京津冀地区巨大的市场需求,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

  粮食、冰鲜——

  3月16日,曹妃甸港区粮食口岸资质通过省海关验收组预验收,曹妃甸港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属于水运一类口岸,日接卸能力460标箱,粮食仓储堆场面积达1万平方米,可接卸大豆、玉米、小麦和杂粮等进口粮食,可以辐射河北、北京、东北三省、河南、山东等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正积极加强与海关总署对接,有望今年实现粮食和冰鲜口岸资质全部获批,届时,曹妃甸港区口岸资质数量将位居全国前列。

 链接:

  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有哪些优惠政策?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税收优惠政策

  1.进口设备免征进口环节税。

  (1)区内企业生产所需的进口机器、设备、模具及其维修用零配件免税;

  (2)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进口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免税;

  2.进口货物入区保税。

  3.境内(指境内区外,下同)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

  4.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

  5.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6.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区内企业货物、产品运往境外,免征出口关税和增值税。

  7.海关对于特殊区域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者保税监管场所之间的流转货物,不征收进出口环节的有关税费。

  -贸易便利政策

  1.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

  2.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海关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等任何一种方式通关。

  3.货物进出区可以采取“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汇总征税"的方式办理通关手续。

  4.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者保税监管场所往来货物,可按保税区间流转方式进行结转,收发货可采用企业自行运输或者比照转关运输的方式进行。

  5.货物可以先入区,后报关。

  -保税监管政策

  1.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

  2.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

  3.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4.区内企业货物可以使用自有交通工具自行运输。

  5.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

  -外汇金融优惠政策

  1.企业可以开设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和资本项目专用账户,企业经营所得外汇实行意愿结汇,企业外汇收入可以全额留存。

  2.与境外之间贸易不需要办理收付汇核销手续。

  3.经批准注册资本金中以人民币投资的区内机构,向境外或者区外支付外汇,其外汇账户自有资金不足的,经外汇局核准后,可以购汇,累计购汇总额的等值人民币资金不得超过该区内机构注册资本中的人民币投资部分。

  4.区内机构经批准货物销往区外,视同区外机构货物进口,区外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向区内机构支付外汇。

  5.企业外商投资者的利润、股息、红利可以汇出境外。

  -海关(检验检疫)优惠政策

  1.区内企业从境外入区的仓储物流货物以及自用的办公用品出口加工所需原材料、零部件免予强制性产品认证。

  2.从境内进入综保区的货物,又运往境内的(不需要办理海关通关手续的),不实施检验。

  3.经综保区转口的应检物,在综保区暂短仓储后再转口出境的,原包装密封状况良好,无破损、散漏的,入境时仅实施外包装检疫。

  4.转口应检物出境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输入国家或地区政府要求入境时提供我国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检验检疫证书或检疫处理证书以外,一般不再实施检疫或检疫处理。

  5.保税区内企业之间销售、转移进出口应检物,免予实施检验检疫。

  6.境外入区的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所需的原料免予实施有机产品认证和验证。

  7.境外入区涉及能源效率标识验证要求的,免予入境验证。

  8.研发、检测用的入境材料、检测物品等,免予检验,免予实施强制性产品和邮寄产品认证及验证。

  9.境外入区企业自用的生活消费品,按规定实施验证管理,免予检验。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