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8: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砥砺奋进,“凤凰城”再踏新征程

  □通讯员 张晓悦 记者 汤润清 刘禹彤 王育民

记者 付卫峥 摄

  唐山,又称“凤凰城”。

  “凤凰翩然落下,化作七彩之山……”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将灵性赋予这片神奇的土地。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100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从故乡乐亭县大黑坨村走出,踏上“相约建党”的征程。

  1976年7月28日,一场大地震将百年唐山夷为废墟,24万人殁于瓦砾。

  震后第10天,产出第一车煤;震后14天,电网并网发电;震后28天,炼出第一炉钢……灾难面前,唐山人民用“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凝聚了新唐山城市之魂。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此,“凤凰城”被赋予崭新的意义。

  2010年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同志到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唐山并作重要指示,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新时代,新篇章,新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唐山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去调转,重工企业退城搬迁、整合重组;破立降,“4+5+4”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生态修复,采煤沉降区变身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旧貌换新颜,震后老旧小区全部改造提升……

  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正在开始一次新的出发。

  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北方大港”拓展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新格局

  8月1日,唐山港内蒙古公铁物流内陆港在包头市揭牌,为包头这个知名的轻稀土产业中心,增添了一条出海新通道。至此,唐山港内陆港总数达到25个。

  唐山,拥有229.7公里海岸线、446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分别占全省的47.4%和64.3%,是名副其实的滨海城市、海洋大市。

  1989年,唐山港京唐港区开始建设,结束了唐山有海无港的历史;2005年,随着曹妃甸港区通航,唐山港成为国内4个可以停靠40万吨巨轮的港口之一。2018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7亿吨,跃升全国第3位、全球第4位,成为全国规模以上增长最快的港口。

  从澳大利亚、巴西运来的铁矿石通过皮带链,直接输送到首钢京唐公司的炼钢生产线……在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三期,40万吨巨轮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停靠。

  大港口带来大开放,目前,唐山已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港口实现通航,唐山的城市“朋友圈”日益扩大。在此基础上,唐山积极推动钢铁、水泥“走出去”,目前已累计批准对外投资项目145个,遍及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吞吐量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唐山不断开掘释放沿海潜能。

  4月8日,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仅45分钟,进口单量已突破万单。

  “我们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和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建有保税仓,推出了‘保税备货’模式,相当于把海外仓库搬到了家门口。”唐山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晓光说,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唐山市正加快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完成51.21亿元。

  “如今,唐山市民已经能够以更接近原产地的价格,足不出户坐享全世界的优质产品。”据白晓光介绍,如今唐山老百姓正坐享开放红利。“韩国面膜、法国红酒、越南咖啡已实现了‘最快当天下单,当天收货’的速度。”

  越来越优的“产业链”

  “唐山智造”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新引擎

  近日,骄阳似火。在乐亭经济开发区内,河北钢铁集团乐亭钢铁基地的项目建设景象比天气更为火热。

  “预计2020年1月,便可投入试生产。”项目建设方负责人透露,项目建成后,将生产包括低碳及超低碳冷轧基料等品种,并具备开发热轧马氏体钢等高附加值品种的能力。

  作为我省支持国家举办2022年冬奥会、承载和实施河钢产业升级和宣钢产能转移项目,河钢乐钢基地本着“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标准,将成为唐山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领军企业。

  去年,唐山市出台《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提出要着力构建创新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的“4+5+4”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以新型工业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传统支柱产业是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基础,我们必须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由大到强,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唐山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推进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转变。数字显示,2013年至今,该市已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969万吨、炼铁产能2851万吨,分别占我省的64.8%和39.5%。目前,唐山市生铁、粗钢产量双下降,而铁路用钢、大型型钢、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分别增长73.3%、66.7%和42.9%。

  “要做优做强支柱产业,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动能接续转换;要做大做专新兴产业,瞄准高新高端,推动新动能占比提升、挑起大梁。”据唐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唐山市还着力做精做实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已形成轨道交通、特种机器人、印刷机械、节水管材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呈现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态势。

  今年1-6月份,唐山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五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2%,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

  越来越美的“宜居城”

  “生态唐山”铺展首都经济圈支点城市新画卷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唐山市开平区居民董洪波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到“唐山花海”项目工地转一转,看着坑洼的土地一天天变得平整洁净,看着新栽的小树一天天长得枝繁叶茂,看着各色的花儿一天天开得争奇斗艳……

  “没想到咱这过去脏兮兮的家门口,真的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大花园。”董洪波说,如今,看着这里一天一个样的变化,心里头乐啊!

  如今的“唐山花海”,曾经的“城市裂痕”。过去,由于煤矿无序开采、“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生态环境十分恶劣,这里成为横亘于唐山市区与开平区之间的“生态断裂带”。

  2018年9月,唐山市启动“花海”项目建设,通过“拆清治用”环境深度治理,“山湖路树”等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半钢文创园等八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这是‘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带给开平区的红利。”开平区委书记张永新深有感触地说,加速深度融入中心城区,实现东部崛起,唐山市“一港双城”“五位一体”的城市新格局为开平深度融入中心城区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以“唐山花海”项目为代表,提升城市能级、品位和形象,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唐山正在发力。

  坚持“生态唐山”理念,落实“一港双城”战略布局,推进全域统筹、融合发展。按照这一思路,唐山市进一步完善全局性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主城区,把曹妃甸打造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将南湖片区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将站西片区打造成“城市门户”,将唐山花海打造成“城市后花园”……根据建设规划,几大重点片区各司其职、各臻其美。

  美化城市“颜值”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城市生态“气质”。去年下半年,唐山市启动“污染退城行动”,将主城区半径25公里之内和各县市规划区范围内重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并转,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11家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整合重组,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退城入园,市区2家热电厂和3家污水处理厂易地重建;同时动态出清“散乱污”企业、无名场院14663家。今年上半年,唐山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4.76%,PM10浓度下降5.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5天,增加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49,下降6.1%,首次连续半年退出全国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后十位”。

  天要变蓝,水要还清。去年5月,唐山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拉开帷幕,围绕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等8个方面,153个治水项目着手实施。到今年底,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到2020年,将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实现“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的城市水生态。

编辑: 杜雨璐