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7: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已替换过半!唐山将对2000余辆城市公交车车载设备进行系统升级

原标题:积极回应本报关注

市公交总公司全力加快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王芳)日前,市公交总公司对本报近日刊登的《豪华公交站牌你的价值安在?》《公交站牌装探头到底想要记录啥?》两文提出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

  就《豪华公交站牌你的价值安在?》一文中提到的豪华公交站牌的价值作用以及现存状况,市公交总公司负责同志介绍,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安装使用,是智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公交电子站牌的投入使用,不仅方便乘客对车辆信息实时掌控,而且可以利用视频播放系统,提供更加舒适的候车体验,在提升百姓候乘环境、满足市民智慧化出行需求的同时,还能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促进城市公交健康发展。

  为了让市民享受到智慧出行带来的便捷,2018年该公司通过企业自筹和省油价补助退坡资金支持,在市内主干道安装了80座智能电子站牌。这也是创建全省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城市的必备条件之一。这批新型智能电子站牌除能发布实时线路运行信息外,还具有多媒体视频播放、站点实时监控、公众信息发布、IC卡补登、 USB应急充电接口等功能。这些强大的功能让这批新型电子站牌有了“豪华”的亮点。

  电子站牌上显示的公交车位置信息,是由每一辆公交车上的车载设备依靠后台数据提供的。目前,唐山公交原有的车载设备已使用10年,故障率较高,定位误差大。因此,该公司今年正在更换车载设备,同时进行信息化系统后台升级改造。运营车辆需要边改造边运行,故需要在半年时间内对全公司2000余辆公交车的车载设备进行替换和系统升级。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新旧系统转换和设备更新不能同步,电子站牌上的数据接收和后台传输就有了一个时间差,造成有些电子站牌上线路车辆实时位置信息无法显示。为了避免对乘客乘车造成影响,更新换代期间,该公司已在唐山公交微信公众号、唐山行APP上都刊登了提示,提醒市民在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期间,如果需要查询相关信息,可在“掌上公交”或“唐山行”APP上进行查看。至8月3日,全公司公交车载设备已替换过半,部分电子站牌已可以接收新系统数据。

  该公司负责同志表示,因目前升级的新系统尚在调试阶段,难免影响电子站牌实时数据显示,希望广大乘客给予理解。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与项目建设方沟通对接,加快升级改造进程,争取提前完成设备安装和系统升级,减少因升级改造对电子站牌信息发布造成的影响,在最快时间内方便百姓查看使用。与此同时,该公司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电子站牌的巡视和检查,对发生故障的站牌及时修复,对后台系统加强监管,以便更好地发挥电子站牌方便百姓的服务作用。

  就《公交站牌装探头到底想要记录啥?》一文所问,该公司负责同志介绍,电子站牌安装摄像头,主要是为了实时查看站点的客流情况,方便智能调度中心及时调配车辆,快速疏散客流。同时,也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候车秩序,对违法停靠公交站点的非公交车辆起到震慑作用,给乘客候车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有利于城市文明形象的树立。

  该公司负责同志还表示,城市公交是百姓最为关注、最为关心的窗口单位,为了将公交这个窗口擦得更亮,该公司一定全力做好服务百姓、方便百姓出行的各项工作,尤其对一些可能影响到百姓出行的信息,更要拓宽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反复进行宣传,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百姓对公交的满意度,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