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9: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清水润城,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

李各庄河旧貌换新颜。赵立峰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韩伟 刘海玉 赵立峰)城市河流,宛若一根根血脉,见证着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变迁和繁荣、文明与发展。河流,曾经是唐山人美好的记忆,也曾因其脏乱成为唐山人的“痛”。而今,清清河水绕城过,绿意葱茏花争艳,昔日的“痛”变为今日的“景”。

  夏日的傍晚,夕阳洒落在清澈河面上,微风掠过岸畔绿树红花,地灯、桥灯、路灯陆续亮起缤纷夺目,秀美的李各庄河廊道热闹起来,市民们纷纷走出户外徜徉于秀水芳草间。“河道两边以前有许多违法建筑。”高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通过昼夜奋战,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清运各类垃圾4200立方米,目前这里的规划已经做完。

  河流美了,还要在河岸建设高标准的游园,让周边百姓能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李各庄河龙泽桥段,建造了一个大游园,紧贴蜿蜒的河道,实现绿的扩张,这里的健身步道蜿蜒曲折,五彩鲜花争相绽放,沿线路灯、绿化、亲水平台、景观一应俱全,不少居民在这里健身、休闲。

  李各庄河位于城市东北部,属季节性排沥河道,上游为部分村庄汛期排水沟渠组成,下游从北到南穿过李各庄村至环城水系。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该河两岸私搭乱建较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侵占河道现象十分严重,致使一些河段河槽几乎消失,汛期影响河道行洪,严重危及周边村庄及居民安全。同时,由于沿岸违法设置了众多排污口,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汇入致使河道恶臭扑鼻,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

  为做好清水润城工作,实现一泓清碧绕城来的梦想,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李各庄河综合整治,引水补源、河道治理、游园湿地建设、路网建设、沿河棚改……立体推进水、城、园、林、路等综合治理和提升。通过拆违拆迁、清淤清障、排污整治、绿化美化,让李各庄河迅速旧貌换新颜,河道水质已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面清、岸洁、有绿”。

  新建成的李各庄河龙泽桥段景观河水碧波荡漾,一条生态廊道已现轮廓穿城而过。“未来李各庄河将通过邱水入城廊道,将河茵桥、大庆道桥、龙泽桥、庆丰桥、梁各庄河段等5个景区串联起来,形成‘一河串五珠’的城市生态景观格局,美景可期。”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碧水悠悠,沿河风光如诗如画。”这是记者在路北区韩城潴龙河改造现场看到的景象。

  昔日荒草垃圾满河坡、淤泥污水遍河床的潴龙河,如今脱胎换骨,两岸护坡及台地绿意盎然,亭阁错落曲径通幽。尤其是韩昌文化游园,树木葱茏、景观起伏错落有致,韩昌戎马出征的金色雕塑,介绍着韩城镇由来的历史,唐山文化元素的加入更是锦上添花。

  游园里,三五市民正聚集在一起,拉着二胡,怡然自得。在附近居住的王建民说:“咱们唐山越来越美,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走出家门就是花园。”

  “在潴龙河治理过程中,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了常态化河长巡河机制,规范河长巡河频次,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河流两侧违章建筑清理拆除力度,进一步改善河流生态环境。”路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潴龙河雨污分流治理工程成效显著。该工程分为三部分:邱柳线西侧对新建污水管线进行护砌;邱柳线东侧对桥以东25米进行护砌;邱柳线至唐通公路段进行清淤。此工程竣工后解决了左岸小区北入口桥以南至唐通路段潴龙河的污染问题,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为彻底解决潴龙河污染问题,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潴龙河整治方案,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进行彻底改造,改造潴龙河河道全长约为2474米,铺设污水管线全长约2040米。

  随着一车车淤泥从河底清出,一项项治理措施逐步实施,昔日的臭水河开始变得清澈。如今,潴龙河河道两侧栽植了绿树,昔日脏乱差的沿河地带,变成了天然氧吧。

  通过改造,潴龙河成为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长廊。

  唐山有河流128条,境内长度3763公里。立足城市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我市积极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通过“连、引、用、疏、治、管”的方式,到2019年底,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取得经济、社会、生态多方面效益。

  2018年以来,我市在建设生态城市和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过程中,从源头上治污,从根本上改善河流水质,取得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域封堵整治非法入河排污口1136处,拆除涉河违建1568处,清理河道垃圾1658处、135万立方米,清淤河道34条、161.9公里、450万立方米。

  未来,唐山将重点围绕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8个方面,谋划治水项目153个,计划总投资175.68亿元,到2020年底,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的水网体系,实现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彻底治理,全市生活、工业、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治水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让水流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

  随着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加快推进,一幅河湖相连、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