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7: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四大战略”引领唐山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四大战略”引领唐山高质量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曹瑞云) 7月26日,记者从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是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突破年”,负责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的市场监管局,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药安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四大战略”为统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质量强市战略●

  聚焦唐山产业特点,瞄准印刷包装机械、装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开展了以“服务千家中小企业”为主题的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培训企业500多家次,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100多家。

  今年以来推荐45家企业(个人)参与争创省、市政府质量奖,其中,中车唐车等6家企业被列入“中国质量奖梯队”,中信开诚等17家企业列入“省政府质量奖梯队”。

  加强计量基础建设,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项,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21家。

  全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净增4.82万户,提前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严格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危化品企业全面检查、劳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及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等一系列检查整治工作,截至6月底,抽检工业产品345批次。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全市散煤抽检覆盖率100%、加油站成品油抽检覆盖率89%。

  ●食药安全战略●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HACCP体系认证率达到69.8%,另有26家签订合同,力争年内100%认证,提前一年完成省达目标。

  深入开展食品生产集中区域治理,目前遵化市罐头、滦南县大米两个省确定的重点整治区域,在消除无证生产的基础上,已有27家企业建立实施电子追溯;玉田县大豆油、路北区花生酥糖、滦州市和滦南县花生油四个市级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进展顺利。

  全面推广食品生产电子追溯系统,在全市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油等高风险行业企业全部建立实施的基础上,重点向饮料、粮食加工、罐头等行业延伸,今年以来新增实施电子追溯系统企业22家。

  持续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巩固提升“明厨亮灶”“清洁厨房”、量化分级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清洁厨房完成率86.2%,大型餐饮单位、连锁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量化等级良好以上家数达86.7%。

  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靶向性,按照总批次达到5.5份/千人以上(省指标4份/千人)的目标,科学制定抽检计划,目前全市完成食品抽检8752批次,合格率97.14%。

  以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为载体,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深入开展肉制品、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网络订餐、山寨食品、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保健市场乱象、中药饮片、医疗机构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15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共办结食品药品行政案件750余起,罚没款500多万元。

  ●知识产权战略●

  加大专利、商标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专利、商标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商标、专利奖励扶持资金570多万元。截至5月底,全市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45件,比2018年底增加0.33件,增量位居全省第二位。专利授权量2668件,同比增长23.2%。

  截至6月底,全市注册商标6238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38651件,其中,唐山中国正元管业有限公司的“正金元”商标成功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49件,位居全省第二位;乐亭甜瓜、唐山酸梨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24件,位居全省第一位;“唐山周末”商标已进入公告期,组织申报专利战略推进项目10个。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雷霆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行为,查办商标案件21起。

  ●标准化战略●

  我市于今年5月份依法获得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标准制定范围在原有农业领域的基础上,扩大至符合本行政区域自然条件、民族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要求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今年以来,全市企业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位居全省首位;申报省级地方标准10项和市级地方标准55项。

  深入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今年以来新增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111家,公开标准945项,涵盖产品1182种。

  落实标准资助政策,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中车唐车等10家企业获得2018年省标准化资金奖励270万元,获奖金额全省最多;9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重要标准化工作项目申请市财政奖励130.5万元。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