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 7: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38个小区同步供水管网改造,新铺设管道水质安全有保障

原标题: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新铺设管道水质安全有保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熊艳艳 赵立峰)随着我市老旧小区提标改造和“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目前,市区内同步进行供水管网改造的小区有38个。那么,对新铺设的小区供水管道,水质保障是如何实现的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市自来水公司通过三项措施保障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中新铺设管道水质安全。首先,改造选用优质管材,保障水质安全可靠。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及“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中,管材管件的选用均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和卫生许可要求。其中,球墨铸铁管采用K9级,PE管采用PE100级PN1.6MPa,PPR管采用S4级等性能最佳管材,并且指定国内优质品牌供应商。施工单位采购到货后,将第一时间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以确保管材质量合格。

  改造实行规范施工,保障日后水质。无论是老旧小区供水提标改造,还是我市“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均采取公开招投标程序,以确定具备资质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方和审图、监理、跟踪审计、检测、测量等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公司派出项目办、相关处室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管理,并进行多方监督检查,以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更好地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改造过程中严格冲洗,水质合格方可使用。为保证改造过程中新铺设管网水质安全,公司严把冲洗检测关。对所有改造小区,实行主管网、楼前管、入户管分步冲洗+现场检测基础指标的方案,并配合微生物专项检测结果,确定投入使用。公司水质监测中心派出专人跟踪服务各改造工地,携带检测仪器,现场监督冲洗工作,随时进行肉眼可见物、余氯、浊度等项目检测,在保证水质安全的基础上,将检测用时缩至最短。

  为保证冲洗效果,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严格执行规范化的冲洗检测程序。

  第一步,小区主管冲洗。小区庭院供水管网改造完成后,由施工单位在新铺设主管网前后两端设置冲洗口和检测口,在公司调度安排下进行主管网冲洗,并经现场观测、反复取样检测合格后并网使用。一般冲洗过程将持续数小时,平均取样检测20次左右。第二步,楼前管冲洗。在公司专业人员监督下,逐一对改造的每处楼前管进行冲洗,随机取样检测至合格。第三步,入户管冲洗。待小区主管网和楼前管合口完成后,检测人员将监督每户居民进行户内管道冲洗,确保终端水质。第四步,取样分析。检测人员还将现场提取水样,送到水质监测中心进行48小时微生物指标分析,更全面地保证改造工程水质安全。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