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8: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南发布

唐山南湖:化腐朽为神奇,建设“城市会客厅”

 
 

  唐山南湖,从曾经的“龙须沟”变身城市会客厅,是唐山推进生态深入治理的典范,是唐山绿色发展的新名片。一泓碧水,化腐朽为神奇,“南湖时代”建设正在快马加鞭,一个“湖产城共融”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南湖,位于城市中心区,区域面积3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建有“五湖九岛”(五湖:桃花潭、龙泉湾、青龙泽、将军淀、含烟渡;九岛:云凤岛、邀月岛、香茗岛、翔翎岛、锦鳞岛、朝晖岛和3个树岛),是唐山的“城市会客厅”。

  生态治理修复南湖,曾是开滦140多年煤炭开采形成的塌陷地,平均高度较市区低20米;周边有大片震后危旧平房,散落着上百家小砖厂、屠宰厂、储煤场等污染企业,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被百姓称为唐山的“龙须沟”。

  唐山痛下决心,治理南湖生态。通过清墟、植绿、扩湖、堆山、修路、治污,南湖面貌焕然一新。原有的11个采煤塌陷坑连片成湖,曾经的垃圾山、矸石山化身为可以登高远眺的凤凰台、龙山阁。实施清水润城工程,织密了南湖水网,彻底消灭了黑臭水体。

  现在的南湖,4000多类植物郁郁葱葱,绿化覆盖率达到70%。南湖,作为中国生态治理的样本,先后荣获“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等称号,成为国家4A级景区;2016年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金鸡百花电影节。

  打造“城市会客厅”一泓碧水,满城春色。唐山按照“城市会客厅”定位,在南湖规划建设了图书馆、大剧院、工人文化宫、群艺馆、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建设的唐山新体育中心,将于明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为了提高景区通达性,对南湖道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闭合游览线路,建成健身步道16.6公里;扩建门区13个,新建停车场6个,景区及周边停车位达到1万个。开启“南湖时代”省委对唐山作出“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唐山城市建设进入“南湖时代”!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高频率深入南湖调研,精准指挥,为南湖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着眼于建成京津冀微度假乐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湖加快业态导入,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全面发展。

  打造国际风情艺术街区,日本馆的一心怀石料理、匈牙利馆的布达佩斯音乐餐厅、德国馆的慕尼黑啤酒餐厅,彰显异国风情。

  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独创自主IP,对“非遗”皮影进行国际化艺术呈现。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实现“馆宴合一”,将唐山记忆与美食文化紧密结合。

  

  铂尔曼酒店、紫天鹅酒店、文旅酒店、足球主题酒店建成营业,形成别具一格的特色主题酒店群。

  南湖光影水舞秀美轮美奂,带给游客全新的艺术盛宴;云凤岛沉浸式实景演艺《遇见评剧》,将于8月上演。

  目前,南湖区域正在实施21项重点项目。连接南湖与“唐山花海”的超级绿道,将于10月完工;大型实景演出《唐山故事》,剧本创作已完成,预计明年8月首演;南湖水世界,将打造成四季亲子水上乐园。湖产城一体的“南湖时代”,让唐山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南湖的美誉度,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南湖景区接待游客477万人次,京津游客占比为25%,创造了单日游客21.7万人次的历史最高记录。今年上半年,南湖景区持续升温,累计接待游客340万人次。南湖,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唐山绿色发展的新名片。随着“南湖时代”建设的快马加鞭,一个“湖产城共融”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