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16: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路南区“人才+”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唐山市路南区积极探索“人才+”模式,充分发挥农村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让各类人才“才尽其用”,切实提高人才对基层一线的贡献率,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人才+技术”破解发展瓶颈。重点对现有规模经营户、种植养殖专业户、提供农业生产服务的专业户以及来自农业院校、有志投入现代农业生产的城乡有为青年进行技术培训,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增收致富。同时,拓展思路,增强新型农民职业化发展培训,通过分层教育、产学结合、实行学徒制等,培养一批现代农业技术能手、家庭农场主、种植养殖专业户,探索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订单式培养新模式。

  “人才+培育”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职业培育,组织开展了“科技人才下乡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科技知识普及等服务。邀请了河北农业大学张玉星教授、市农牧局高级农艺师张淑玲,对稻地镇大公庄村果树生产进行实地培训指导,掌握剪枝技术,为果树高产打下了基础,增强培训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切实根据农民实际需求设置课程内容,增加田间地头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和跟踪反馈等实践培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如加大网上培训力度,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的APP、微课,推进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

  “人才+扶持”助力脱贫攻坚。一方面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在土地、资金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为本土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创业者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外出本土人才返乡就业,打好“乡愁”牌,引进岗位需求大、技术要求较低的企业入驻,着力引进专项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创造更多岗位,降低本土人才在本地创业、就业的门槛,促进本土人才回流。(魏苗苗)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