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5: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拆除一患者心脏危险"炸弹"(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春波 唐振中)近日,唐山工人医院心外一科大血管团队经过术前的精心准备和团队的密切合作,成功为一名患有I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病人,行Bentall(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全弓置换+象鼻手术,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拆除这颗危险的“炸弹”。

  患者为青年女性,河北迁安市人。患者术前主动脉CTA检查诊断为:马凡氏综合征I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升主动脉瘤样扩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夹层的疾病让人谈虎色变。据权威统计,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发病后在24小时内死亡率高达33%,48小时内死亡率会上升到50%以上。一旦破裂,会导致大出血突然死亡。所以患者需要尽快手术,早一分手术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心外一科王东主任介绍,目前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治疗在国内开展起步相对较晚,且由于我国医疗资源和技术发展的不平衡,目前国内能开展此项手术的地区还很少。为了填补这一领域治疗的空白,唐山工人医院心外一科决定抽出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多名心外科专家组建“拆弹部队”——大血管团队。从此之后,就能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拆除这类危险的“炸弹”。

  病情不等人。“拆弹部队”迅速行动进入主战场。开胸后切开心包,然而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扩大的升主动脉,如此大的升主动脉瘤实属罕见。

  尽管其病情复杂,程度严重,“拆弹”行动有条不紊进行。

  首先必须在体外循环系统支持下应用停跳液让心脏停止跳动,然后将心脏左室出口处的主动脉瓣及升主动脉一起更换为人工瓣膜及管道,同时移植左右侧冠状动脉,其称之为“Bentall手术”。

  接下来为了给下一步操作做准备,需要停止全身的血液循环,只单独保留对颅内的血液供应,俗称之为“停循环”。为了尽可能减少机体器官组织的代谢,适当延长缺氧耐受时间,为手术争取时间,需要把人体温度减低到25℃,称为“深低温”。此时术者发出指令:停循环!体外循环师重复指令:停循环!巡回护士提示:计时开始,倒计时……

  此刻就如同拆定时炸弹一样,必须在额定的单位时间内完成全弓置换及象鼻支架置入术的相关所有操作,这对于术者、助手及团体的技术操作和配合默契要求极高。

  但是这项手术还有一种非常可怕的并发症,就是术后当闭合主动脉假腔后会有大部分患者出现脊髓供血障碍,而导致截瘫。这代表患者即便手术成功了,也可能后半生失去下床走路的机会。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王东主任指示为患者行椎管内置管引流减压术,动态监测脑脊液压力变化和及时减压治疗,这一措施可以最大限度的预防截瘫的发生。

  术后在心外一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及治疗下,目前患者病情恢复良好,检查躯干及肢体肌力无异常,悬石之心终于落地。至此,唐山市首例Bentall+全弓置换+象鼻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此项手术的成功开展,代表唐山工人医院心外一科在高尖端大血管外科领域跻身于国内先进水平。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