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8: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总面积1200亩!塔克拉玛干大漠深处有片“唐山林”

原标题:大漠深处有片“唐山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珲、闫军)盛夏八月,黄沙肆虐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成片的梭梭、红柳格外醒目。“这是‘唐山林’,总面积1200亩。”指着眼前这片绿树林,唐山援疆干部、新疆且末县发改委副主任杨海岩告诉记者,他们从入疆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在这里植树造林,两年多来共栽种耐旱植物2万多株,建设芦苇沙障10多公里。

  他所说的“唐山林”,官方名称是“唐山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防沙治沙基地”,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境内。

  且末,是唐山对口援疆的受援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这里沙漠面积达5.38万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的38.4%,生态环境极为脆弱,是新疆乃至全国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7年2月底,作为唐山第八批援疆干部,唐山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且末县委副书记陈延杰等一行共30人来到了且末。“唐山需要改善生态环境,我们的‘第二故乡’同样需要。”尽管防沙治沙不是“规定动作”,但他们从到且末开始就把这当成了“份内事儿”,工作之余,最上心的就是植树造林。

  沙海种树,实非易事。为了提高植株的成活率,他们虚心拜师,聘请当地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从栽下幼苗的那天起,沙漠中的点点绿色便成了他们心头的牵挂,隔三差五就去看看,检查滴灌情况,精心把幼小植株周围的芦苇沙障修复好,以防止风蚀。看到他们这么热心,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也自愿加入了“绿化大军”。为了感谢并记住唐山援疆干部,且末县特意划出了一片沙漠,作为“唐山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防沙治沙基地”。

  树越长越好、越来越多,“唐山林”成了且末的一道绿色风景线。记者看到沙地上栽种着不少小树苗,沙子里埋着的滴灌管,正在慢慢往外渗水。援疆干部、且末县财政局副局长檀振宝说,这些是他们栽种的梭梭和红柳。“基地首批规划面积1200亩,3年可能还种不全。不过不要紧,我们回去了,还会有唐山援疆干部来这儿。只要治沙‘接力棒’不停,这片绿色就会不断扩展!”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