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17: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风吹树倒车被砸 责任到底由谁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实习生 刘辰星)7月29日,唐山出现暴雨、大风强对流天气,发生多起树倒砸车的情况,给市民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那么,车主应如何主张自己的权益呢?河北彬礼律师事务所才斌律师就此进行了解答。

  才斌律师说,市民在发现自己停放或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被刮倒的树木砸中后,应第一时间报警,由辖区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对事故予以确认,之后辖区园林部门会根据造成车辆损坏的树木是否投保了商业保险,再确定是通知保险公司到场理赔还是由园林部门负责赔偿。

  如果车主找不到树木所属单位,无法确定树木造成损害的责任主体时,被砸车辆的车主可以从车险里获得理赔。

  保险条款对车辆损失险有这样一条约定:保险期间内,因“外界物体坠落、倒塌”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属于车辆损失险责任范围。大风刮倒树木砸坏车辆的情况,就属于外界物体倒塌,属于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

  但是,在自然灾害和极端恶劣天气的情况下造成的车辆损失,车辆损失险一般有30%左右的免赔额,此时,保险公司仅赔偿损失金额的70%。

  车辆如果在小区内被刮倒的树木砸中,车辆损失的赔偿要根据被树砸坏车辆停放位置是否合理等综合因素判定物业公司赔偿责任以及赔偿比例。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