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1: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范各庄镇人大代表:小“参谋”绘就大蓝图

范各庄镇人大代表

小“参谋”绘就大蓝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惠媛)古冶区范各庄镇人大代表之家自创建以来,为代表们搭好履职平台,为这支队伍落实岗位责任做好保障,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推动工作全面发展。2018年,该镇被市人大确定为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被区人大确定为出席市人大代表古冶区第一代表小组活动场所。

  履职尽责讲实效。当好扶贫政策信息传递员。人大代表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通过资金扶持、物资帮助、就业指导、创业帮扶、法律咨询、技术服务、信息提供、政策宣传、心理辅导等方式,解决了贫困人口信息不畅通问题。当好群众思想疏导员。在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散乱污拆除专项行动中,第一时间全力支持配合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带头学习、对相关违法建设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宣传,配合做好了群众思想疏导工作,拆除工作按时完成。当好环境治理的监督员。在农村人居环境“五清”、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大气环境治理、企业停限产要求中,各位代表对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同时,对各所辖网格化环境监管巡查体系进行监督,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反馈。代表们岗位上强化监督,责任上凸显作为。

  依法干事谋创新。以“全覆盖、双评议”的方式,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对镇域内直接选举产生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述职评议。述职评议全覆盖。组织直接选举产生的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全部参加了2018年度述职评议。述职评议有平台。委托各选区(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召集并主持本选区述职评议大会,两级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进行口头述职。述职评议有程序。在各选区述职评议结束后,立即召开联络站互评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互评。

  搭建平台有成效。信息时效性强。在按标准设立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的同时,同步开通了“范各庄镇人大代表之家”新浪博客,及时发布区人大、镇党委、镇政府主要工作动态,发布各级代表参加的活动情况,创建了人大代表网络之家。信息便捷性强。为加强与镇域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对“范各庄镇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加强管理,定期发布区、镇两级党委、人大、政府重要工作动态,相互交流学习,对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推动了镇域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参与性强。为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和作用,结合范各庄镇新一届人大代表自身技能、岗位职责进行履职,向代表们发出了“连心为民、争做乡贤、建功立业”的倡议,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