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8: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进出口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原标题:我市进出口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君君)市商务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加强外贸“强基、抓大、服务、育新”四项重点工作,促进我市外贸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完成355.4亿元,同比增长27.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5%,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其中,出口完成166.2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9.6%;进口完成180.4亿元,同比增长42.8%。超额完成年初进出口增长7%、出口增长2%的目标任务。

  强基。年初对全市4347家外贸备案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查,收集572个重点企业的主要市场、产品结构、出口外流、国际市场拓展等13项内容数据,并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13次,做到底数清楚,有的放矢。同时,建立商务统计口径,对全市近700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建立商务统计口径外贸数据预报系统,将上个月的外贸运行预计情况在本月初进行汇总分析,并形成商务口径分析报告,第一时间为市领导对外贸工作进行决策提供及时参考。

  抓大。一方面,抓大型国企。针对生产基地在我市,而外贸进出口不在我市入统的河钢集团、首钢京唐和首钢迁钢等大型国有企业,力争将其进出口实绩在我市入统。截至目前,河钢集团在曹妃甸注册贸易公司,首钢集团与曹妃甸区、迁安市达成相关意向。另一方面,抓进出口大户。针对2018年进出口30名企业,建立由“市商务局县级干部+县区主管县(市)区长+县(市区)区商务局长”工作组,逐一包联,精准服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今年上半年,前30强进出口总值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6.9%,同比增长58.0%。

  服务。积极开展“双创双服”工作,制定全市221家外贸企业精准帮扶方案,积极深入企业走访,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宣传,1至6月组织165家企业投保,为17家企业争取2019年第一批市级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支持资金108.28万元。牵头制定出台《唐山市促进进口措施》,为促进贸易平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撑。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华交会、广交会、海品会、哈洽会等展会及冀品出海商品订货会。其中,125届广交会期间, 75家企业接待老客户738人、结识新客户1358人,接到订单2966.6万美元;冀品出海活动达成采购协议7.65亿元。

  育新。以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积极对接德国莱莹物流中心跨境供应链服务企业,着力培育省级以上跨境电商企业。截至目前,我市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1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3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1家。通过组织海外仓对接活动,推动达意科技与德国莱莹物流中心、万商源商贸与盛川农产品签订合作协议。此外,抓新增。在巩固现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的基础上,广泛宣传对外贸易优势,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276家,新增出口业务或恢复出口企业数量达到35家,外贸市场主体队伍日益壮大。

  通过一系列务实的举措,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止跌回升,呈现四大喜人特点。一是市场多元化水平不断提高。1-6月我市国际贸易伙伴达到16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开拓国际市场11个。除美国以外的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26.5%,其中与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分别增长57.9%、33.8%、30.0%。二是民营企业成为进出口主力军。 1-6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33.2%,占比达到56.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2.5%,占比为5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三是商品结构持续优化。1-6月,我市的主要出口支撑钢材实现出口58.4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1.2%,较去年同期略有回升。化工及化学短纤维出口17.5亿元,同比增长30.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2.3%,异军突起,一举超过陶瓷,成为我市第三大类出口商品。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0.7亿元,同比增长41.5%,占全部机电产品出口的36.5%,成为机电产品出口的第一大支撑。四是一般贸易出口稳定增长。1-6月我市一般贸易出口120.5亿元,同比增长11.8%,占比8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2个百分点。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