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7: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14个“必须动作”为110提速2分35秒

  河北日报消息 (见习记者 王璐丹 记者 尹翠莉)110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生命线”。唐山市公安机关围绕提速、提质、提升满意度、全程督导检查四个方面,开展了“接处警再快1分钟”暨“三提一督”专项活动。据统计,从7月初活动开展至今,全市110接处警反应平均时间缩短2分35秒。

  “您好,这里是110,请讲。”7月29日15时,唐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内接警员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屏幕上显示着市内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画面。当天,唐山市遭遇强对流恶劣天气,凌晨以来接警员们已经接警4000多起。“52市场中段路边的一棵大树被狂风刮倒,我的车被砸中了,我现在困在车里出不来……”电话中一位市民报警。

  通过报警平台即时研判,几秒钟后,这起警情就迅速转至正在事发地附近巡逻的民警王宏伟佩戴的移动警务终端上。仅用4分钟,王宏伟就带领两名辅警赶到现场,立即联系路北消防大队,和消防队员一起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循着群众呼声找差距抓整改。唐山市公安局经过调研论证认为,110接处警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就此,他们对接处警各个环节进行优化,明确了“必须建立健全勤务指挥工作机制”“必须加强科技信息化支撑”“必须备足出警和支援力量”等14个“必须动作”。

  “以往接警员接到报警后,会通过电话联系案发地所在的分局、派出所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这些部门接警后再指派合适的人去处理,诸如此类环节耗时较多。”唐山市公安局指挥部调度指挥处副处长马立国介绍,整改后,110指挥中心可通过电台,直接调集街面巡逻民警,省去分局、派出所等中间环节。这种扁平化管理,精简了步骤,缩短了时间。与此同时,该局还制定了各种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灾害事故等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指挥权限、调警流程、处置程序、工作要求,使其更具针对性、操作性。通过勤务平台监测和市县两级指挥中心抽测,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10接处警反应平均时间大大缩短,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等重点警情同比下降约1/4。

  “通过分析接处警各环节耗时,我们发现民警要花大量的时间反复询问报警人所在地点,这个时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压缩。”马立国介绍,在电话报警、短信报警、技防报警基础上,唐山市公安局开发了名为“e安宝”的网络报警APP,报警人只要轻轻一点,就能实现一键报警,语音、图像、视频即刻上传,民警可按照110指挥中心推送的位置信息和警单内容,直奔目的地。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