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7: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年底前取消承唐高速唐山——承德界主线收费站

原标题:我市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免费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发展ETC安装普及,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高速公路的高效通行,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正按照省部署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年底前取消承唐高速唐山-承德界主线收费站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便捷优势,加快消除高速公路主动脉上的瓶颈阻碍、堵点痛点,将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大降低了收费时间,ETC车辆到达收费站后已经完成扣费,最终实现快速使出收费站。“对于我市来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优化区域交通网络,整合交通资源,加速推进唐山交通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建国介绍说。

  目前唐山市管5条高速公路,共有收费站28个,车道252条,其中,ETC车道60条,MTC(人工)车道192条。根据《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统一部署,我市年底前取消省内主线站1个——承唐高速唐山至承德界主线收费站;同时,全市252条车道将全部改造升级为ETC车道,各收费站将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2020年1月1日起,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收费政策和差异化收费方式,实现省界不停车快捷收费。

  郑建国介绍,为持续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在唐山落地见效,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唐山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施方案》、《唐山市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7月10日,召开了全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暨ETC推广应用动员部署会,逐县区、逐部门、逐企业压实工作任务、责任主体、目标时限,在全市范围凝聚起了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ETC发行的强大合力。在工程建设方面,市管及县(市)区管5条段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制定了任务分解清单倒排工期,针对收费站改造、ETC门架建设、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等重点任务,安排专人深入调研。

  目前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完成河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图已经批复。此项目招投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预计10月底完成设备安装,12月底完成全国联调,2020年1月1日投入使用。

 
全市300个网点免费为市民安装ETC

  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

  省驻唐ETC安装协调组组长张韶波说,“一辆安装了ETC装置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更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据统计,我市机动车保有量206万辆,截止到2019年5月份,已有77万辆机动车安装了ETC。根据《唐山市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部署,2019年12月底前,我市将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完成系统联调测试,完成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建设,我市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张韶波介绍,我省ETC将享通行费95折优惠,目前河北省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河北银行、河北农村信用社等11家金融机构建立ETC安装合作关系。

  对于之前市民担心的安装ETC不好开发票的问题,省驻唐ETC安装协调组组长张韶波说,根据《唐山市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自2019年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据了解,我市还将结合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组织当地车管、车检、运管等单位,在车辆集中地或运输企业为车辆安装ETC提供便利条件。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将根据安装计划,分区域、分单位明确责任人,及时与ETC安装网点联系,分期、分批、有序组织相关车辆进行安装。利用流动安装点,根据需要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截止7月14日,我市各县(市)区、市直部门、金融机构已全面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全市ETC设备安装网点达300个,现已累计安装ETC设备3.86万台。

市民ETC办理渐热 银行优惠服务升级

  随着假期自驾出游的人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办理ETC的好处,ETC办理逐渐升温。同时,我市各大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活动,除了有的甚至推出上门一站式免费安装,方便市民办理。

  在中国银行唐山市广场支行,市民刘先生刚办理完ETC业务,他告诉记者,从进门办卡到安装只用了不到20分钟,“每次带家人自驾游,过收费站都要排长队缴费,看着人家ETC车辆飕飕通过,真是羡慕”,特别支持这样的举措,大家都走ETC通道就比较方便,免得人工收费耽搁时间。

  市民韩女士则选择了在线办理,“在网银或者微信直接在线申请,银行会免费寄设备过来,并有详细的安装说明,几分钟就能自行安装激活,特别方便。”

  建设银行卫国路支行副行长任斌正在安排员工上门为市民安装ETC,他介绍说,该行ETC设备充足,客户除了到建行享受一站式免费安装设备服务外,还配备完善的移动设备提供上门安装服务,同时还有赠送人身保险、消费返现、加油满减等活动。

  在银行申请办理ETC,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提供的材料一般包括本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本人绑定的银行卡即可。

  据了解,各大金融机构秉承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都相继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市民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