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8: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涉及唐山人的“救命钱”!再这样干不行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安全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期,市医疗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

  为确保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效果,市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将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纳入检查范围,主要采取“自查、互查和飞行检查”等形式,共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并要求全市各县区自查率达到100%,互查达到10%以上。

  对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对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盗刷社保卡等行为;

  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行为;

  对参保人员重点查处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

  同时,印发出台了《唐山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设立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专项治理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专项行动已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48家,依据服务协议终止协议47家,暂停医保服务165家,拒付费用共计219万元。接省局移交举报线索17例,现已经办结17例;接到本级投诉举报线索9例,现已办结8例,其他1例正在调查之中,共追回违规费用137万元。

  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处长董长青表示,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近年来,各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多发、频发,严重危及医保基金的安全。我市医疗保障部门自挂牌成立以来,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打响医保基金保卫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局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建立打击欺诈骗保长效机制,持续保持严查严惩高压态势,巩固专项治理行动成果,确保全市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