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17: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曹妃甸港携手华为打造全国智慧港口的样板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黄志山 通讯员 王艳明 杨超)7月9日,唐山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与在通信设备和信息化解决方案、港口管理软件方面处于业界领先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从港口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网上业务办理等领域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将曹妃甸港集团打造成全国智慧港口的样板点。

  曹妃甸港集团是曹妃甸港区规模体量最大、综合性最强、最具代表性的旗舰型港口企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数字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港口之间的竞争逐渐演变成全球网络及港口所处生态圈之间的竞争。为此,曹妃甸港集团积极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实施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和管理创新,积极探索“智慧曹妃甸港”建设,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多要素耦合的服务方案,形成具有“内部集约优化、外部协同高效、横向规范畅通、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据曹妃甸区政府副区长缐立峰介绍,华为公司作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世界500强企业,在信息与通信领域拥有领先全球的核心技术,并且和曹妃甸已有合作渊源。上海文景信息公司专注于智慧物流领域信息化建设,在为港口、铁路场站提供一站式全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方面硕果累累。通过与这两家精英企业携手合作,借助其高端技术优势、先进理念和现代运行机制,为曹妃甸港口智能升级提供技术保障,曹妃甸港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步伐会大大加快。

  华为公司河北企业业务部总经理邓英尧表示,曹妃甸港是我国大宗能源与原材运输领域的重要港口,水深湾阔、区位优越、货运体量巨大、集疏运体系完备,智慧港口建设的前景十分广阔。华为公司将携手曹妃甸港集团,结合曹妃甸港业务场景,发挥华为公司的技术优势,将曹妃甸港集团打造成全国智慧港口的样板点,进一步提高曹妃甸港作业效率及物流效率,助力曹妃甸港迈向国际一流强港。

  据悉,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打造港口物流产业链以及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上已取得初步成效。由曹妃甸港集团打造的科技型物流大数据企业——曹妃甸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曹妃甸港智能网络货运平台上线后,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互联网产业与传统港口物流行业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以“无车承运”模式作为切入点,成功构建了“线上资源合理配置,线下物流高效运行”的港口货运生态圈,打通了曹妃甸港至西北地区的物流大通道。平台上线一年来,已承运货物789万吨,对接货主企业50多家,完成交易额4.5亿元。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